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爱放手|二(4)班薛一一家长来信

世界上所有的爱都是为了相聚而生,唯有父母之爱是为了分离而来。孩子总有一天会离开我们展翅高飞,而我们的责任就是在孩子需要我们时,陪伴在她身边;孩子高飞时,我们选择放手。

每个孩子都是上天赐给父母的最好礼物,将他们养育成人,是一个极富挑战性的工作。父母的言传身教和默默陪伴,让孩子从无意识地去学、去做,到主动去学、去做,这就是孩子的自我成长。和孩子合拍,把爱化为涓涓细流,时刻滋润孩子的心田,父母轻松愉快、平静祥和,这就是最好的养育和教育。

七年前,一一来到我的生命里。如何培养教育一一,便是我和一一爸爸最重要的事情。从开始的手足无措到慢慢陪伴成长,一一带给我的,远远比我给予她的要多得多。

我和一一爸爸都认为教育最重要的是培养品德和学习技能。孩子终究要离开父母独立生活,而她所需要的生活技能,大都需要在家庭生活中学习。

让一一参与家务和我们一起干活,在陪伴孩子的同时又可以让她学到一些技能。在学习和分担的过程中,她也很自豪,也更自信、有担当。

星期天我会和一一一起做面包或者蛋糕、饼干,从研究食谱到食材称重,每一个操作步骤都是一一看书来安排完成。食谱上不认识的字去查字典,这样就慢慢认识了好多字;食材称重也是自己完成,这样可以学习重量单位,锻炼计算能力。比如100克面粉有多少?20克砂糖有多少?在称重过程中,一一对重量的概念形成了直观认识。看着食材一步一步发生变化,感叹烹饪的神奇,一一学到了很多东西,也很有成就感。

在学习上,她独自在房间写作业,遇到问题先查书和字典,尽量自己解决。实在不懂的地方等一科作业写完后,统一问爸爸妈妈。而我们也只是提点一下,让她自己思考,形成深刻的印象。因为查字典也是一种探究和独立学习的过程。

我们也注重培养一一的责任心,让她从小就考虑他人利益和集体利益,换位思考。我们告诉一一:比成绩更好的是收获,比分数更重要的是知道错在哪里,勇于改正。只要条件允许,在面临诸多选项时,我们都会让一一自己做决定。这样她将来选择职业、生活方式以及人生伴侣的时候,才不会迷茫,从而理智、主动、从容地做出选择。

父母是孩子一生的影响者。我们将和老师一起用心陪伴孩子,启迪她埋头奋进的智慧,培养她仰望天空的情怀,塑造她阳光开放的心态。

孩子终归要独自面对人生的路。适当放手,给孩子从小锻炼的机会,让孩子自己长大,她才会成为独立的、自信的、负责任的人。

文/二(4)班 薛一一妈妈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