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府OSSD项目的课程优势,让这四位毕业生说给你听!

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多伦多,是一所公立联邦制研究型大学,也是加拿大乃至全球最顶尖的学府之一,更是许多学生梦寐以求的院校。

张馨予、阙嘉凝、秦艺天、金子璇,原本生活于不同轨迹的四位学生,在王府的OSSD项目里他们的人生有了第一个交点。

三年过去,站在在毕业的岔路口上,四封来自多伦多大学的offer,齐刷刷地躺在他们的邮箱里。

在这四位同学中,有三位是从其他课程转到OSSD项目,在新的领域找到了热爱的方向,有一位是从加拿大体系的其他国际学校转来,在王府度过丰富多彩的高中三年。

而OSSD项目和其他国际课程有何区别?它适合哪些学生学习?

或许从这四位毕业生的故事中可以找到答案。

从“社恐”变身“社牛”

张馨予
√ 多伦多大学 经济学专业√ 渥太华大学 经济学专业

√ 劳瑞尔大学 经济学专业

√ 布里斯托大学 经济金融学专业

√ 南安普顿大学 经济金融学专业

√ 谢菲尔德大学经济金融学 专业

√ 玛丽女王大学 经济金融学专业

16岁时,还在默默备战中考的馨予不知道爸爸妈妈已经在北京帮她找好了国际学校,那时候她对国际学校的生活还一无所知,只是想着每天充分利用时间,多做几套题,或者怎么样调节好心态,来应对人生重要的大考。来到王府之后,丰富的课程体系让她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从A-Level转到OSSD项目之后,科学的课程设置和升学指导,让馨予的成绩有了显著的提升。

“升学刘老师还有李老师在一开始申请大学还有后续的签证材料与提交,都帮助我了许多,在每个环节都会及时提醒我应该做什么和需要补充的材料。”

OSSD(Ontario Secondary School Diploma)课程可以翻译为“加拿大安大略省高中文凭”。学生通过注册OSSD项目便可以获得加拿大安大略省的学籍身份,来申请世界各地的大学。

像英、美、加、澳等国家以及中国香港地区大学,都对OSSD课程有广泛的认可度

和其他课程要求各项考试不同的是,OSSD是过程性评估课程,平时成绩占据70%,这就要求同学们对每个小测试、作业、项目、甚至出勤率都要格外重视。

因为出色的执行力和高效率,转到OSSD课程的馨予可谓是如鱼得水。

在别的孩子还在卡着deadline提交作业的时候,馨予已经在假期刚开始就把作业全部完成了,剩下的时间她可以自由计划行程。用妈妈的话来讲,以前是干啥啥不行,现在是干啥啥行。

▲馨予和校领导合照,北京王府校区总督导岑建君(驻美大使馆教育处原公使衔参赞)(左)、北京王府学校校长衡孝军(驻加拿大大使馆原公使衔参赞)(右)
在王府多元生活的感染下,馨予逐渐打开了自己,从一个“社恐”变身“社牛”。“ELS口语课是我改变自己的一个转折。”她说。

不论是日常还是考试,ELS口语课都会有很多演讲的设置,一开始馨予一直陷入这种尴尬的情绪里,恨不得一张嘴要能咬舌头,但后来随着课程的推进,她也发生了改变,开始喜欢上这种与人分享的感觉。

虽然OSSD的课程很紧凑,但在良好的自我管理能力下,馨予也实现了学习和生活的双重自由。

班长、插花社社长,或许在王府的学生中,馨予的title不算最多的,但她肯定是最活跃的那一批。

以前她只是喜欢花,但担任社长之后,她慢慢学会了如何去管理、维护一个社团的运转,从花材的选取到活动策划,再到社团招新,每个环节她都亲力亲为,还把经验做成了PPT交接给下一任社长。

▲插花社公益活动
作为班长,在班主任忙的时候她还能独立带领同学进行毕业礼节目排练,策划和组织一系列班级活动。马老师说,馨予是个非常温暖的孩子,她的存在让整个班级更像一个家庭。而对馨予来说,爱其实是相互的。

她记得老师为他们准备的每一个小惊喜;也记得晚上十点的陪伴;还记得哪怕工作再忙,也会对班上的每一个同学做一对一的口语辅导……

过去的三年,馨予变得越来越自信、开朗,在紧张而有节奏的学习中,她也找到了未来发展的方向。三年来,大家一起的欢声笑语也凝聚成了点点时光,一直在奋斗的前行路上闪闪发亮。

让每篇论文强化学术力

秦艺天
√ 多伦多大学圣乔治校区 经济专业√ 渥太华大学 经济专业

√ 麦克马斯特大学 经济专业

√ 约克大学 区块链管理专业

√ 谢菲尔德大学 经济专业

√ 卡迪夫大学专业 经济专业

√ 曼彻斯特大学国家商业和金融专业

√ 纽斯卡尔大学 经济专业

√ 南安普顿大学 经济专业

初中来到王府的艺天,可以算是学校的“老人儿”了,刚开学的时候他就被学校丰富的课程吸引了,戏剧课、厨艺课、化学课,每节课的课程设计也很有意思,真的是在“玩中学、学中玩”。
进入高中,学习的压力增大了不少,但也让艺天看到了更多可能。原本计划要去美国的艺天因为疫情的原因将目光投向了英国和加拿大方向,高二在班主任秦老师的建议下,艺天从AP转到了OSSD项目。“相较AP课程来说OSSD课程更看重的不是考试能力,而是综合能力的一种评估。”

“一个公司,你能够根据它现在的状况,去预测未来的发展趋势以及对整个行业的影响吗?”这是艺天经济课上的其中一个作业,经过多方评估之后要形成一篇论文。

OSSD课程更加注重发展学生的学术能力,比如完成这项作业需要有前期的调查研究,通过已知内容要思考背后的逻辑,并且要有自己的认知和分析,最后形成报告。

这就对学生们的信息搜集和整合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分析判断能力论文写作能力,甚至是课堂讨论演讲能力都有全方面的考验,而这些能力对国外求学以至于以后职业生涯至关重要。

因为父母工作的原因,从小艺天便对经济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在他看来能去用自己的所学去进行一些商业上策划,从而产生很高的效益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

转到OSSD项目之后,艺天的这些小小成就感也在每次课程和活动中逐渐堆叠。

“这门课可以说让我爱恨交加,比如经常需要查大量的长篇文献,这让人十分头疼,但我学习到的又不只是理论知识,老师还会把理论知识融合实际,让我们去解决已经发生的问题,或者去预测问题,又让我觉得非常有意思。”
光是课程设计还不够,王府学校还与教育管辖区居加拿大第二的加拿大安省公立皮尔教育局展开展了战略合作,不仅进一步稳定课程运营,也让王府学生的学术可信度有了显著提升。因为OSSD的课程选择非常广泛,因此在在每次选课时,老师会根据每个学生的不同发展给予不同的课程建议,进行一对一辅导选课,同时升学老师还会帮助学生们进行科学规划

“我非常感谢升学指导李老师在整个规划上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在这些课程的充斥下,艺天不仅掌握了很多商科方面的知识,通过学校还参加了阿斯丹举办的商赛,并和队员们获得了最佳企业奖。

在艺天看来,学习是一件需要终身规划的事情,经济这门专业不仅需要扎实的个人能力,也会牵动行业甚至国家的发展。

果敢、坚韧、有担当,这是班主任马老师给秦艺天的评价,我们也相信毕业之后的他会带着这些优秀的品质融合所学知识在实现未来目标上走得更加长远。

给你充足的信任和个性化培养

阙嘉凝
√ 多伦多大学 统计专业√ 滑铁卢大学 数学专业

√ 西安大略大学 统计专业

√ 渥太华大学 统计专业

和多伦多大学统计学offer一起来的,还有滑铁卢大学数学系的offer,走过申请路的人都知道,这个录取的难度系数比多大更高,嘉凝也深知这一点,但在权衡之下她依旧选择了前者。原因很简单,多大是她综合多方考量后得出的第一方案。

在择校时,从国家情况到学校知名度,从课业情况到校园风光她都做过系统地梳理和平衡,好像在嘉凝的脑海里有一套计算系统在执行着每一个想法的输出及演变过程,然后生成一个她当下认为的最优解,并且按照这个方向持续努力,理智且缜密。

这样思考模式是怎样形成的呢?嘉凝说可能是因为父母从小就给了她充分的自主空间,锻炼了她独立思考的能力。

“我以前一直觉得父母对我是散养甚至放养的模式,但后来他们说其实是挑了块安全的地方,然后把我带到这,让我自己去摸索。”

从很小的时候,嘉凝便开始自己收拾上学的书包以及决定第二天要穿什么衣服,再大一点跟着父母去各地旅游前,她也会按照自己的需求装裹行李箱,对于这样的教育模式,嘉凝说现在看来非常适合她,她也乐在其中。

这样出色的规划能力一直延续至今,也帮助她攻破了成长路上的很多难题。

图片
▲嘉凝(右二)和同学们
比如雅思首考的成绩并不理想,但在嘉凝的规划和老师的帮助下仅仅用了几个月时间就在第二次考试中拿到了7分的好成绩;比如AP考试期间正值OSSD课程吃紧的时候,嘉凝制定了一张严格的规划表,把重要的事情都安排得十分妥当,最后AP都拿了5,OSSD作业和考试也高分完成。

因为原定方向的改变,计划转项目时嘉凝也进行了多方面的询问。

“我先是找相关的同学了解了一下OSSD的课程模式,觉得这个课程模式特别好,就跟学校申请了一周试听课,之后又找了OSSD项目负责的老师进行了深入沟通,才定下了要转项目的决心,也非常庆幸学校开设了这么多课程,还有人性化的教学安排,都给我们的未来提供了更多选择。

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班主任马老师说,每次和嘉凝聊天都感觉她像一个有思想的小学究,在升学方面她也始终不迷茫不纠结,始终有一条清晰的规划链。

在王府,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课表,而对嘉凝这样“省心”的孩子来说,给她独立的空间就是对她最好的信任和帮助。学习OSSD课程的同时学校也提供了雅思语言强化。“因为我的语言成绩已经达标了,所以班主任老师帮我申请了雅思免修,这样我就有更多的时间去安排自己的事情。”

嘉凝的世界严谨而强大,她像一个大树一样屹立生根、盎然滋长,同时繁茂的枝叶也给风雨中的人提供着庇护的角落,给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学习方法,也帮助大家解决困难。

充分的信任和学术自由为嘉凝提供了个性化教育,如果发展可规划,那么嘉凝一定是走得最脚踏实地的那一个。

用一场活动开启一部“勇敢者传说”
金子璇
√ 多伦多大学 经济专业√ 瑞尔森大学  金融专业

√ 劳里埃大学 经济专业

√ 渥太华大学 金融专业

√ 新南威尔士大学 经济专业

√ 悉尼大学 金融专业

来王府之前,金子璇在一所加拿大体系的国际学校就读,面临初升高时,她和朋友参加了王府学校为期8天的夏令营活动,在这里她了解了学校OSSD项目的课程体系,也被生动的教学模式感染着,用她的话讲,这是一所最接近她想象的学校。高一开学不久,在班主任段老师的建议下,子璇报名参加了学生会竞选,也就是这个“头脑一热”的决定,让她的心态发生了巨大的转变。

她现在依然能记起演讲那天的情形,台下坐了800多名师生,虽然从舞台上看去每个人都很小,但他们的注视的目光把这个舞台上的一举一动都放大了无数倍,这让第一次登台的子璇瞬间感到双手都在打颤,也顾不得什么声情并茂了,几乎全程念稿,结果很明显,没有被选上。但也是这次舞台经历,刷新了子璇的活动经验值,她也意识到原来参加活动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转过头来第二年的学生会竞选中,她不仅成功当选了生活部的副部长,还在学校的各大活动中榜上有名。

国旗班迎外宾、小桔灯关爱听障儿童、纪念“12·9”朗诵大赛……在你所能见的活动中,如果子璇没有出现在台前,那么她一定就是在幕后。

“我高一高二时几乎都是在各类活动中度过的,那时候觉得未来有很多选择,所以一直在尝试,也不害怕挑战。”
图片
▲纪念“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诗文朗诵大赛中参演话剧《刘胡兰》
在OSSD课程中子璇说她觉得最难的就是英语4U,不仅是对语言能力的一大考验,还会涉及到很多文学、心理学、哲学等多方面的内容。尽管最后final的要求比较开放,可以自由选题,但子璇还是选择了较难理解的诗歌来进行阐述。在做presentation的时候,她也回忆起那些临近学期末赶作业的日子,即使当下很忙碌,但能够充实自己她也乐在其中。

在各大活动中、在熬夜复习的图书管里、在一对一辅导的教室中,每个地方都有子璇成长的痕迹。她也特别感谢年级组对她的支持和帮助,“还有升学指导中心的刘老师,更是从选课到择校都帮我进行了细致的规划。”

班主任段老师说,不是每个学生一开始都能发现潜力,但在成长路上一定会收获很多,善良、独立思考、无惧挑战,都是她成长路上的宝贵财富。

繁忙的高中生活转瞬即逝,校园里的小太阳也走入了焦灼的申请季,在选择专业的时候她将目标确定在商科,这多少有点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意思。

“之前我一直在艺术和商科之间犹豫不定,所以没有很多商赛的经历,其实学校提供了很多这方面的平台和资源,有些同学同学从高一的时候就积累了很多经验,我也很羡慕他们。”

既然来不及弥补,那就在专业上入手。在专业方面子璇选择的都是偏向实战应用类的Co-op课程,分为上课学期和工作学期,交替进行,能够更好地将知识融会贯通,同时提前与社会链接,加强实践经验。

对于子璇来说,选择这样的专业是一次不小的挑战,但青春须有为,王府三年的经历不仅锻炼了她坚韧的内心,更让她既有赢的资本,又有输的勇气。

谁说漂亮的姑娘不会创造勇敢者的故事呢?

 

看过上面四个故事,你对OSSD项目是否有更深的了解了呢?从选课到申请,哪怕是拿到offer后的未来发展,学校升学指导中心对每位学生都进行了全面的生涯规划。

在选课方面,老师们会对学生们进行一对一的了解,了解他们的兴趣爱好、所选专业、发展动向等多方面信息,再结合学生们的个人特点为他们挑选课程,完美契合他们的需求;在申请方面,老师们也会结合学生的学习情况和申请特点,给予他们分数要求和建议,助力升学。

考虑到每个孩子的不同特性,升学指导中心在为孩子们定制发展时也会进行全程关注,严格把控每一个重要节点。

在王府,多元的课程选择让每一位学生的发展都有迹可循,个性化设置、学术自由空间、强大的师资配置也给学生们的发展开辟出一条康庄大道。

截至发稿前,在2022届毕业季中王府学校OSSD项目共收获了来自加拿大、英国、美国、澳洲等多个多家及地区的offer,实现遍地开花,其中多伦多大学10枚,相关数据正在陆续更新中。

今年4月,中国外交部印发了《关于公布海外旅行安全风险等级的通知》,通知显示加拿大的旅行风险等级为蓝色,被列为“低风险”国家,与此同时,加拿大再一次放宽了入境规则。

而OSSD课程也为许多心向远方的学生们提供了更多选择。

随着各项政策的逐渐利好,一个个展望世界的梦想也正逐步起航,新学年正在孕育,王府学校的大船已经蓄势待发,你准备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