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P教研之生物总结性评估作业的分享和反思

四月初,各学科组老师第一次尝试用MYP中评估方式取代传统的月考,在情境中给学生们设置评估作业,同学们也都积极响应,上交了一些非常优秀的作业。生物组给初一年级设置的评估作业是设计一个与植物有关的探究实验,以此去探索植物与其他生物和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和影响。

学生作品

同学们通过课堂所学以及查阅各种资料,设计了一系列跟植物相关的妙趣横生的实验。有的学生设计的是假设离开人类植物将会怎样发展,有的设计的是太空种子与地球植物的光合作用速率的比较,有的设计的添加不同矿物质的水会对植物生长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有的设计的是如何探究捕蝇草的“捕食喜好”以及消化方式…

为了让同学们能够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同时反思自己的探究过程,初一年级生物老师张颖和代莹于4月11日晚自习, 组织4班和5班同学在一起,以小组的形式展示和分享各自的评估作业,活动中还设有提问环节,让学生之间相互切磋学习,场面十分热烈。

MYP项目中的评估方式是整个项目的亮点所在,在制定教学单元计划的初始阶段,教师就要设计驱动教学单元的探究说明,然后通过对一系列评估策略的选择,教师再设计出评估作业,它们给学生充分的机会清楚地显示根据探究题它们能够做到什么,并因此达到了该单元所设定的学科组目标。我们要重视在项目当中运用的各种评估策略,互相配合地运用它们,以便更为平衡地观察学生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