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素质课】学好古筝,从调音做起

        古筝好听琴难调,给古筝调音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情,尤其是我的学生都为小学生,调音问题更是难上加难。平时上课时,都是我给大家调好琴,但我知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会孩子调琴,对孩子们学习古筝会有很大的帮助。

  学期伊始,我让每个孩子都购买了调音器,有些孩子对我说:老师,我听很多人说调音特别难,要学很多年才会调呢,而且很容易把琴弦弄断,我很害怕。我拍拍她们脑袋,问:那你们想学会调音吗?孩子们都用力地点头,我说:想做一件事之前,如果总想着失败,那你还有信心去尝试吗?孩子们同时摇头,所以,我们不要怕失败,弦断了老师还有很多,你们要做的就是大胆去尝试,能做到吗?孩子们异口同声地回答:能!她们响亮的声音更加坚定了我一定要教会他们调音的想法。

  结果很出乎我的意料,初级班和考级班都只上了一次调弦课,80%的孩子就已经能够独立把21根琴弦调试标准;第二节课后100%的孩子都明白了如何调音。现在每次上课前,孩子们都会开心地拿出调音器去定弦音,看到这一幕,作为老师的我真的很欣慰。

  大家一定很想知道孩子们是如何这么快学会调音的吧,下面我就把方法写出来,大家可以一起学习哟!

一、组装校音器

  1、取出校音器的包装,有三个部分组成:主机、电池、拾音器,将主机的后盖打开;

  2、装好校音器,盖好后盖,注意区分电池的正负极;

  3、将拾音器插在主机的右侧下方的插孔内。

二、设置校音器

  1、开关键的使用:长按校音器的面板上的启动按纽,关闭校音器;再长按校音器的启动按纽,打开校音器,通过长按启动键来开关校音器。

  2、认识校音模式:控制面板的左上角有一个古筝的标志,左中部有一个音叉的标志,液晶显示器的左上角有一个三角箭头,指着古筝的位置。

  3、选择古筝模式:轻按模式按纽,三角箭头指向音叉的位置,代表当前的校音状态是十二平均律;再轻按一下模式按纽,三角箭头指向古筝的位置,表示当前的校音状态是古筝,这是我们所需要的状态,如果不是古筝音器的状态就通过连续按动模式键切换。

  4、选择调性:液晶显示器的左下角有一个指针,在指针的上面有一个字母,一般是D,表示1=D,也就是我们初学的筝友所需要的调性D调。如果不是D,可以通过连续按动启动按纽来选择,该字母就会在CDEFGAB之间转换,达到我们所需要的调性。

  5、手动校音,选择琴弦:通过按动校音器上的向上和向下箭头就可以选择所需要校音的琴弦,连续按动向上按纽,仪表盘中间的数字就会从121之间逐渐增加,直至回到1;通过连续按动向下按纽,仪表盘中间的数字就会从211之间逐渐减小,直至回到21

  以上就是调音技巧哟,大家都会了吗?放手让孩子们去玩琴,他们会在准与不准之间磕磕碰碰地学会很多的调音技巧,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去相信她们!孩子们,你们真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