荣誉和参与让你我不同 │ K4班李峻锋家长来信

3月29日,我有幸以家长评委的身份,参加k班第三届故事大赛。

我想班主任刘海云老师邀请我来,也是有原因的。上学期两次班里的故事会评选,我家小元宝同学只参加了一次,而且还是选了一个很短很短的故事去讲述,第二次是因为故事总是讲不熟练,拒绝在班上展示。

就此班主任特意和我沟通过,希望他努力去锻炼自己的演讲能力。其实孩子平时的思维和表达能力我觉得都是没问题的,可总是到正式表演的时候就怯场了。他对于自己熟悉的、感兴趣的、有把握的内容才更有信心去展示,比如一篇英文阅读,如果他熟练了,他就愿意反复给我读,相反如果是一篇刚开始练习的阅读,他就有些抵触。

所以这就需要我在家增加孩子的阅读时间,反复读他喜欢的绘本,加深印象,让他真正记在心里,这样讲给别人听的时候才更有底气。更重要的是,还能培养起他阅读的兴趣。

说回今天的故事会,每个上台演讲的小朋友丰富的肢体动作及流畅的语言表达,都让我惊喜又感动。孩子们甚至可以变换语气和声音去演绎故事中的不同角色,有几位还用全英文去讲述演绎。

每个小小的身体,似乎都有着超乎年龄的能量,正等待着这样的时刻绽放。虽然也有忘词的、害羞的、声音不够大的、有些紧张的,但掩盖不了他们每个人身上的光彩。能站在台上面对全年级的同学、老师还有评委们,本身就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我在心里给了每个孩子都是满分。

让我感触很深的还有:通过小朋友演讲的背景ppt,可以看出每个努力的孩子背后都有一个用心的家长。小朋友们的荣誉和成功,离不开家长的教育和陪伴,父母的爱会让孩子更健康、更自信、更出色。

比赛结果公布啦!甄子墨第一名,魏犇第三名,这是继第一届故事会小元宝班里的李思远取得第一名后,班级同学第二次夺冠。我想,这种荣誉感以及我作为家长评委的参与感,本身对李峻锋就是一种教育。他答应我回家也要好好练习讲故事,虽然他还是不敢上台,但是愿意讲给班里的老师和小朋友们。我也要努力陪他一起克服困难,一起成长。

谢谢学校给了小朋友们舞台,给了他们人生路上难忘的经历;也谢谢老师给了我这样的机会,才有了如此切身的体会。期待下一届孩子们更精彩的表现!

文/K4班 李峻锋妈妈

供稿/刘海云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