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环卫工人、制定公益活动募资、为生态溪流采样……八年级学生用爱发力,改变世界!

 

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初中部2021-2022学年度MYP社区设计(Community  Project,以下简称CP)正如火如荼进行中。

截至今日,社区设计的四个阶段已经进入了尾声,学生在调研、计划、行动三个阶段中,展现出了自己的交流、协作、自我管理、研究,以及思考五大技能,让我们相信如今小小的肩膀总有一天能够挑起国家建设的大梁。

上一期我们欣赏到了81班的社区设计主题,本期将有82、83、84三个班级为我们呈现他们的精彩社区设计

 

学生们关注的话题非常广泛,但万变不离其宗的是我们的大主题,“爱与行动 改变世界”。下面让我们看看学生们如何实践爱与行动。

 

  • 01 关爱各类群体

社区设计注重社区与服务,鼓励学生探索自己的权利和责任,在社区中实施服务行动,而社区中最常见的就是老人、孩童以及劳动人民,所以几个班的学生很多将关注点也投放在了这些人群,例如“与爱童行”关注的是肿瘤儿童,“常回家看看”关注的是留守老人,还有“改善小区清洁工的工作环境”关注的是环卫工人,同学们录制了采访环卫工人的现状视频,也让更多人明白了生活的不易。

 

 

除了上述的人群,还有很多特殊群体也是学生们社区设计的关注对象,例如“一起‘象’未来”关注到了亚洲象现在面临的很多问题,为了能够帮助到亚洲象,八年级3班的张晴朗、郭子萱、周封羽经过与督导员的商议,制定了各类公益活动募集钱款,王府学校的孩子们也是积极响应,为亚洲象贡献力量。

 

 

  • 02  弘扬传统文化

中华上下五千年,无论是文学还是科技,无论是美食还是音乐,我国任何一类文化都是可圈可点的,所以社区设计也离不开我国悠久的文化。

首当其冲的是美食,现代人注重营养均衡,重质不重量,所以八年级4班米梓睿、戴安安、张宇泽选择了“提倡健康饮食Leading to a Healthy Diet”作为主题。

 

无独有偶,八年级3班的陈楚瑶、罗悦馨、易岱选择了“弘扬中国各个地区的传统美食与习俗”的主题。

 

除了美食,八年级4班蓝晴馨、汲钊宇本身对历史学科非常感兴趣,于是选择了“博物馆志愿者”的社区设计主题,为弘扬文化尽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 02  健康与科普:

 

八年级2班马晨宝、吴佳男、徐艺轩小组带来的生物科普小视频 Biological scientific popularization videos。

 

“我们的社区是bilibili上喜欢观看科普视频的人群和初中对IGCSE生物知识感兴趣的学生,我们通过制作生物视频来让社区里的人们更加了解生物IGCSE的知识,帮助那些正在学习IGCSE生物的人来更好的理解、巩固学习过的知识,同时也能让学习人教生物的同学学习到IGCSE的生物知识。

 

 

这个小组一共制作了7个视频,成员有明确的分工,包括了知识点整理、视频素材制作和剪辑三项任务,非常欢迎大家去bilibili观看他们的科普视频哦。

 

 

八年级2班张铭诚和丁冠云带来的趣味科普视频 Interesting and knowledgeable MC videos。

“我们的社区设计内容通过我的世界这款游戏作为引擎创造出的科普知识以及科学素养。我认为我们的优势是在于运用了一个更吸引人的引擎,而让更多人有兴趣去观看,从而达到科普的更广的目的。我们的科普知识是从各个层面上都包含的,不仅有人文社科还有生物地理,而且使用我的世界进行的演出会非常有趣,能够使得观看者和制作者都乐在其中。”

 

 

八年级2班林子昭、倪祖儿、杜欣桐三位同学提供的溪流生态检测与治理 Ecological monitoring and management of river采样点,出发点是在全球化与可持续发展的背景下维护生态环境,项目针对所选溪流进行了水质和周边生态环境进行检测,同时经过研究和思考,设计了一套治理方案。

 

 

八年级4班徐睿、张祖衍、范思博带来的王府每日天气论坛today weather in RFLS,

“我们这个网站为大家呈现的是今日的天气空气情况气压还有一些今日的黄历当然,还有日出日落,我们的网站还不止这些,这个网站还有专属的王府小论坛可以供大家聊天并评论,说出自己的想法而且这个网站还有一些供大家娱乐的音乐,视频,欢迎大家来查阅也欢迎大家来评论。”

 

 

最后借用天气论坛的一句话“今日宜祈福、好好写作业”,让我们一起祈福,好好完成让我们生活的社区越来越美好的“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