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伴我成长,故事放飞梦想 │ 小学部一年级综素班故事大赛

  童年的故事犹如一幅画卷,明丽的色彩伴着奇特的幻想,游荡在脑间,久久不能忘却。在多姿多彩的故事中,我们感受梦幻的气息,聆听花开的声音……

为培养孩子从小爱阅读的习惯,营造良好的“书香校园”,提高口语表达能力,3月30日中午,小学部一年级综合素质班举行了以“读书伴我成长,故事放飞梦想”为主题的讲故事比赛。

  比赛前夕,各班语文老师动员学生积极参与,鼓励学生认真准备和练习。各班在班级举行选拔赛,推选出优秀选手参加年级比赛,并邀请语文组的老师担任比赛评委。

  小选手们全部脱稿讲述,有的讲绘本故事,有的讲神话故事,还有成语故事、童话故事、民间故事……显示了王府娃多元的阅读兴趣和广泛的阅读涉猎。他们落落大方的台风,生动流畅的表达,绘声绘色的讲述,让评委老师啧啧称赞,也让现场的小观众们听得聚精会神,沉浸其中。

  基于学生的语文素养,小学部语文教学提出“三个一”的质量目标:即一笔好字,一副好口才,一篇好文章。培养和提高学生的阅读和表达能力是语文教学的两个重要部分,有了丰富的阅读积累,才能灵活地运用语言进行表达。

小学部语文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和良好的阅读习惯,每天20分钟的“微阅读时光”里,学生专注阅读,同时按照老师教的阅读方法进行勾画、批注和做读书笔记。老师会定期组织学生以讲故事、做海报等方式进行阅读分享。

在发展阅读能力的同时,老师还关注学生表达能力的提高。课上创设丰富的情境,激发学生口语表达的兴趣,为学生提供表达的机会,鼓励学生运用语言,引导他们表达得更完整,更生动。

本次讲故事比赛旨在以比赛促阅读,以阅读促表达,使阅读和表达相互促进,在双线并行中给学生语文素养的完善和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和展示的平台。

投稿|岳慧
编辑|晓婉
审核|Ama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