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我猜一下……

如何把水烧到400度?

光伏板为什么要倾斜放置?

什么是“碳达峰”,什么是“碳中和”?

在讲座中,来自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太阳能热发电设备检测中心的宫博博士不时提出这样的问题。如果不查资料,不翻阅书籍,你能回答出几个?

“老师,我猜一下。”一位6年级同学思考了一会儿,拿起手边的麦克风用清亮的声音回答着,有时答案能够正中靶心,有时答案稍有偏离,但对每一个问题他都积极思考,大胆回答,得到了专家的肯定与赞赏。

这是几年级的课本?是否给出了正确答案?这些在知识点面前已经没那么重要了,信息的获取和应用,好奇心的产生和发展,这些都是我们想要赋予学生们的能力。

一个伟大的创造很可能源于一个猜想。

猜一下,正是思维的开始

 

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新的研究领域不断涌现。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绿色化学、生物医学、天文等多个领域都展现了强大的活力与潜力。

在宫博士带来的关于“可再生能源与可持续发展”的讲座中,也提到了我国“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技术”的最新成果,并表示在未来五年将有机会投入使用。

宫博士表示,随着科技的发展,新的知识将不断涌入,同学们将会有更多解决问题的方法,好奇心是同学们未来从事科研工作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当今世界拥有强大技术支持的背景下,同学们可以更加便捷地获取和分析数据,发现隐藏在数据中的规律和趋势,借助AI工具进行模拟实验,验证自己的假设和理论,好奇心可以充分释放,思维也可以得到有效的培养,借助平台,创新想法也会快速实现。

 

八届科学节,灿烂的头脑风暴

如何将学到的知识转化为现实?

时至今年,科学节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了八届,每年我们都能够看到充满创意的作品展出。

等离子推进器、天气APP、AI人脸识别和追踪、虚拟键盘等优秀作品一经展出便吸引了同学们的关注。这是什么?那是什么?怎么做的?很多作品的巧思都让老师惊喜不已。

在更多的时候,知识的获取和知识的应用同样重要。2022年,我们获得了ISSDC国际太空城市设计挑战中国站冠军。2023年,我们又获得丘成桐中学科学奖生物方向全球铜奖,在科学素质的培养上,收获了巨大的肯定。

昨日恰逢春分,第八届科学节正式开幕,今年的主题是“关系”。

各种物体之间、人类和地球之间、物体的形式与功能之间等都会存在着某种联结,各位读者朋友也不妨从现在起,开发思维,试着构想一个关于主题的作品。

6月,我们将从学生的探究过程、作品质量和展示表达三个维度对今年同学们的优秀作品进行评选,每一个完整的探究周期、问题与理解、行动和反思都推进着科学思维的诞生,看看有哪些奇思妙想符合你的期待。

 

▲校领导为第七届科学节颁奖
下面让我们回到开始宫博士提出的三个问题,前两个问题我们6年级的同学已经给出了正确的答案。那什么是“碳达峰”,什么是“碳中和”呢?这是2020年习主席在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宣布的两个目标。

科教兴国是多年来不断重申的战略目标,其中科技是关键、人才是基础、教育是根本,我们也在教育中不断优化学校学科设置,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将教育和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为祖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科研人才,助力社会和国家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