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成为课堂主体——专访语文学科引领课教师张端端

人无完人,金无足赤。对于学校和教师来说,不存在完美的课例,带着“专家指导,共同提高”的目的,王府外国语小学举办了语文学科的引领课,执教人是四年级年级组长张端端老师。

这次引领课,张老师为4·2班讲授了小学语文人教版四年级上册第一单元已故作家萧红女士的文章《火烧云》。

张老师说:“为了上好这节引领课,我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研读教材和有关材料、吸取别人的经验。不仅如此,我还得到很多人的帮助,其中包括教学处孙健主任、语文教研组岳慧老师和梁老师,他们为我的课程环节设置,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除此之外,张端端老师作为一名新接手4年级语文教学的老师,她花了大量的时间了解学生和研究学情,针对学生的喜好和特点设置课堂问题,以学生为主体,关注他们的感受,让所有人都能够参与到课堂中来。

张老师用PPT为学生展示各式各样的火烧云,让学生对火烧云有了非常直观的感受,学生们看到绚丽多彩的火烧云时,都发出“哇~”的惊叹声,更想要去了解火烧云的一切了。

张老师不仅让学生们合作讨论课文内容,还让他们仿照课文、展开联想,即兴与大家分享自己心目中的火烧云。在课堂中,学生不仅体会到火烧云和作者写作的美妙,还学会了仿写,真是一举两得呀。

引领课结束,专家和全体语文教师立即评课,张老师说:“语文学科专家穆老师提出的‘以学生为主体,建立民主、和谐的师生课堂氛围’和梁老师提出的‘带学生游走于文本之中,教师无痕引导,减少对美文、美句的单独解剖’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由此我的心得体会是要利用好文本,注重语文的工具性和人文性巧妙结合,做到形散神不散。”

这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会有更多的教师参与到授课、评课当中来,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提高王府外国语小学教师的专业素养,离不开执教人的充分准备和听课人“旁观者清”的讲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