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府娃与书画大师的艺术碰撞

只在教室里、画纸上不停描绘的美育方式太过狭窄,带孩子走出去、让艺术步入孩子的生活,是王府外国语小学坚持的教育理念,也是K12课程艺术鉴赏的重要组成部分。

于是乎,参观美术馆成为王府外国语小学美术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继参观中央美院美术馆“基弗在中国”的展览之后,1月3日,王府娃们又走进798艺术区,参观书画大师萧楠、萧宽书画展《静谧禅意与天马行空》。

萧楠、萧宽何许人也?

萧楠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现为新华社书画院画师、美国西肯塔基大学孔子学院特聘艺术家等等,也是王府外国语小学特聘的禅意画教师。其父萧宽人称“百变鬼才”,集诗人、书画家、雕塑家、策划家于一身,可谓当代艺术大师。

王府娃们不仅能够亲临现场欣赏大师作品,更有幸与大师同台作画,这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是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是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

现场气氛如何激动、热烈,我们的王府娃又与艺术大师有怎样的思想碰撞呢?那么,现在就随小编到活动现场看看吧!

萧老师带着大家一起看画展,边走边讲解每幅画的含义,快来一起长知识。

箫老师在给大家讲解画面上姜太公钓鱼的故事,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

“老师,这些都是和尚吗?”“这些啊是罗汉,是禅意画的重要题材之一。”

禅意画,是中国画特有的艺术表现形式之一,其特点在于笔简意足、清脱纯净,用简远笔墨体现了直指本心的直观简约主义思想和卓尔不群的禅境风骨。

孩子们走过这些比箫楠老师还年长的版画,艺术之路还很长,我们要一点一点向前进。

箫宽大师挥毫泼墨,为王府外国语小学留下墨宝《金鸡迎春》。

萧楠老师锦上添花,再添上一只雄赳赳气昂昂的大公鸡,祝王府外国语小学蒸蒸日上、鹏程万里。

王府娃们也纷纷拿起画笔,运用自己在美术课上学到的知识,在长卷上作画。大家看看怎么样!

回程的路上,“小淘气”安安静静地捧着画展的宣传册阅读,舍不得离开。

孩子的想象无边无际,参观画展、与艺术大师直接对话,不只打破了美术教育一味描绘具体事务的呆板方式,增加了灵活变化的部分,更容易让孩子接受和喜欢,艺术就在不知不觉中走进了他们的生命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