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力当下 筑梦未来 —— 专访家委会成员冯琰女士

2022年3月11日,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初中部新一届家委会正式成立,而成员中不乏极具教育智慧的家长朋友们。

 

 

借此机会,我们采访了初中部家委会副主任冯琰女士。冯琰女士是一位三孩妈妈,目前老大和老二就读于王府外国语初中部,老三就读于王府外国语小学部;同时冯琰女士自己也事业成功,是一家私募股权基金公司的创始合伙人。让我们来听听冯女士的教育理念和亲子关系的独到见解。

 

 

RFLS:您期待孩子在王府学校接受怎样的教育?未来成为怎样的人?

 

冯女士:我们最关注孩子的品德教育,希望孩子能在学校充分锻炼创造力和团队合作能力。最终成为一个身心健康、勇于且善于接受挑战、有主见的人

想要在现代社会的滚滚洪流中立于不败之地,孩子一定要三观正,有清醒的头脑和坚毅的心性,并且不能单打独斗,需要具备团队协作能力,用自己的能量影响身边的人,树立并实现远大目标。

 

▲学生会、学管会等活动由学生自发组织,锻炼他们的组织领导力,培养他们的综合实力

 

 

RFLS:您最初为孩子择校时都考虑了哪些因素?最终选择王府学校是被学校的哪些特质和优势吸引?

 

冯女士:择校时其实考虑了很多因素,最终坚定地选择了王府学校。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考虑学校能否兼顾中西文化。目前,中国在全球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所以孩子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也应认同、传承并发扬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这样地走向世界才是有根的,充满自信的。王府学校坚持培养融汇东西方经典文化的国际复合型人才,非常重视学生中文基础的夯实,并开设了具有特色的国学课程,包括小广场中央设立的孔子像以及中式传统建筑风格都在潜移默化中给孩子营造着良好的文化氛围。

 

▲国学课堂,通过有趣的课程设置让学生深入了解中华传统优秀文化

 

 

其次,是家庭与学校的教育理念是否一致王府学校所提倡的中西合璧,既注重基础教育,无微不至地关注孩子的成长(这是中式教育不可摒弃的优越性);同时又注重培养其创造能力,体育、科技、艺术等学科的多元化培养路径为孩子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机会。

 

▲尊重孩子们的选择,支持兴趣爱好的发展和培养

 

同时,我们也考虑到了学校的建校历史和办学经验不同于其他领域,学校的历史积淀尤为重要。王府学校建校较早,办学经验丰富,在师资培养、学校文化建设等方面都有独到之处,在同类型国际学校中具有很大的优势。

最后,毕业生的大学录取情况喜人孩子求学的目标就是考入一所理想的大学。王府学校的资源非常丰富,每年世界名校的录取情况都令人振奋,杰出校友遍布五湖四海,这给孩子们树立了非常清晰的目标。当他们看到学姐学长顺利进入梦校时会自然地建立自己也能实现目标的自信,能够发挥明显的激励作用。

 

▲王府学子世界院校录取榜

 

    另外还有一点令我非常感动的是,王广发总校长能够身在一线身体力行办教育。教育投资历时长、见效慢,从功利角度看,传统教育领域并不是很好的切入点。这也足见广发校长的情怀和纯粹,只有真正热爱教育的人才能几十年如一日地投入心血。不管大会小会总能见到他的身影,永远精力充沛、热情高涨。

 

 

RFLS:您比较认可初中部的哪些课程形式或课外活动?

 

冯女士:一是英语、数学等学科的分层教学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学习节奏(所谓“开窍时间”有早晚),分层走班的授课形式给予每个孩子平等的成长机会,建立他们学习的自信心和自觉性,家长可以静待“花开”。二是艺术修养的培养学艺术的孩子都有柔软善良的心和发现美的眼睛。学校的艺术类课程科学合理,教学资源丰富,学生可以沉浸在艺术殿堂的魅力中,良好的艺术修养可以使孩子终生受益。

 

▲艺术课程,让学生在艺术的世界里徜徉,琴棋书画,样样精通

 

三是充分给予学生自治的空间其实孩子的品德修养和性格的形成更多在课堂之外发生。初中部目前举办了种类多样的兴趣社团、志愿服务及学生会活动,孩子借助这些平台能够充分锻炼自己的人际交往、团队协作、组织与应变能力、抗压能力。

 

▲姐姐与学生会成员进入班级为同学们宣讲班旗设计大赛活动

 

 

RFLS:您觉得孩子在初中部的学习过程中,收获了哪些成长?

 

冯女士:首先,孩子最大的进步莫过于自驱力得到了快速提升在家时,都是家长帮忙打理一切,而到校住宿之后,他们开始学着整理内务,照顾自己,处理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而把这些生活小事做好,这也在无形中影响了他们的学习质量。自驱力提升后,在学习中出现问题时,就不会再怨天尤人,而是积极主动地完善自己。

 

 其次,孩子们树立了远大理想和目标孩子每次进出学校都能看到校门口大大的录取红榜。他们被学长学姐鼓舞着,立志将来要和他们一样优秀。

 再次,孩子们学会了欣赏他人的优点孩子回家后会经常提到其他同学的各种优点,有的聪敏、勤奋,有的艺术和体育特长突出,还有的同学性格大方、开朗,像小太阳一样。

 最后,孩子们被培养出了正义感,学会了分享比如姐姐会利用早读前的时间主动为其他同学补习数学。

 

▲妹妹和朋友们一起在校区风雨操场

 

孩子们入读初中部之后,有这样一个小故事至今让我记忆犹新。

弟弟刚刚进入王府小学部学习时,因为内向和同学闹了点小矛盾,情绪比较低落。两个姐姐知道后,分别直接找到弟弟班主任尝试沟通,反馈了事件的真实情况,让老师帮忙调解两人的关系。当班主任提到这件事时我非常惊讶,因为他们现在已经能以比较理性、成熟的方式处理问题了,这超出了我对他们的预期,我自己也从孩子身上学到了很多。

 

 

RFLS:您的孩子在王府初中部表现优异,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这必然饱含着您的教育智慧。您平时如何帮助孩子克服学习上的困难?有什么教育小妙招可以和其他家长朋友分享吗?

 

冯女士:我其实始终是一个“焦虑”的妈妈。从孩子还很小的时候就开始阅读各种教育主题的书籍,想要更好地陪伴他们成长。同时,我在求学道路中既感受过中式基础教育的扎实全面,又领略过西式高等教育的思辨创新,所以我真切地明白不同教育模式的优劣所在。

以下是我在教育孩子过程中比较关注的方面:

第一,注重体育锻炼培养意志品质的重要方式之一就是坚持体育活动。虽然在锻炼过程中可能会面临很多困难,有时还需要挑战身体的极限,但从中养成的意志品质将助益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

 

▲篮球、足球、羽毛球、游泳等体育运动应有尽有,同学们可以在校园里找到适合自己的任何一项体育锻炼

 

第二,多陪伴孩子只要有时间,我就会陪孩子一起玩闹,孩子每一个重要的成长节点几乎从未缺席。在陪伴的过程中我们要不断了解孩子的想法,发现孩子的个性特点和真实想法。当孩子们与家长的心贴得近时,教育和指导他们也就水到渠成。

比如姐姐比较活泼、自信,有自己的想法,因此多进行“挫折教育”,时刻提醒她不要骄傲自大。妹妹从小比较自律,非常为他人着想,那么在她的成长中会时不时给予一些“偏爱”,如通过一些小奖励让她感受到无条件的爱,滋养她的精神世界。而弟弟比较胆小,不太敢主动和别人说话,我们就鼓励他参加各类体育活动,在强身健体的同时树立自信,孩子的责任心也得到了充分发展。

 

▲冯女士与孩子们
第三,保持底线思维在底线之内给予孩子充分的自由度,但底线之外始终坚持原则,如按时完成作业、尊重师长、友善待人,一旦触及底线必然重罚。另外在多子女家庭中,我会更注重对大孩子的教育,姐姐的一言一行也会对弟弟妹妹起到榜样示范的作用。
第四,最重要一点的是言传身教,做孩子的榜样我在陪伴三个孩子成长的同时坚持从事着自己喜欢的职业。虽然这条路很不好走,也能找到很多理由放弃,但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其中很重要的一个理由就是想让孩子知道:人生有很多种选择,虽然走了一条目前最难走的路,却可以收获意想不到的好结果。

 

 

RFLS:孩子的良好表现一定离不开家长和学校的通力配合、共同协作。您为什么选择加入家委会?您认为王府初中部家委会在家校合作中能够发挥怎样的作用?

 

冯女士:加入家委会的初衷其实很简单,就是希望更多地了解孩子,深度参与到孩子成长当中。青春期的孩子更愿意与同学、朋友交流,作为家长不希望在这个阶段与孩子处于“失联”状态。作为家长,如何与孩子相处是一生的课题,必须具有终身学习意我非常认可学校的办学理念,也希望借助学校的优秀教育平台来完善自己,希望老师的专业教育能为家庭教育提供启发与灵感,帮助家长更好地与孩子相处。从家校共建的角度来说,家委会提供了家校沟通的桥梁孩子接受的教育以学校教育为主,只有更好地了解学校教育理念,知晓孩子在学校的状况,家长才能更好地发挥家庭教育的作用,与学校教育形成合力。同时,孩子回家后的表现和个性化的学习需求也需要从家长一方及时反馈给学校,方便校方为孩子提供更具针对性的教学方案。

 

▲3月11日,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初中部新一届家委会正式成立,王府校区总督导岑建君先生、初中部常务副校长王劲松先生等校区、学部领导出席成立仪式 
    另外,家委会能够帮助对接学习和实践资源。大家都知道,上学期的“职业分享”家长课堂办得有声有色。它使孩子了解到各行各业的发展现状,开始思考如何在社会中运用所学知识。这对孩子发掘终身爱好和就业选择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使他们的学习有了更加清晰的目标和方向。

 

▲初中部在上学期进行了6期家长职业分享会,同学们受益匪浅

 

 

RFLS:您对初中部老师的印象如何?

 

冯女士:我对初中部的老师们印象非常好。首先,初中部的教师团队有爱心、有责任心举一个例子,妹妹刚入学时总是为他人着想,宁可委屈自己也要先满足朋友的需求。有的朋友性格比较强势,希望她按照朋友的作息和想法来生活。长此以往,孩子觉得委屈和不解。班主任老师发现后给出了很好的建议,比如,心里不舒服时要勇敢说不,与朋友相处注意分寸感,要培养长久、健康的友谊等。这对孩子的启发很大,后来她按照老师的建议尝试和朋友相处,这段友谊也更加牢固、长远。

 

▲妹妹和朋友们一起在厨艺课完成甜点“雪媚娘”的制作

 

其次,大多数老师都是名校毕业,经验丰富,非常专业。老师的人生道路成为他们了解世界的窗口,对孩子今后的发展也是很好的借鉴。

 

 

   第三,尊重和理解孩子。每次孩子提到老师时就像提到了自己的好朋友。可以想见,他们在学校的关系一定很好、很融洽。他们能够爱学生、欣赏学生,在每个细微处让孩子们感受到关爱和温暖。

 

▲师生一起制作纸灯,亦师亦友,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成长 
第四,整个教师团队有活力、有梦想教育行业讲究情怀,可以说是最后一片净土。老师们都非常纯粹,心怀梦想,将一位位毕业生送入理想的学府。而老师的教育情怀也感染着孩子们,使他们立志将来要从事有益社会、有利于人类进步的事业。

 

 

 

 

感谢冯女士的分享,以及对王府学校“以德施教、育人为先、中西合璧、励志未来”的教育理念的认同和支持,此次采访对话让家校紧密连接。

让我们在家校合作下携手还原教育应有的样子,还原孩子自然成长的样子,还原教育的本质和常态,实现协同育人共同体的有效互动,为孩子营造和谐快乐的成长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