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成长的过程中常怀感恩之心|三(3)班肖瑾琳家长来信

时间过得真快,我们家瑾琳已经是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小学三年级的学生了,当初入学的情景仿佛就在眼前。我和她的妈妈仍然记得当初送她到王府报到的那一天,天气特别好,老师们特别热情。我们由衷希望给孩子选择一所优秀的学校,助力她成才。经过几年的观察,看到她的成长和取得的各种成绩,如今,我们可以欣慰地说:选择王府是正确的!

我们都觉得她经过在王府的学习生活,变得更加懂事了。做人先立德,一个人的好品德是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共同作用的结果。我们在努力营造好的家庭环境的同时,高兴地看到学校对于孩子人格的塑造和品德的培养非常到位。从开设国学课读圣贤书到年级组组织的品格培养主题活动,还有开展的各种社会实践活动,王府一直用心地进行德育教育。

体现在肖瑾琳身上,其中一点就是更加有礼貌、敬老爱亲、乐于助人。比如原来和父母好发一些小脾气,经常和弟弟吵架,现在懂得讲道理和谦让,越来越有姐姐的样子了;每次和小朋友一起玩,不管是熟悉的还是陌生的,她都会主动照顾弱小,有责任有担当;她还会和我们分享她在书中读到的古今圣贤的美德和充满爱的小故事,而这些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她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帮助她心智的成长,而这正是我们最为看重的。

 在王府,她逐渐掌握了学习的方法,好的学习习惯正在养成。我们始终认为学习不是掌握知识,而是形成一种掌握知识的能力。上小学后,尤其是进入三年级,我们发现肖瑾琳慢慢找到了学习的状态。从一开始需要爸爸妈妈看着写作业,现在已经基本能够做到自己主动写;从前拖拖拉拉的毛病也慢慢在改正,现在写作业的效率有所提高;原来注意力老不集中,现在也大有改观;孩子的进步我们看在眼里。

肖瑾琳可以说是王府“一体两翼,多元发展”的受益者。学校开设的兴趣课给她插上了梦想的翅膀。古琴学习让毛毛躁躁的小姑娘静了下来、稳了下来;舞蹈练习正慢慢塑造出她优雅的气质和匀称的体型;游泳课锻炼了她的体魄;各种绘画课提升了她对美的认知和对艺术的品味……王府真的不是一个让孩子“死读书”的地方,她培养的是一个个一专多长、全面发展的孩子。

在王府,孩子回到家和我们说的最多的就是:今天又学到了什么、得到了什么鼓励和表扬、同学们又做了哪些有趣的事。我们每天都能感受到她的“获得感”,这种“获得感”让她更加快乐、更加自信。

前不久她回来说要参加学生会的竞选,我们俩一起精心准备了一份演讲稿,还制作了PPT。在这个过程中,通过一点一滴的材料汇集,我惊喜地发现,从学习成绩到体育素质、从乐器弹奏到美术考级,孩子这几年居然有了这么大的进步。看到她每天认真准备讲稿,最后竞选成功,实现了小心愿开心的样子,我们知道那份上进、认真、执着和自信其实是最难得的。

由此我们不能不感谢学校所有教过和正在教肖瑾琳的老师们,没有你们的精心培养和殷切关怀,肖瑾琳就不会有今天的成长和成绩。我们教育孩子要常怀感恩之心:多想想是谁苦口婆心、兢兢业业给你们上课;是谁无微不至,照顾你们的日常生活;是谁在你们遇到挫折时,给予鼓励和帮助;又是谁在你们台前光鲜亮丽的时候,默默站在幕后无私付出……要把每一天都当成尊师爱师的“教师节”,听老师的话,好好学习,不断进步。

最后谨代表我和肖瑾琳的妈妈,向学校的老师们致以敬意,你们辛苦了!

王府娃娃们,愿你们健康快乐!

文/肖瑾琳爸爸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