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北京语言大学艺术学院实习基地落户王府!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内涵,文艺是时代的号角,发展艺术教育,培养具有时代特色的艺术人才,是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的必然选择。

为构建高等教育和中小学教育之间传承中国艺术的桥梁,为青少年搭建学习、表演、传播中国民族音乐的专业平台,北京王府学校与北京语言大学开展战略合作会谈,并为北语艺术学院实习基地正式落户北京王府学校举办了签约挂牌仪式。

 

国乐铸魂 王府重器

北京王府校区总督导岑建君、北京王府学校校长衡孝军、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张宝钧、北京语言大学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陈霞、北京语言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史大鹏等领导及音乐专业负责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北京王府学校校长衡孝军先生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办学成果,并结合王府的特色课程作了重点阐述,衡校长表示此次与北京语言大学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是一个良好的开端,通过合作共赢,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原则,积极推动艺术教育的创新与发展,培养具有音乐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的人才,同时为学生提供更多教育教学的实践和学习机会。

 

▲北京王府学校校长衡孝军先生 
加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国际交流,是将民族音乐推向高峰的有力举措。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张宝钧先生对本次合作的开展给予了充分的信心,他表示,此次活动对北京语言大学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也是北京语言大学艺术学院第一次在中小学建立实习基地。虽然是中学与大学的合作,但两校人才培养的追求与办学理念非常相近,相信经过两校老师的通力协作,我们的实习基地必将结出丰硕的成果。 

▲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张宝钧先生

 

▲衡孝军先生及张宝钧先生签署两校战略合作协议 

▲北京王府校区总督导岑建君先生和北京语言大学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陈霞女士为“北语艺术学院实践基地”揭牌 
北京语言大学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陈霞女士在总结发言中提到,此次签约是双方在培养人才方面共同进步的开始。北语艺术学院在成立近10年的时间里,在艺术学科及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而与其他综合类大学艺术学院不同的是,北语艺术学院还承担了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使命,此次与王府学校强强联手,希望能够让实验基地成为展示两校优秀教育成果、促进人才培养、服务社会发展的重要平台。 

▲北京语言大学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陈霞女士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教育提出了更高的希望,要加快教育强国的建设,加快高质量的教育的发展。北京王府校区总督导岑建君先生表示,为国家培养人才除了教育改革,更要注重家校社的协同发展,此次签约正是为学校引入优质社会资源的重要举措。王府学校一直以来提倡“一体两翼”发展,除了学科教育外,艺术与体育的培养同样不可忽视。今年以来,王府学生在体育方面取得了令人惊艳的成果,而这次与北京语言大学的合作,也必将强化王府学校的艺术教育,希望通过此次战略合作,让我们的学生真正变成一个艺术教育的支持者、参与者和贡献者,为我们国家的艺术教育人才的培养做出应有的努力。 

▲北京王府校区总督导岑建君先生 
签约授牌仪式之后,双方就两校战略合作进行了自由洽谈。双方领导表示,今天的签约揭牌仪式是双方在推进合作关系方面的一个开始,未来围绕艺术方面,将展开更深层的合作,发挥两所学校的教育教学优势,让学生们从中学起便能打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底子,用文学艺术塑造良好的个人素质,联通文明,交流世界。 

▲双方就两校战略合作进行了自由洽谈 
让音乐展开收获的翅膀
音乐作为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千百年来人民积累和沉淀的艺术智慧,不论是艺术教育还是传统文化传承,都具有深刻的实践意义。早前,北京语言大学艺术学院便与王府学校开展过多次艺术交流活动。通过观摩课、现场音乐表演、经验分享讲座等形式,以“乐”会友,双方充分感受着灵感的碰撞,让王府学生的音乐感知和艺术素养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今天,随着北京语言大学艺术学院实习基地的正式落地,一场音乐会也在王府学校拉开序幕。

北京语言大学艺术学院的优秀学生们斩获了多项全国大奖,在音乐领域持续深耕。这不仅学校之间的艺术交流,更是青年一代对音乐的重要诠释。

二胡、扬琴、古筝……这些动听的民族乐器都是我国艺术的瑰宝,而对民族音乐的感知就是对我国历史文化的理解。

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国际创新人才一直是王府学校致力发展的目标,此次与北京语言大学艺术学院共建实习基地,也必将为国家培养更多在艺术领域上的国际化优秀人才,在更大的舞台上,传承民族文化,讲好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