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是博爱的花朵|二(7)班张曼唯家长来信

我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美誉,文明礼仪是一个人思想修养和道德情操的表现,也是民族道德素质和国家社会风尚的反映。文明礼仪是最具生命力的种子,在我们的精神世界里生根、开花、结果。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对他们进行文明礼貌教育,使他们养成良好的文明礼貌习惯,不仅是学校教育的要求,也是父母在家庭教育中应承担的责任。

小学是文明礼仪养成的关键时期,文明礼仪要从娃娃抓起。王府外国语学校小学二年级开展了“争做文明礼仪小标兵”的活动,通过粘贴礼仪墙、赢得礼仪币、唱礼仪歌、书写礼仪字等形式让孩子们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家长们也受益匪浅。

活动开展以来,曼唯的变化很大:掌握了一些与人交往的知识;养成文明处事、礼貌待人的良好习惯,比如在外出吃饭时主动先给别人夹菜,等大人开始了才会动筷等。在与大人聊天时使用文明礼貌用语,如称对方为“您”,请求别人帮助时用“请”,接受帮助后说“谢谢”。这些虽然是微小的改变,但点点滴滴,汇成江海。

要使孩子养成文明礼貌习惯,家长首先要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行为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如果做不到这一条,一切文明习惯的养成都将成为一句空话。我们将与孩子一起,从点滴做起,培养良好的礼仪习惯。

文/二(7)班张曼唯家长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