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演习常抓不懈,平安防护牢记心间 │ 小学部安全教育专题活动

  为全面深入地推动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大力降低各类伤亡事故的发生率,切实做好中小学生的安全保护工作,促进健康成长,自1996年起,我国确定每年3月份最后一周的星期一,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第27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提升学生遇到突发火情的应变及逃生能力,保障师生安全,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小学部举行校园消防演练。

3月24日上午10点整,小学部教学楼内警报声骤然响起。

“有意外情况发生,大家不要惊慌,请听老师指挥!”班主任、行政班主任、生活老师引导学生按照逃生规范动作要领,按照一路纵队从前门安静、有序撤离教室。

随即,各班按照指定线路迅速到达大操场集合,按升旗位置站立,并清点人数。

  撤离过程中,学部领导及楼层应急疏散员坚守岗位,不断提醒学生注意秩序“不要慌乱”、“不要拥挤”,防止摔倒和推搡,确保学生安全疏散。

待学生撤离完毕后,其他教职工以最快速度,有序撤离。

  消防演练是减灾教育中最为重要的部分,小学部每学期定期组织班级学生演练疏散动作要领、队形、路线,疏散演习常抓不懈。

活动前,学部精心制定了消防演习活动方案,根据每个楼层、教室的实际位置,合理安排各班的逃生疏散路线,并确定疏散路线楼层安全负责人。各班班主任也于班会课时间进行了相关安全教育,帮助学生掌握正确的逃生技能,增强遇到突发事件时的自救和互救能力。

▲小学部朱丽丽副校长对消防演练做总结

演练以危急时刻“三先三后”为原则,即:先学生后老师,先老师后领导,先群众后党员。小学部全体师生临危不乱,沉着应变,在短时间内迅速撤离教学楼,到达大操场集合,顺利完成消防演练。

  程校长在总结此次消防演练活动中指出,全体师生员工要认真对待每次消防演练,把演练当作实战,在演练中获得实战经验,在紧急事件发生时临危不乱,各行其职,做到以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最好的秩序将所有学生撤离到指定的安全区域,提高师生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

▲程校长强调消防演练的重要性

  此次消防安全演练活动,及时检验了校园消防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有效性,锻炼教职工的突发事件应对能力,牢固树立了师生们“安全无小事,防范于未然”的理念,为打造和谐、平安校园提供了坚定保障。

撰稿、编辑|晓婉

摄影|子婷

审核|Ama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