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我做主 │ 小学部综合素质班青春期教育系列讲座

4月7日,北京王府外国语小学综合素质班六年级的孩子们迎来了线下讲座《我的青春期“朋友”——月经与遗精》。

暖场游戏打破了拘谨的氛围,随着讲座的推进,孩子们变得越发轻松、活泼。从开始时说出身体部位名称的害羞与尴尬,到大方、坦然地了解人体器官的具体功用,孩子们逐渐认识到乳房发育、睾丸增大标志着青春期的开始,月经与遗精并不是让人羞耻的事,而是自身发育渐趋成熟的自然表现。

讲座的现场,孩子们认真、专注地吸纳相关知识,并积极与老师、同学互动交流,发表自己对于青春期的看法及困惑,乐在其中。

此次线下讲座之前,学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学校和幼儿园要开展适合学生的年龄、发育特点的性教育”的规定,为综合素质班一至六年级的孩子们开展了不同主题的青春期线上直播讲座。

3月23日晨会时间,学部心理咨询室的周老师通过钉钉直播,为一至三年级学生开展《我的身体属于我》青春期讲座,带领孩子们学习日常生活中自我保护与防范性侵害的相关知识。通过讲座,孩子们对身体界限有了初步的认识,明确了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身体界限,我们需要尊重他人的身体界限,并维护自己的身体界限。

舒服的接触是安全的,带来愉悦的,而不舒服的接触会让人不安、紧张。孩子们认识了男生、女生的隐私部位,通过视频学习关于隐私部位的五大警报。而在“写照顾者清单”和“画爱心圈”的活动中,孩子们厘清了哪些人、在什么场合可以看或触摸隐私部位,哪些人可以抱抱、亲亲,避免不恰当的过度紧张。

3月25日,四至六年级学生的讲座主题是《点亮青春的灯》,讲述青春期身心变化的各个方面以及应对方法。

孩子们了解到青春期的身体变化包括体格的快速增长、器官功能的逐渐完善等,体育锻炼有利于促进骨骼和肌肉的发展;青春期心理变化包括青春期的情绪、情感、独立意识的增强、在意外形和形象等。

通过老师的案例分享,孩子们明白了青春期的情绪波动是正常现象,休息片刻、睡觉等方式能够帮助稳定情绪;如何正确看待青春期友谊及与异性的情感,表达情感要注意方式方法。

讲座的最后,同学们纷纷写下自己的困惑和烦恼,放入“解忧箱”,期待老师及志愿者同学们的定期回复。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指出,学校应当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对学生开设常态化性教育,增强学生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

性教育的内涵非常丰富,包括人际关系;包容与尊重;价值观、权利、文化与性;性别平等;暴力与安全保障;沟通、拒绝、寻求帮助、自我保护技能;人体与发育;性与性行为;性与生殖健康等。

性教育对预防未成年人性侵害、提升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培养未成年人健康的卫生、生活习惯;促进未成年人健全人格的建立;帮助未成年人遵守社会规范、建立并维持健康的人际关系等方面均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青春期是从童年过渡到成年非常关键的阶段,由于心理的发展速度往往跟不上身体的快速发育,青春期也相对“动荡与不安”。因此,步入青春期的孩子需要来自家庭、学校、社区、师长及同伴的有效支持。

王府外国语学校小学部将继续探索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分层次、分年龄来对未成年人开展性教育。欢迎孩子们及家长积极互动,在留言区发表自己对性教育的看法、疑问等,心理老师会酌情予以相应回复。

投稿|周琴
摄影|子婷
编辑|晓婉
审核|Ama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