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穿越之中国梦——记二年级国际班探究实践活动

  二年级PYP国际班第二单元的探究主题为一个国家的地理,可以帮助人们了解这个国家的历史及人文,在导入阶段(Tuning in)和准备发现阶段(prepareing to find out),孩子们深入了解了两条探究线索:1.什么是地理?2.什么是历史?

  接着,进入收集资料发现阶段(Finding out),开始了他们自己更深一步的探索。为了给孩子们提供更加鲜活的课堂和资源,小学部PYP项目组组织了第二单元探究实践活动。

  1123日,迎着朝阳,小学部二年级国际班的娃娃们,开启了一天的博物馆之旅。他们安静、有序地穿过庄严、肃穆的天安门广场,到达了本次实践活动的目的地——中国国家博物馆。

  已超过百年历史的国家博物馆,是世界上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博物馆,极具中国传统特色的建筑风格,从布局、装饰到照明、采光无一不令人震撼,参观中,孩子们也不停地发出赞叹声,此时,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本次参观用时最久的是古代中国展厅,从中国远古时期,到夏商周等朝代,再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一个历史时期如画卷一般,栩栩如生地展现在孩子面前。他们仔细地观察着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努力地阅读着介绍的文字,认真地思考着历史中的问题,如:为什么很多中国早期文物都是在河南发掘的?古代人是如何计时和计算的?古代的文字为什么与现代的文字有那么大差别?汉字从刻在骨头上,到竹简上,再到宣纸上,一次次变化承载了多少中国人的智慧?

  透过这些深度的感知和发问,足以看到孩子们在一场视觉盛宴中经历着怎样的头脑风暴。

  随后,两个班的小分队在老师和家长志愿者的带领下,分别参观了不同的主题展,有中国古代钱币展、中国古代瓷器展、中国古代玉器展、最美中国人展等等,就像穿梭在一条从古至今的神奇的历史隧道中,尽情地与同伴和老师们分享他们的所知、所感。

  充实的一天在欢乐中结束了,孩子们回到班级,总结、反思了一天的行程,把最有趣的部分画了下来,并写下了自己的小问题(Wonder )。

  第二天的语文课和数学课,老师们也用图片、视频的形式,与孩子们一同回顾了博物馆之旅,带领孩子深度分析、了解中国的地理、历史与人文,从而为接下来了解各国的地理、历史做准备。

  探究课程在外出实践中得到了很好的延展,孩子们的探究热情完全被激活,探究的思维被彻底打开,知识回归到现实,让他们从内而外、更加了解作为炎黄子孙的骄傲和自豪。

 

/ 陈晨

编辑/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