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闯关,别样乐考 │ 小学部期末乐考游园会

  为了让期末测评更符合孩子的年龄特点和心理需求,保护孩子对学习的兴趣,激发学习积极性,响应国家“双减”政策的号召,2022年1月7日,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小学部一、二年级期末测评采用“乐考”形式,将语文、数学、英语、书法、舞蹈、音乐、体育、探究等学科知识融入到有趣的游戏和活动情境中,让孩子们“花样”巩固学识,教师通过乐考诊断学情教情,学部对教学质量进行评估。
  今年,是小学部实行“乐考”的第四个年头。本次乐考,一、二年级以“乐考游园会”的嘉年华形式进行期末多维度测评,打破纸笔测试的传统模式,在情境中体验,跨学科整合,全方位、多角度考查学生的能力水平与必备品格,重视学生的实际获得,全面考察学生综合素养。

 
▲一年级乐考·武术操展示
▲程校长宣布一年级乐考正式开始
  语文“快乐寻宝”、我是神算手、单词大闯关、小小书法家、小小营养师、小小设计师……一系列的关卡,把需要考查的基本知识和关键能力设计到学科综合实践活动中,考查学生掌握和运用知识的能力、表达沟通、临时应变能力、小组合作能力和习惯的养成,让孩子们在层层闯关中体验到愉悦与成功,增强自我成就感。

▲一年级乐考·英语闯关

▲一年级乐考·语文闯关
▲一年级乐考·体能闯关

▲二年级乐考·数学闯关
▲二年级乐考·语文闯关
  一年级的探究课闯关,考查科学、美术、音乐综合学科的相关内容。“同学你好,请仔细观察、触摸感受一下这种物品,把它画出来,然后用自己的语言描述一下材料的特点。”

两个男孩认真研究着面前的一方丝巾,运用不同线条组合呈现出触摸到的肌理,经过不时地讨论,总结道“它是光滑的、闪亮的、轻盈的。”

▲一年级乐考·探究闯关作品
  探究课的音乐学科闯关环节里,孩子们以小组为单位,准确辨别柯达伊手势,并用正确的节奏读出给定题目,最后用优美的声音,富于感情地演唱歌曲《元日》。

  通过掷骰子、抽签等方式,孩子们找到自己需要闯关的题目,饶有兴致地开始自我展示:或是摇头晃脑,大秀自己雄厚的诗词储备;或是迅速读题,现场出口成章,看图说话。有的孩子及时发现了自己的知识漏洞,表示回去后要踏实复习,继续努力。在小组共同闯关的过程中,主动遵守活动规则、与小组成员配合密切、表达清晰准确、能够接受不同的观点、表现出领导力、想法独特有创意等,也纳入到测评维度中,成为个人目标的考核内容之一。

▲一年级乐考·数学闯关
  以“乐考”促“乐学”,学有所乐,学有所成。学习知识的目的不是为了分数本身。在“乐考”过程中,孩子们对学习保持好奇与探索的“初心”,对“考试”保有快乐的体验和美好的记忆,他们在这个过程中获得的进步与成长,远远超越了一张试卷的承载量。

▲一年级乐考·舞蹈闯关

▲二年级乐考·英语闯关
撰稿|晓婉摄影|子婷

视频|大君

编辑|晓婉

审核|Ama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