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热点|结识卜老师,开启一扇窗

在这个忙碌充实的开学季,我有幸结识了资深的语文大咖——卜晶辉老师,她扎实深厚的语文功底、独到智慧的语文教学建议,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什么是最高效、最实用、最接地气的语文教学:没有过多地追求形式,没有刻意地去运用多媒体,没有过度追求课堂的热闹,引起了我对教学的思考。

第一次见到卜老师是在去年年底,卜老师来我们王府外国语试讲,巧的是,她的试讲班级正是我任教的3.6班,那是一节古诗课,被她讲得生动又精彩,以至于卜老师走后我们班孩子都围过来和我说:“夏老师,我觉得那个老师是个演员!”是啊,孩子们的评价多么中肯而真实!好的老师就是这么具有感染力!
第二次见到卜老师是在这学期开学大会上,卜老师作为新入职王府的老师走上主席台,当时我就立马认出了她,看她年轻朝气的外表,我当时理所当然地以为她也就30来岁年纪,以至于后面一次在食堂的见面,我与这样一位经验丰富的老教师打招呼时都没有太注意使用敬语。再后来得知卜老师的庐山真面目之时,我也着实讶异了!My god~原来真正优秀的老师还真都是天然青春永驻,我想也一定是因为她能走进孩子们的内心,才能保持这样的青春活力吧?
时间就这么快到了今日,上午我们语文组的推门课活动我是其中一位授课教师,那节课卜老师早早地就走进了教室,课堂上自不多说记了,密密麻麻满满的两页听课记录,授课结束后更是用了下午整整两节课的时间给我做了评课和想法沟通,整个过程愉快而融洽,卜老师愿意倾听老师的声音,也真正地给了我很多实在中肯的建议。再接下来就是语文组的大教研会,卜老师的一天就是在这种马不停蹄、不辞辛劳中度过的。

在与卜老师的交流中,她给了我很多教学建议,也给了我很多针对语文教学的思路,让我的灵感和火花不断在脑海里碰撞,同时经过这次评课也在更新着我对语文教学的很多理念和想法。
1.把握小学教学的特点和基本教学任务,一课一练、一课一得,循序渐进,切记面面俱到。
2.回归语文本色,语文教学就是听说读写,读就读得每一遍都有所提升,写就把每一个字砸到实处。
3.教学手段简约化,多媒体教学只是一种手段,绘画听歌只是一种辅助,最好的教具是书、最好的教学手段是读书。
4.鼓励学生质疑,培养学生创新,用榜样的力量激励更多的学生多问为什么、发出自己的声音……而卜老师对我具体教授《翠鸟》一课的授课细节上的启发更是不胜枚举的。
在大教研会上。卜老师提出的“一手好字、一本好书、一笔好文、一些诗词、一口好话”的建议,同样是把语文教学的精髓落到了实处,而这五条四字箴言又不仅仅是停留在口号上,卜老师给出了具体的实施方案——书法比赛、读书交流、出作文集、背诵考核、课前演讲,每一项任务又都落实到了每个月的阶段任务中,不只学生要动起来,老师同样也要动起来,这无不体现了教师要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和活到老学到老的理念。整个教研过程不繁琐、不废话,句句到点、句句有用。

最后,我想感恩王府这个平台,感恩在我执教的第八个年头里遇到了这样的一位让我真正受益的老师,我更想在王府带着我两个班的王府娃破浪前行,冲往属于每个孩子更光明的彼岸!

文/夏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