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教师转型 着力教师培训—2016剑桥教师职业发展IGCSE培训会在王府学校成功举办

文|田倩倩

摄影|詹敏 王燕

 

2016年9月24日至25日,国际教育行业备受瞩目的学术盛会——剑桥教师职业发展IGCSE培训在北京王府学校成功举办,来自东亚地区的近400位教师齐聚王府,接受IGCSE十多门课程的培训。

这场由剑桥大学国际考试委员会主办、北京王府学校承办的活动,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参加人数最多、涉及科目最全面的IGCSE剑桥教师职业发展培训项目;国际权威教育组织CIE再次选择王府学校承办重要的国际师资培训项目,进一步证明了王府国际化办学的实力,以及在培养国际化复合型教师人才方面取得的成就。

1

我校校长王广发在IGCSE培训开幕式发表演讲

2

剑桥国际考试委员会东亚区总监 丁伟先生

3

剑桥国际考试委员会培训师 Romy Short女士

 

 

教育改革应着手于教师培养

国家教育改革和发展一直以来广受关注,我校校长王广发始终认为,国家教育改革国际化发展的趋势不会动摇,发展的方向愈加明确。现如今的国际事务机构中,我国的人才及话语权还很少,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道路依然任重道远;而改革的着手点应先抓住教师培养这个核心,一个学校教师的国际视野、思维理念及教学教法等应首先与国际接轨,只有提高了教师培养的标准,才可能在未来培养出具有全球化视野、通晓国际事务的人才。

5

4

IGCSE培训开幕式现场

 

高标准教师培养王府已达标

王府承办IGCSE培训活动恰恰证明了对教师培养的重视,并且自身教师队伍高标准的培养要求已达标。王府学校近十多年来的国际教育发展一直处于领先的状态,首先完成了教师队伍全面国际接轨,所有教师具备双语教学能力及现代信息化技术的操作能力;同时了解东西方文化,将传统中华人文情怀的教育融合国际化的教育理念;课程体系也进一步与国际接轨,先进的国际教学课程与校本课程体系的融合,让国际教育中不失中国文化传承。

6

7

8

9

▲来自东亚地区的优秀教师接受培训

 

 

教师培养从王府辐射全国

本次培训活动开幕式结束后,我校校长王广发接受了多家媒体采访。他表示,教师培养是未来全球人才培养的核心,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文化建设、素质建设、知识转型建设,乃至产业转型建设的一个制高点,抓住了教师就抓住了灵魂,就抓住了孩子们的需求和一个学校发展的契机,以及国际社会对人才标准化建设的需求。王府与CIE共同打造的更高标准的教师队伍建设,要通过王府学校辐射全国,辐射东南亚以及东亚地区各个国家的师资队伍建设,去满足未来我国及更多国家的人才培养要求,为国际社会服务发挥更大的作用。

10

11

▲老师们在王府化学实验室参加培训课程

12

▲老师们在王府物理实验室参加培训课程

13

▲老师们在王府生物实验室参加培训课程

 

未来,王府将继续坚持与CIE及大学理事会等国际顶尖教育组织的合作,加快培养适应东西方文化教学的教师队伍,满足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及对未来国际化人才培养的要求,为我国经济社会产业全面转型标准建设的突破贡献力量!

14

IGCSE培训签到

15

IGCSE培训茶歇区图书展览

16

IGCSE培训教师参观王府卫星录播教室

 

【广发声音】我校校长王广发剑桥教师职业发展IGCSE培训开幕式演讲

 

尊敬的各位英国培训教师、教练、专家

尊敬的来自全国学校的各位优秀教师

尊敬的丁伟先生、李娜女士

大家上午好!

 

本次剑桥职业发展培训是剑桥国际考试委员会东亚地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教师培训,参加人数最多,涵盖教学科目最多(14个科目,横跨文理艺术各个方面)。同时也是最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次,因为它是王府学校与剑桥国际考试委员会一系列合作规划中的一部分。

 

王府学校与CIE的合作自2003年经市教委批准,今年是双方合作第13个年头。王府学校成为首批全国A-level学校,A-level课程培养了帝国理工、伦敦政经、剑桥、UCL等名校学子。2013年王府引进IGCSE课程,IGCSE是剑桥重要的衔接课程,向上衔接A-level课程,向下衔接Primary(小学)和Secondary1(初中第一阶段)课程。 王府学校初中全部使用剑桥IGCSE课程,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和学术水平锻炼。

 

2015年王府开始开设Secondary1和剑桥小学课程。今年更是各项合作课程的全面开始,包括,今年6月份王府学校正式成为“剑桥教师职业发展中心”。北京王府学校愿意同CIE一起促进中国乃至东亚地区教师的职业发展。

 

去年3月王府学校和CIE共同承办剑桥小学教师职业培训,今天双方共同举办剑桥IGCSE教师培训,为双方深度合作、彼此之间合作培训教师标准建设高度认识、思想统一。

 

大家应当清醒认识到,中国政府前不久颁布的《教育对外若干意见》,该意见更加充分说明,中国高等教育、常规基础教育改革开放、与国际接轨、创新发展的坚定意志。

 

全球化时代,在中国与世界接轨,产业转型的新时期,中国参与国际事务,参与上合组织、亚太组织、G20、东欧16+1,东盟10+1、+3,金砖五国金融机构、亚信组织,“一带一路”等各项双边多边外事活动,彰显中国和平发展大国崛起责任。中国教育培养人才的标准必须与国际人才应用标准全方位接轨,培养适应时代发展、通晓国际事务的复合型人才,给今天在座的各位老师增加了责任和使命。

 

教师的国际化标准培训对未来人才培养的标准化建设奠定了一所学校长期持续科学稳定发展。王府学校注重教师的培养,我们认为教育质量的核心是教师,教师的成长才是一所学校真正的成长。用国际化的标准促进教师的转型。截止目前,我们已经连续7年,每年选派优秀教师赴英赴美,攻读博士,硕士学位。

 

与此同时,王府学校CIE共同互联互通,真切希望服务于今天来自全国各地参加本次培训的优秀杰出老师,以及全国剑桥学校教师。

 

最后,谨祝所有于王府大礼堂就座的各位朋友,紧张忙碌的培训师和被培训老师,一切快乐。

 

延伸阅读:

国际性学术盛会再次来临——北京王府学校承办CIE东北亚地区IGCSE剑桥教师职业发展培训

剑桥国际教师职业发展中心落户王府

这一天,除了鲜花还应该送老师……

北京王府学校引进剑桥国际小初课程

首届剑桥国际小学初中课程师资培训在北京王府学校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