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遍中国美食”摘得社区设计展桂冠,但除了“吃”学生们还有一件更重要的事

2018年12月2日晚,历时一年的初中部首次社区设计项目在演播厅落下帷幕。由姚飞扬、陈兰馨和甘嘉欣三位同学一起创作的作品《带你吃遍全中国美食》斩获第一名;《协助王府中小学生辨别与应对校园欺凌》获第二名,《建立流浪猫喂养站》获第三名。

 

同时由20余位社区设计成果展示评委评选出来的最佳学术成绩奖,由李佳琪 、宫子奇、胡景闻等11个组25位学生获得。其中李佳琪同学设计的《食品健康与搭配》获得了评委会的一致好评。“调研、计划、行动、反思四大过程非常完整,他们不仅利用MISO调研方法进行了全面的调查,并且对调研结果进行了数据化的分析,最终在分析的基础上开展了切实的行动,反思详实,打动人心。”社区设计协调员文老师对李佳琪小组的作品进行了高度评价。

 

此外,于杨天媛同学设计的《你不知道的大连儿童村》主题作品,被网友们票选为“最受关注社区设计主题一等奖”。

本次社区设计项目于2017年10月份启动,历时一年多,初中部9年级160多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一起进行了包括“禁烟宣传”、“阅读调查”、“健康饮食”等社会科学方面的50个主题探索。拥有科学、艺术、文学等学科背景的50位中外籍老师担任督导员,对同学们进行跨学科知识指导,帮助学生们掌握学习方法技能(简称:ATL),助力他们可持续发展。

 

ATL包括交流技能(Communication Skill)、思考技能(Thinkin Skill)、社交技能(Social Skill)、自我管理技能(Self-management Skill)以及研究技能(Research Skill)。经过一年对ATL的运用,同学们认为相较评选结果,他们还有更重要的事去做。

 

▲刘安淇同学分享她的作品《满族说部》

 TA说:
“社区设计让我有了一次全程独立制作项目的经验,我从中学会了如何使用行动计划表来督促自己,并对自己的社区设计作品设定评判准则。根据CP展上参观者的建议,我将所有产品的电子版发到了南锣鼓巷贴吧里。这样,当网友想要到南锣古巷游玩时,只要上网他就可以搜索到我的帖子。”——阙嘉凝 《南锣古巷导览及特色推荐》

 

“原先的‘流浪动物’小区,通过我们的行动,变成了‘流浪保护’小区。我们打算在爱心资金达到一定数目时,举行一场流浪动物展会,邀请爱护动物的人士来参加领养活动。”

——纪安琪《如何帮助流浪动物找回家》

 

“最大的收获就是交流技能变得更好了。通过探索、考察及行动,我们也发现保护、宣传自己国家的传统文化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情。我们现在还会抽空去品尝其他地区的美食,并且了解他们的饮食文化,一有时间就将所得整理制作成手帐,发布到朋友圈里面。”

——姚飞扬《中国传统美食》

 

“每年有超过一万的日本学生因校园欺凌而自杀,百分之二十的中国学生受过身体上的校园欺凌。在项目进行中,我们调查了解的越多,就越觉得这个主题非常值得研究。目前,我们想尝试联系学校图书馆老师,考虑把我们的小册子放到初高中的图书馆里,对于小学则是放到图书角。”

——卢知柔《协助王府学生应对及辨别校园欺凌》

 

“我们做这个主题主要是因为我们发现现在的人们对中国文物都没有足够的关注,很多人都不知道文物保护和海外流失文物回归的艰难。下一步我们打算继续上传有趣的视频到b站上,并创立微信公众号发表很多文章,以此来让更多人了解到这方面的知识,让他们知道中国 文物流失严重程度,激起大家的保护意识。”

——涂涛《关注中国流失文物》

 

社区设计不仅帮助学生在完整的学习框架中有效组织课题任务,帮助他们进行系统性的学习探究,更重要的是让学生能以思辨的思维去看生活,发现问题。

 

会议的最后,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初中部副校长赵燕梅说:“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这个项目的学习,开始学会关注身边、关注社区生活,去服务 更多的人。”

 

▲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初中部副校长赵燕梅(任期为2017/6/5至2021/7/5) 

 (文|饶茹 视频、摄影|詹敏 部分图片由文彦丁老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