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卫生意识,共建健康校园——一年级健康知识讲座

十一长假过后气温骤降,孩子们无法像成年人一样适应气温的骤变,感冒、发烧以及种种身体的不适逐渐在校园中增多。
10月9日,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小学部双语教研组,联合校区医务室以及王府中西医结合医院,为全体一年级学生开展关于秋季如何预防疾病的健康知识讲座。
姜医生向孩子们介绍了秋天容易患的两大类疾病:一类是通过空气中的飞沫、经呼吸道传播的传染性疾病,如流行性感冒、腮腺炎、麻疹等等;另一类是过敏性疾病,如过敏性鼻炎,严重的甚至发生支气管哮喘等等。

但是,姜医生也告诉小朋友们不要过于担心、害怕,只要我们能在平时注意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做到以下几点,这些疾病是可以预防的。
1、在平时学习之余,我们要多参加体育锻炼,如跳绳、跳步、打球等,只有身体强壮了,疾病才不会乘虚而入。
2、我们的教室、家里要经常开窗通风,以保持空气的新鲜、流通。
3、平时要尽量少去人多、拥挤的地方,尤其是通风不畅的公共场所。
4、我们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勤剪指甲等。
5、根据气候变化,我们要注意增减衣服,避免着凉。
6、不能偏食,平时我们要多吃些蔬菜、水果,多喝水。
7、家里的生活用品,和衣服、被子等,要在天气好的时候勤洗、勤晒。
8、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能过于疲劳,因为疲劳容易使我们的抵抗力下降。
9、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
在回答小朋友们踊跃的提问后,姜医生面对全体师生提起倡议,希望大家共同携手,采取多种措施,全面、有效地保证自己的身体健康。
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学生的疾病预防意识,为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文/郭婷
摄/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