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普:“府”冲,一个奇迹!

赵普才转入王府,就赶上了AP冲刺期和申请季。

此前从未学过AP课程,仅2个月的时间,她从AP小白到考出了“55544”的好成绩,班主任说她是一个奇迹。

但我们都知道,奇迹的背后绝不是小概率的祈祷,它一定和个人特质以及环境塑造有关。

很少有人在这个年纪像赵普这样笃定和通透,和她聊天你会看到时间的刻度。那些做过的决定、学习的身影、热爱的课程都深深地烙印在时间的缝隙里,成全了自己一个绝不后悔的青春。

今天我们带你探究奇迹。

 

01

 “I enjoy my studies.”

“我能从学习中获得快乐”

 

对赵普而言,备考AP前的这两个月像是坐了趟过山车,“玩命学”的时候在辛苦地爬坡,但临考之前她对成绩已经胸有成竹,那时候更像站在高点,准备迎接“俯冲”的快感。

◆BRS :

为什么会在升学的关键时期转学来王府呢?

●赵普 :  

在之前的学校我学习过部分A-LEVEL和OSSD的课程,但都不适合我。王府成熟的AP课程体系和丰富的课程选择让我可以自由地选择感兴趣的科目,这是其他学校不具备的优势,也是我和家人当初选择来这里的原因。

◆BRS :

2个月考5门AP你是怎么做到的?

●赵普 :  

首先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我选的都是我喜欢的课程,所以即便当时从早上六点到晚上十一点都在玩命学习,但整个过程我非常地快乐。

我选了计算机原理、艺术史、生物、数学等相关AP科目,现在还在准备一些研究项目,学习喜欢的科目常常觉得时间不够用,每天恨不得有48小时。

◆BRS :

有什么高效学习的方法吗?

●赵普 :

心理学上有一个说法叫Spacing Effect,说的是长时间做一个相关领域的东西,不如间隔来做。

比如计划要学3个小时物理,反而不如学1个小时物理,再学1个小时美术,再学1小时语文,返回来再学1小时物理效率来得高。所以在学习的时候我也会选择一些不相关的科目来调剂着,从而提高一天的效率。

▲一个模仿花瓣结构的吊灯,赵普作品

 

◆BRS :

你感兴趣的学科这么多,是如何做到平衡的呢?

●赵普 :

我觉得自学的能力很重要。首先就是要了解自己对哪些具体能力感兴趣,然后针对这些要去查找资料、做计划。我现在还会去买一些讲自学的方法和时间管理的书,从书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02

“Boston College is the best fit for me.”

波士顿学院是我心中的“最优解”

托福106,SAT1490,以赵普的成绩,其实还能拿到比波士顿学院教育学专业更好的offer。

但赵普认为,升学没有最好只有最合适,她很清楚自己想要在怎样的环境成长,想要获得怎样的能力,想要成为怎样的人。

◆BRS :

以你的成绩还能去更好的学校,为什么会ED波士顿学院呢?

●赵普 :  

其实对我而言,前五十的学校就已经很好了,至于第一名比第五十名好很多吗?去了排名高的学校就一定意味着成功吗?我觉得不见得。相较名校而言,选一所我喜欢的,适合我的学校更加重要。我不想去迎合名校的标准去改变对我自己的培养。

波士顿学院在全美教育资源最好的波士顿,当地治安也很好,在文科方面底蕴深厚,综合多方面考虑和我个人的发展之后,这是我和家里人一致的选择。

 

▲AP语言和文学课上,赵普用英文做Lassies Reply 的演讲

◆BRS :

在择校和申请的时候你的效率非常高,而且这么紧的时间内还选择了DIY申请,为什么呢?

●赵普 :  

美国的大学想看到学生真实的自我,是鼓励学生自己申请的。同时,我看了需要准备的材料,觉得作为一个学生来说是可以做到的,就选了这个。我有一个家校沟通群,我父母、升学老师、年级主任、班主任都在这个群里,每次遇到问题都会在群里高效沟通。

针对升学,学校给每位同学都进行了生涯规划,定制了升学指导课程,会结合GPA、文书完成度、学术和非学术活动、夏校等项目通过大数据分析制定个人专属的雷达图,方便我们结合目标院校更具针对性地补齐短板。

其次,学校有很丰富的活动、课程以及教师资源。我经常会主动去各个办公室了解信息,询问有哪些是我能参加的项目。但学校的教育是一方面,自己还要懂得如何教育自己,去保持终身学习的能力,这也是我申请教育学的一个初衷。

 

▲用油漆画的彩色斑马装饰壁画,赵普作品

 

◆BRS :

这样终身学习的自驱力是怎么养成的呢?

●赵普 :  

首先,兴趣就是最大的天赋,我鼓励大家多去尝试,去找到自己热爱的事情。高中阶段,除了学习知识之外,还要去学习怎么认识自己,怎么安排生活也非常重要。

比如现阶段,技术能力很重要,要学会使用AI,所以我报了AP计算机原理学习了编程;获取世界信息的能力很重要,所以我努力学习英语。我一直认为,托福是检验学习成果的方式,而不是一个要获得高分的目标。在想要拥有的能力面前,努力就是一种自驱。

 

03

“As long as I’ve done my best, 

I don’t really care about the result.”

“只要努力去做了,

结果我不在乎。”

 

赵普没有完美主义情结,但从小就有一个强大的价值观,那就是一旦开始就要完成。她不太会去给自己设定一个长远的目标,而是执着在眼前的每一个小计划上,努力地完成就是成功,这也让她快乐地拓宽着自己的人生版图。

◆BRS :

“不去在乎结果”的思维是怎么形成的?

●赵普 :  

小时候父母给了我很大的自由空间,只要不犯原则性的问题,会鼓励我勇敢地尝试。可能因为我有了这样的自由,所以在做每一件事的时候我都尽力去做,至于结果是不是完美我都能够接受。人生真的很长,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所以没必要纠结这一个结果。

▲用马克笔画的宠物猫,赵普作品

◆BRS :

现在对未来有什么规划吗?

●赵普 :  

找到自己喜欢的专业继续读书吧,我很喜欢读书和做研究,哪怕创新出一点点新理论也是有价值的。

如果我研究数学,我会想要创造一个能解决当前问题的公式,如果去研究脑科学,我也想解决社会上难以攻克的问题,这对我来说是有意义的。在找到真正要从事的专业之前,我会让自己保持终身学习的能力,更好地迎接未来。

 

▲由不同过去作品组成的拼贴画,赵普作品

◆BRS :

如果用三个词来形容自己,你会选择什么词?

●赵普 :

自洽、坚韧和纯粹吧!

我不是一个内耗的人,也不是完美主义,我觉得过程和获得实质的能力很重要,所以遇到感兴趣的事情我就会去努力地尝试,并且享受这个获得能力的过程。我很庆幸来到王府,认识了很多优秀的人,有时候中午我们会一起吃饭,晚上会一起约着运动,生活很简单,但非常充实。

赵普的到来是王府的奇遇,也是她个人的奇迹。当然,这不仅体现在这几门AP成绩上,事实上,就算是已经定校,她还在准备4门AP的考试,还有令人头疼的学术项目,但这些她都乐在其中。

她曾经花费了半年的时间,画过一张1.5M*2M的画,画中是欧亚非三洲的地图以及代表着各自地区的神话肖像,她用酒精马克笔一点点地充实这些颜色,让整幅画作鲜艳又明亮。为感兴趣的事情而努力,即使是自学也能达到近乎专业的水平。

▲部分欧亚非神话集成地图,赵普作品

在提交申请材料的时候,赵普还准备了一个艺术作品集,曾经有资深人士看过赵普的作品集,建议她申请艺术类学校,很可能会有更好的结果,但赵普拒绝了,她不愿意将爱好和职业捆绑在一起,在现阶段就确定了一个未来的方向,准备作品集是对自己努力的一个交代,她还想去探索更多的可能。

 

▲赵普的自画像

“大多数人是怎么过这一生的呢?因为害怕自己并非明珠而不敢刻苦琢磨,又因为有几分相信自己是明珠,而不能与普通的瓦砾为伍。”日本作家中岛敦这样描述大多数人的生活。

但赵普有自己的时间轴和坐标系。她无所谓是什么明珠和瓦砾,大多数人的生活也好,少数人的机遇也罢,一切都和她的生活无关。

很多事情的开始是源于无意义的尝试。

当不去追求意义本身的时候,反而就会收获奇迹。这是赵普的故事,希望能帮助陷入迷茫的人们找到一些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