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训】“成长之道,青春护航”丨青春健康交流会

处于青春期的中学生随着生理、心理的变化,心中充满了希望和梦想,也充满了烦恼和困惑。生活中的问题都需要科学的方法解决,成长过程中心理和生理发展也需要同等的重视。为了探究青春期健康教育的科学方法和有效途径,12月17号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初中部教导处的老师们与国家计生委的青春健康专研小组进行了一场关于青春健康的学习交流会。

国际机构持续关注、计划生育协会的态度:

会上,刘洪先生从国际背景和国家全局的方针政策等角度,强调了青春健康教育的重要意义。当前,主要的联合国机构、国际组织以及非政府组织都将青少年的健康问题纳入到其主要工作范畴,在联合国后千年发展计划(Post-MDGs)和可持续性发展目标(SDG)的制定过程中,青少年健康、特别是性与生殖健康,必将是其持续关注的重点以及核心议题之一。

“青春健康”也是中国计生协开展的一项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促进家庭幸福和谐的社会公益品牌工作。为此,计生协在各省、市、自治区、直辖市以及青年人聚集的地方组织开设青春健康俱乐部。旨在从健康向上的视角,帮孩子们解读、感悟青春期,为拥有健康人生和美好未来作准备。

何为青春健康:

对于青春健康,中国计生协有这样的特殊定义:“青春健康是以全面的性教育为主旨、以参与式为基本模式、以《成长之道》为载体、以预防青少年和未婚青年意外怀孕和感染性病艾滋病为重点、以人生技能培训为宗旨的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教育。”

校园里的青春教育:

初中部教导处主任李宇老师就校园中常常出现的青春期敏感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同时也向两位计生委老师询问了可行性的校园青春教育的模式。在一番探讨后,大家达成了以下共识:学生应是青春教育的主体,我们要鼓励学生说出自己的真实,帮助他们培养健康、平等、客观、负责的态度。

参与式的青春教育

参与式教育即根据学生的实际需要和愿望,以主体性为内核,以自觉性选择性为特征的学习。参与式的课堂能够促使参与者畅所欲言;有利于不同人群了解彼此的看法和所关心的问题;使参与者的不同意见和看法相互交锋,生成新的知识和观念;使所有参与者都产生主人翁感、责任感,提高自我发展的能力。

参与式的课堂安排灵活多样,可以让学生围半圆而坐,便于课堂游戏和角色扮演等活动;也可以分小组而坐,便于分组讨论与汇报。

关于青春教育的参考教材

会议结束后,大家愉快地合影留念。参与此次交流会的老师们表示,此次培训收获颇多,认识到了国际和国家对青春教育的重视,也对青春教育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交流会已经结束,但是青春教育工作却不会止步。在以往的青春期心理教育座谈活动基础上,初中部还将探求更多的教育途径,为王府学子的青春成长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