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必看| 梳理开学第一课释放的教学新规,这七条关乎每一个孩子!

校园书声起,新春学子归。随着“幼苗”们的陆续返校,新的学期拉开序幕。开学第一课、新年级、新班会、新书本、新征程……新一轮的成长之旅由此开启。

教育需要躬耕与守望,教育更需要创新与引领。随着王府学校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各项教学新政策也在陆续优化和出台,新学期的每一点点变化,都在润物细无声地影响着每一名学子的未来之路。

梳理2022王府开学第一课所释放的教学新规,下面的每一条校园政策都与您息息相关。

01

推行“导师制”

新的学期,学校计划将在高中范围内,将原有的“班主任制”逐步向“导师制”转变,即从保姆式的以学生日常生活管理为主,转变为以学科为导向的教学管理。

“导师制”模式将成为学生管理体系的重要改革。在初始阶段,学校将遵循“实事求是,稳步推进,力求实效,提升质量”的原则,通过导师制的逐步探索和推进,让教师立足学科角度,充分发挥以往专业知识和经验,更全面及时地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心理情况、成长情况以及生活情况等,为因材施教创造更大空间。

02

试行“学历案”

随着基础教课课程改革的深入,教育的中心已转向课堂,教学模式也在不断变化精进。从传统的教案——怎么教,到学案——怎么学,再到现今的学历案——何以学会,这一系列演变,已然体现了教学改革的方向。

学校计划将在高中阶段率先试行学历案的教学模式,深入探索“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规范,期望从学情出发,找到最适合学生接受的教学路径,把“讲堂”变“学堂”,让深度学习真正发生。

03

提升教学质量

持续优化教学是每一名王府人义不容辞的使命。

学校将通过提升课堂质量、推进听课制度、打造经典示范课、优化作业设计、持续引进专家进校园、强化信息技术手段在教学上的应用等多种方式,持续提升教学质量。

在高效课堂的构建上,注重启发式、体验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激发学习动机,发展学科素养,做到从“双减”到“双增”、“减负”与“提质”并举的教学新模式。

04

深入一体化管理

推进幼小初高的一体化管理建设一直是王府学校教学改革工作的重中之重。

目前,学校在初高中课程一体化建设上已初见成效。通过推行课程下移,已初步建立贯通衔接、螺旋上升的课程体系,尤其在英语、体育和艺术方面,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

新的学年,将在原有一体化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推进,通过实现教学资源共享、教师办公资源共享、宿舍管理一体化等方式,实现各学段的纵向衔接和无缝衔接,缩短人才培养周期,提高办学效率,为高精尖人才培养创造广阔空间。

05

深化课程改革

在多年办学中,王府学校一直致力于探索具有中国特色、国际标准的课程体系。

在深化课程改革方面,一方面,王府学校将持续推动国际国内课程融合,坚持国际课程与国内课程创新发展不动摇,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另一方面,作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基地,我校“青年外交官项目”已获评优秀校本课程项目,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立足学校鲜明、有特色的课程体系,全面总结校本课程建设经验,深入推动试验区课程改革工作。

06

严明校规校纪

铁的纪律是塑造良好校园风气的前提。王府学校在主张创建多元发展平台、打造快乐成长土壤的同时,在规范学生行为管理、严明校规校纪方面从未松懈。

本学期,学校出台并实施了更为严格的学生管理政策,包括考勤管理、课堂管理和电子设备管理等多项措施,期望从小培养学生自尊、自爱、自强、讲文明、懂礼貌、爱劳动的健全人格,增强学生的自治自理意识、规则意识和安全意识,在学生成长的关键时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打造和谐校园,呵护学生成长。

07

优化师资建设

在师资队伍建设上,王府人聚智聚力,行而不辍。

学校将通过加大引进优质人才、优化人事管理制度、实行完善的绩效考核政策、推进竞聘机制、建立教师成长档案、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等多个方面不断优化师资队伍建设,以期集结最优师资力量,为学子成长创造更优环境。

新政千百条,素愿仅一条,那就是以学生为中心,提升课堂效率,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和最终受益者。

守正创新,行稳致远;精进不怠,共赴未来。

虎年开学季,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随着崭新学习之旅的启程,让我们共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