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能让你兴奋的课题,不要追逐潮流”| 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做客王府科学节

▲诺贝尔物理学奖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教授展示用透明胶带剥离石墨烯的过程

谁能想到,一卷普通胶带粘到的石墨印,竟然隐藏着一个诺贝尔物理学奖。聚光灯下,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教授在台上单手操作,熟练地运用裁纸刀裁切透明胶带,向台下的师生讲解着石墨烯被偶然发现的过程,同时演示了他的“机械剥离法”。

 

“当你碰见一个喜欢的课题时,你会感到不可抑制的兴奋,做研究就要做自己感兴趣的,不要追逐潮流!”在11月27日的北京王府校区第五届科学节开幕式上,这位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全程用英语侃侃而谈,向台下提问的王府学生,道出了他科学探究的“心动”秘密。

 

▲诺贝尔物理学奖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教授为本届科学节开幕

这一天,王府室内馆再一次因为举行重大活动而聚集了初高中部近2000名师生。巨大的体育馆穹顶下,初中部的学生们注视着舞台和两侧的LED,倾听来自海外的物理学巨擘带来的精彩讲座。在提问环节,初中部的学生们纷纷举起手,希望现场身着蓝色T恤的志愿者们能将话筒递过来,与台上的诺贝尔奖获得者进行面对面交流。

 

▲身穿科学节蓝色T恤,负责现场协作的志愿者们

王府校区科学节迄今已举办四届,以培养王府学生的科学素养著称,历届科学节上,初中部学生与他们的学长学姐同场竞技,成绩斐然。例如,2017年的“热气球”和“手环饭卡”项目获得全校二等奖;“BRS微生物地图”获三等奖;“穿过你的烟头我的肺”获得了最佳人气奖;“五色玫瑰”获得社区贡献奖;“彩虹鸡尾酒”项目获得最大脑洞奖;“无人机”项目获得学术探究奖 “卫生纸真的卫生吗”项目获得最具潜力奖。

 

 

 

 

 

 

▼彩虹鸡尾酒(左)& 热气球(右) 

本次科学节的主题为“science and beyond”,意在鼓励王府学生能打破常规,不拘泥于生物、物理、化学以及电子信息等科学学科,而是从兴趣出发,培养自己的发散性思维,从而在艺术、文化和社会科学等领域发现新思路。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教授说,虽然在发现石墨烯的过程中失败过很多次,“但是却从未想过放弃”。秉持这种精神,初中部的学生们在未来的跨学科探究实践中,将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明年4月的科学节成果展见。

  (文|饶茹 摄影、视频|詹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