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P语文课程说明会|心之所向,行之所至

4月11日16时许,王府外国语学校小学国际课程部在国际报告厅,举办了PYP语文课程信息说明会。
会议开始,外籍副校长Lisa女士首先表达了对各位参会家长的欢迎和感谢,并向大家介绍了目前国际班语文课程的各位任课教师。
说明会由PYP语文教研组长朱翠莉老师主讲,她针对国际文凭组织对学习者的培养目标、五大发展要素,以及语文课程的构成(包括书面课程、教学课程和评估课程)等进行了具体的说明。
PYP对学习者的培养目标是让孩子成为一名交流者(Communicator)、敢于冒风险的人(Risk Taker)、富有同情心的人(Caring)、全面发展的人(Balanced)、探究者(Inquirer)、有原则的人(Principled)、反思者(Reflective)、知识渊博的人(Knowledgeable)、思考者(Thinker)和胸襟开阔的人(Open Minded)。
PYP小学项目的五大发展要素分别是:知识(Knowledge)、概念(Concepts)、技能(Skills)、态度(Attitudes)和行为(Action)。
PYP目前开设的语文课程,主要基于教育部审定颁发的教材以及制定的相关课程大纲,依据不同的单元主题,从口头语言之听说(每周进行中、英文早读微型课,课前让孩子进行“小小演说家”的展示)、视觉语言之视看与演示(从图片、影像、表识等视觉语言中引起注意到进行讲解演示,合成信息等)、书面语言之阅读(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阅读能力,为其订阅相关的阅读书籍,如《小豆子》、《天蓝色的彼岸》及其他的国学经典教材等)、书面语言之写作(针对孩子的写作水平,开展了写字课以及进行每周一篇小作文,每月三篇大作文的练习等)等方面深入渗透,既注重培养孩子的汉字读写能力、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也注重培养孩子的阅读与语言、写作表达能力等,并根据不同年龄段孩子的认知水平和能力为其设置不同的教学内容等。
PYP的语文课程还会与英文课程相结合,辅助英语课程的开展,如学生在进行英文的主题探究单元“我们处于什么样的时空”时,语文课堂会与其融合,让孩子们去收集不同国家的历史、人文地理、风俗民情、国家之间的关系等,然后以海报或演讲的形式进行汇报展示,并相应地对课本中的《夜宿山寺》、《敕勒歌》、《雾在哪里》等篇目带领孩子们进行理解、赏析与感悟。
PYP语文课程的评估体系是以课堂评估、整体表现评估和过程性评估为主,采用观察、评论和报告(师生会、家长会、学生主导会议、三方会议及书面的期末学术报告单)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形成性和总结性的评估。
以“乐学嘉年华”的评估为例,教师会采用“游戏闯关”的形式,对学生在当前阶段掌握的内容(如词语、字典、古诗文、阅读力)进行测验,增加趣味性的同时,也了解了学生掌握知识与技能的程度。
说明会的最后,特别安排了家长提问环节,语文教师们针对家长提出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解答。
心之所向,行之所至。愿我们上下求索、锐意进取;愿我们与时俱进、一往无前;愿我们敞开胸襟、拥抱世界,希望大家的明天会更好!

 

文/杜芳
摄/子婷
编辑/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