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校少年初长成,这就是青春最美的样子!

十八而智
积蕴数载化作一张张offer的到来英、美、澳、加,欧洲,亚洲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十八而致

温润如玉,清新俊逸

远方亭亭玉立者众,明眸皓齿,笑靥如花

十八而志

时代呼唤青年担当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

志存高远,肩负民族振兴的使命,砥砺前行

十八而至

吾校少年初长成

随着毕业季的临近

王府学校2022届的学子们

迈入了十八岁的大门,宣告成年

如果成年可以被具象

那么它代表着什么?

 

成年是一份礼物Adulthood is a gift

十八岁,是一阵气势恢宏的海浪在滔滔江海中奔腾向前而同学们日夜相守的高中时光

赋予了这个年纪前行的动力

指引着海浪们追寻的方向

“作为师长,我要感谢你们,你们身上的美好、偶尔出现的小问题、令人惊叹的才能和简历,都成为了一面面镜子,让我们去思考如何成为更好的教育者,思考如何更好地授业解惑,如何将你们的叛逆、敏感、冷漠、不成熟、自我躺平转化为悦纳自我、积极努力、勇敢担当和富有同理心。我们接受批评也以此为动力,没有什么比看到大家的进步更让人喜悦。”在侯主任眼中,这群孩子的一颦一笑,一动一静,每分执着、每点感动、每份喜悦都成为了这三年生活最美的剪影。面对这群三年来日夜相伴的孩子,她也代表学校为学生们送上了一份精美的礼盒,里面有三件意义非凡的礼物。
第一件礼物是学生们自己设计的口罩。2022届的孩子们从高一开始便经历了居家隔离的困顿,不断复发的疫情也让他们面临着升学的紧迫与焦虑。但压力也是动力,他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去停下来思考自我与未来,一路披荆斩棘,蜕变为如今的出色青年。这份口罩的意义,既是对这届特殊的高中生三年的记录,也希望他们能够在奔赴未来的同时保护好自己。
第二件礼物是一份家书。一路成长与相伴,千言万语汇成一封封家书,记载着父母的殷殷嘱托与挂念,送到同学们手中,字里行间皆是温度,相信无论他们未来走到哪里,都会铭记这份感动。
第三份礼物是一份打卡本。“今天和最喜欢的老师合个影吧”;“今天站在操场上唱首歌吧”;“今天和最好的朋友吃顿饭吧”。31天,31个挑战,伴随每一项打卡,同学们将最后一遍感受王府的校园气息,学成毕业。

 

成年是一场仪式Adulthood is a ritual

在中国,古时候男子二十岁行加冠礼,女子十五岁行笄礼,象征着成年之礼,感受肩负责任的同时,也对养育多年的父母心怀感恩。
“冠笄之礼”后,这群少年也真正迈向成熟。于自己、于将来、于社会,将承担着不可或缺的青年责任。

成年是一场演出Adulthood is a show

回顾王府三年,精彩无数,每一个舞台都是学生们青春与能力的展现。有女十八,颜如舜华。将翱将翔,德音不忘。
透过历史的眼眸,站在岁月的肩膀上远眺,这群十八岁的少年肩负沉甸甸的嘱托,憧憬着美好的未来。“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朗朗声中,我们看到了一个个少年光辉,立足世界舞台,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成年是一次蜕变Adulthood is a metamorphosis

你还记得刚来王府学校时是什么样子吗?青涩?胆怯?现在的你成长为什么样子了呢?

是否达到你的预期了呢?

面对镜头,孩子们也回顾了自己三年高中生活,对老师们说出了自己心中真实的感谢。

“在王府三年,我结识了像兄弟一样的老师,和一群像家人一样的朋友。他们都是我人生的宝贵财富。”在胡景闻同学的讲述下,三年来的点滴生活徐徐展开。“我们之中有人参加商赛,出席模拟联合国会议,有人踢足球、打篮球,为学校荣誉而战,有人拿起画笔,有人穿上舞鞋,有人轻扫琴弦,我们是无限进步的,我们每一个人都在自己的道路上迈进,我想对同学们说不要怕,继续走,当下的选择就是最好的选择。”
疫情、奥运、冬奥,2022届的孩子们充分感受着全球命运共同体的真谛,将世界格局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们明白,脚下土地的珍贵,也懂得只有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才能在世界中更好彰显中国身份,三年来他们用优秀的成绩,不断践行着这一点。

成年是一份寄语Adulthood is a message

“睿智”“慎独”“克己”“坚持”“诚意正心”,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十八岁的到来,家长们也给孩子们送上了寄语,美好的词汇是殷殷期盼,也为这群即将展翅高飞的少年注入能量,愿他们心怀梦想去远方,八十归来亦少年。追求卓越的王府人点燃了一代又一代青年人的梦想,从少年到青年,一千多天的陪伴让老师对每一位孩子都寄予了深厚的情感。在疫情蔓延的日子中,师生一起努力的身影为这三年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每项令人惊喜的成果,也让老师们看到了王府孩子身上无穷的潜力与光芒。进入成年期,同学们将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承担着更多法律赋予的义务与使命。北京王府学校校长衡孝军先生分别从国家、社会、父母、师长和自身对同学们提出了五点希望。希望他们将梦想与国家发展相结合,不断努力,同时培养自己良好的品德,维护社会公平。要常怀感恩之心对父母、老师时常牵挂,最后希望同学们能够培养自己良好的心态和坚强的体魄,用更加充实的面貌面对未来的未知与挑战。

羽翼丰满的小鸟终将飞向广阔的蓝天,北京王府学校总督导岑建君先生为同学提出了四点要求。希望同学们能够永远保持一颗善良的心,积极思考努力实践,对自己、对集体和对国家负责,希望从王府学校走出的学生能够发挥正能量,为中国的未来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句“孩子们啊”寄托了总校长对同学们深深的情谊和期望。北京王府学校总校长王广发先生表示,这不是一场普通的高中毕业成人礼,而是一堂内涵丰富的大课堂——它以当前风云变幻的世界局势为背景,集中融汇了法制思维进校园、国际规则的遵守、世界公民意识、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等元素于一体,指导这些即将离开校园的王府学子,今后无论身处任何国家都要恪守法律底线,了解并尊重国际行事规则,无论何种环境中都能够坚守价值判断,提高对事物的甄别能力和表达能力,身处海外但始终心系祖国和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