轴对称与剪纸文化 ——走进二年级国际班PYP数学课堂

          开学之初,二年级国际班的老师就确定了3月单元主题中的探究问题——节日联系起不同的文化(The festivals connected to different faiths/cultures)。凭借学校丰富的外籍教师资源,二年级国际班的老师们请来了来自美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南非等多个国家的外教,他们娓娓道来自己国家的节日和文化,孩子们全神贯注地听。

  中西合璧的基础是对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的理解和热爱,我们的数学课如何巧妙地融入到这个单元的主题中,帮助孩子们更好、更完整地了解中国文化,同时又不丢失数学学科的特点呢?经过对教材、教参的探究,张艳慧老师选择了图形的运动这个内容,通过剪纸这个媒介,为孩子们呈现了一节集动手操作、动脑思考、动嘴交流于一体的数学探究课。

  上课铃响后,张老师迅速切入主题,在导入(Turningin)环节,一小段剪纸文化的介绍视频迅速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千变万化的剪纸图案与数学课有什么联系呢?相信孩子们心中充满了疑惑。导入环节快速帮助孩子们复习了学习过的对称轴知识,为下面自己的创作和学习做好了铺垫。

  接下来的教学环节环环相扣。在发现(Finding out)环节,孩子们需要自己设计、剪出一个小人;梳理(Sorting out)环节,张老师引导孩子们结合实例再次巩固、理解了对称图形的特点;进一步延伸(going further)环节,学生自己尝试将纸对折两次、三次,展示剪出来的效果;反思(Reflecting)环节,孩子们思考了把纸对折一次、两次、三次与剪出小人数量之间的关系。课堂的学习接近尾声,行动(Taking action)环节,张老师布置了更具有挑战性的家庭作业——剪出一个手拉手的小人的图案,培养学生的空间观念和抽象逻辑思维能力。

  数学的学习,绝不仅仅是对知识的输入和记忆。根据PYP的培养目标,我们要努力把孩子们培养成勇于探究的人(Inquirers),这就需要老师保护孩子们的好奇心,并且进行正确的引导。

  这节课上,张老师随时关注学生的课堂生成,展示学生的真问题、真困惑,给予学生想象和对独立探索的空间。交流时,学生们争先恐后、各抒己见,从容、自信而又灵活地运用口语、肢体语言来表达自己对轴对称的理解,他们仿佛置身于一个奇幻的数学乐园,在剪纸活动中感受着数学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