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体育新课标,原来王府校园成为无数师生「挚爱」、赋予学子「特殊品质」的原因还有这个!

 “体育运动应该像吃饭睡觉那样,成为生活中必需的一个成分。”——钟南山院士

近日,教育部印发了《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新的课程标准将从今年9月开始执行。在新课标中,“体育与健康”课的课时得到增加,占九年义务教育课时总比例的10%~11%,仅次于语文(占比20%-22%)、数学(占比13%-15%)。

时隔十年的重大专业修订,针对“体育与健康”学科的改革,体现出国家对青少年体育发展的高度重视。新课标的规划中,体育课程内容结构以核心素养为导向,并在课程内容的领域上不断拓宽。

运动技能、体能、健康教育、专项运动技能、跨学科主题学习,每一项的学习和训练内容兼顾学生的身心发展,体教融合,成就全面育人的目标。

以体育智 / 以体育心

构建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
在北京王府学校的教育中,体育两个字一直不可或缺,强化体育是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之一。
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下,建设高规格的体能中心、专业的训练场馆,体育教学管理实施幼小初高一体化,并拥有多种多样的体育课程,例如,基础体能运动、项目训练、运动医学、心理健康等。高质量的健康校园生态,激发了学子的运动兴趣,养成了体育锻炼的习惯,体育精神的塑造更是贯穿在各个学段。

#持续扩建的体育运动平台

今年,王府学校在原有多个体育训练场馆的基础上,完成了占地1000平方米的体能中心的扩增。全新的场馆引进了跑步机、划船、多功能 CrossFit机、深蹲架等专业运动器械。
▲ 体能中心能够为各个校队提供具有针对性的训练,也可以满足学生的日常健身需求,所有器械均有老师提供专业指导,确保学生的使用安全
在铺设了NBA标准级别木地板、占地2020平方米的乒羽中心,不仅有6块专业羽毛球场地、10个乒乓球台、国际标准剑道击剑场地,还有让人跃跃欲试的攀岩蹦床

▲ 乒羽中心深受王府师生的喜爱,专业级场地设施提升了运动体验,师生在这里进行了多场校园体育比赛
▲ 不论是幼儿园的小朋友还是十八岁的青少年,通过老师们的指导,他们可以在这里享受体育带来的乐趣
校园里还有拥有国际标准泳道的恒温28℃的室内游泳馆、室内篮球馆风雨操场、室外篮球场和标准400米塑胶操场……

#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

新课标中,对“体育与健康”课程的强化幼小衔接以及“重视以体育人,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王府学校的体育教育与此不谋而合。王府学校体育课程的一贯制培养,让学生通过体育运动和健康知识获得全面发展。

幼儿园、小学阶段,体育课程的内容设置注重活动化、游戏化、生活化,体育教育逐渐下沉,孩子们的运动兴趣与习惯从小得到培养。

举办全校范围内的体育赛事、参与国际学校体育联赛、征战区游泳选拔赛等校内外活动,学生在体育竞赛中领悟规则意识和运动精神,在磨砺中成长。其中,校月赛深受同学们喜爱。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四个学部的同学们积极参与,在跳绳、拍篮球、羽毛球、游泳、足球、篮球等各项目中大显身手。

具有丰富性、广泛性和创造性的校月赛,营造了良好的校园体育文化氛围,运动也成为了学子实现梦想的道路上的基石。现在就读于美国科罗拉多学院的2020届毕业的王可欣同学(点击了解这位优秀毕业生的故事),在2019年5月她以绝对优势在风靡全球的斯巴达勇士赛中,摘得14-17岁组别超级赛的冠军。

王府学校浓厚的校园体育文化氛围,让这个将体育融于生命,品学兼优的自律女生如鱼得水。在高二时选修了王府学校的越野训练课(Cross Country)。专业从事青少年运动员训练与研究的体育老师为她制定了长达8个月的训练计划,科学高效的训练方法帮助王可欣在体能、力量、耐力等方面进步迅速,每日的训练,坚持不懈的精神,让她成为了一名真正的“斯巴达勇士”,也为她注入了面对挑战必胜的决心。

养成运动的习惯,不仅让王府学子获得健康的体魄,更是培养了他们完整的人格,让他们有能力、有信心独自面对未来的成长之路。爱运动、爱学习的王府学子,在各自的圆梦道路上不断努力、默默耕耘、收获成长。

#教学方法与科学性并行

王府学校聘用国家级教练、运动员担任体育教师,进行课程教研。老师会了解学生个性差异,根据不同学段学生的能力基础和发展需求设计课程和活动。

通过进行了一系列的体育课程改革,经过科学的设计,循序渐进、合理有效地为各年龄青少年制定训练方案,例如,王府教师习惯采用FMS(Functional movement screen)功能性运动测试方法,通过FMS中的七个基本动作对学生的基本身体素质进行测试,由此根据个体差异采取有针对性的训练。

老师还会从体能、技能、战术和心理等多方面全方位地进行科学指导,构建集动作技能、体能、运动技能、心理、认知等一体化的训练体系。

同时,王府老师通过教研发现,新兴体育类运动可以增进学生对不同国家和地域体育文化的了解,还可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与探索欲、好奇心与冒险精神,今年学校新开设的“极限飞盘”选修课就很好的印证了这一点。
“自从了解接触了飞盘运动之后,我在午休或者课后看到有老师和同学在操场上玩飞盘就会主动跑过去加入他们,这项运动让我很开心,而且我的英语口语水平好像还提高了。”
“通过外教Jonah老师的飞盘选修课,我知道原来飞盘运动在国外大学很流行。而且这项运动男生女生可以一起参与,大家一起跑啊跳啊,一起看国际比赛视频研究战术,我觉得特别有意思。所以,除了游泳之外,飞盘是我第二喜欢的运动。”
Jonah老师在介绍时提到这项新运动能够培养学生的规则意识合作意识,“飞盘运动不设裁判,不限制性别,规则建立在彼此尊重的基础上并且需要学生自己牢记在心里,这不仅锻炼了身体,通过一次次的自我裁定锻炼着他们的规则意识;而且这项运动注重配合,男女生朝着同一个目标努力,在运动中感受到团队合作的魅力。”
在满足国家体育课程标准的前提下,学校已开设11类体育通识教育以及体育与健康课程,让学生通过体育运动获得全面发展,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并在运动实践中汲取能量。

#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论

新课标赋予了每一位老师新的使命,每一次表达,每一个行为,其实都会在无形中影响学生。王府的老师们已经将体育运动融为了生活中的点滴,在每一次运动时潜移默化地将坚持不懈的精神传递给学生。

也让体育成为了王府学子的一种生活方式。

体育并不是简单的运动,体育是教育的一部分。体育新课标是育精神、育品质、育灵魂,让青少年在体育学习和体育锻炼中真正受益,并从中得到全面的发展。王府学校也将通过持续、高质量的体育活动和健身锻炼,让学生拥有更强健的体魄、更充沛的精力、更顽强的意志去学习、生活、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