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工作坊|家长与教学的距离,竟可以如此之近!

  作为曾经的学生,身为家长的你,对于课堂并不陌生。

可你是否有过这样的困惑——将孩子送进学校读书,校园的大门仿佛一道面纱,将家长挡在了外面。课堂中,孩子究竟学习了什么知识?学会了哪些内容?每个学期,是否达成了既定的教育目标?这一切,你好像了解,又并未真切的了解。

对于孩子成长的评价,期末时一张张标注着“优秀”、“良好”、“合格”的成绩单,也许就是对于家长们上述疑惑的答复了。

打造新型家校沟通模式,打破传统的刻板印象,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小学部将家校沟通工作前置,让家长知晓并了解学科教学的教学目标、教学安排、教学方式,以及家长如何助力孩子的教育,从而让家校沟通透明化,真正凝聚家校共育之合力。

小学双语部将这一理念付诸实践,依据不同年级段,分别举办了两场“家长工作坊”,围绕语文、数学、英语学科,与家长展开面对面的交流分享。

▲小学部程风云校长参会并与家长现场交流

(会场图片摄于10月21日疫情管控前)

英语学科

  在“家长工作坊”上,英语组老师向家长们介绍了EAL项目(English as an Additional Language),即英语作为一种补充语言,并就“如何在家中创造英语环境”这一话题给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在工作坊中,家长们了解到学校如何在英语教学中因材施教,实行差异化教学以及如何运用多种教学方式,全方位提高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

在双语部,探究课的指导性语言以英文为主,但是大多数学生的母语都是中文,因此实施EAL项目,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UOI探究单元概念和探究线索中的内容。

  为了激发学生们的主观能动性,英语组的教师们基于学生语言习得的能力和水平,采取了多种教学策略,例如可视化教学,充分利用丰富的视频、图片、文本、教具、思维导图等资源。还有合作式课堂,通过小组活动,给学生提供在英语课堂上充分表达的机会,与同伴进行交流、表达自己的观点,从而建立口语表达的自信,将所学的英语知识运用到实际情境当中。再比如:情境式教学,将学习和活动有机结合,通过创设不同的课堂情境活跃课堂气氛,让学生充满主动学习的内驱力,更投入地学习知识。

此外,分层教学是英语教学的一大特色。学部采用CEFR——欧洲共同语言参考标准,结合YLE(剑桥少儿英语)和KET(剑桥英语入门)这两种官方测评结果,对学生的英语水平进行定位,以挑选适合每组学生的教材,因材施教。

课堂中,老师全英文授课,佐以英文音频、视频等资源为学生“磨耳朵”;通过课堂讨论和问答,鼓励学生们张口说英语;利用大量的精读和泛读资源来提升学生的英文阅读水平。

对于语言学习而言,阅读兴趣的培养尤为重要。双语部在PYP图书馆和My@On网站上开设阅读课程,并根据学生的阅读材料设置了不同的写作任务,以驱动学生不同体裁的英语写作练习。

接下来,老师们还根据Star Assessment提供的学生阅读数据分析结果与My@On线上图书馆进行数据匹配,为学生找到难易适度的阅读材料。通过阅读感兴趣的书籍,学生可以做单词文字游戏、与他人交流以及使用视听媒体来掌握词汇并学习句式结构。

  语言学习需要语境,在家庭中创造英语语言环境能够弥补日常学习中社会语境的缺失,让学生将语言运用到平常的交流与沟通当中。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细心的老师们与家长分享了在家中创造英语环境的相关建议:

  -词汇学习,鼓励学生自制FLASH CARDS,每周学习5-7个新词汇,推荐使用OXFORD DICTIONARY OF ENGLISH 3000;

-为学生提供符合自身习得水平的课外读物,内容合适的英文电视电影节目可以作为学生的英语学习资源;

-鼓励学生充分利用校内资源,尝试多与英语老师们交流,将所学到的新词汇和词组运用在对话当中;

-通过英语学习其他新技能,例如线上运用英语母语进行乐器教学;

-单词游戏,例如填字游戏,单词混杂游戏,或者其他单词桌游;

-有条件的家长也可以在家中多用英语与学生进行交流。

希望通过加强家校合作,逐步优化提升学生的语言学习能力,让他们在英语学习中获得更多的乐趣。

图片

▲第二场家长工作坊“在线”与家长见面

数学学科

 

在日常教学中,数学老师要做的不仅仅是教授学生知识,更重要的,是教会学生运用数学的思维方式进行思考,逐步培养学生的符号意识、空间观念、几何直观、运算能力、应用意识、推理能力和数感等数学素养。

在本次家长工作坊中,数学老师向家长介绍了双语部数学课的特色。

双语部数学遵循PYP的探究模型,设计探究式课堂,既高效完成教学任务,同时培养学生的数学素养,达到“双减”的要求。

  为了让家长更加清楚,数学老师通过课堂实例和密室逃脱活动进行举例说明。

  比如:二年级在学习厘米与米的关系时,老师先让学生讨论,如何利用学生尺测量较长物体,再让学生小组分工合作,用学生尺测量米尺,通过动手操作真实地数一数、算一算1米中有多少个1厘米,从实践总结出1米=100厘米,让学生在学中做、在做中学;

四年级在学习“三位数乘两位数的算法”时,数学老师鼓励学生用多种方法解决145×12这一题,并让学生分享自己的做法,通过比较各种方法的异同,探究得出方法间的联系与最优方法,从而理解用竖式计算的道理与算理。

除了探究式课堂外,双语部PYP数学还加入了双语教学,向学生介绍重要的数学英文词汇,并与PYP的特色探究课UOI课程进行联结,实现跨学科教学。

语文学科

 

语文学科的学习,同样要尊重不同年级学生的成长规律与特点。在家长工作坊中,语文教师的阐述,分为年级低段和年级中高段展开。

低段方面,语文杜老师主要从阅读和写话两方面,向家长介绍了对应版块的课程目标及学习方法。

阅读在学习中的影响,不是仅局限于语文学科,还涉及到几乎所有其他学科。

针对一、二年级的学生,通过阅读可以使学生进一步巩固和运用低段学习需要认识的生字,提升识别汉字的准确度,形成识字能力和阅读能力的滚动发展。同时,引导学生感受语言文字的魅力,获得初步的情感体验,也有助于学生更好地与他人交流自己的感受与想法,表达自己的见解。

工作坊现场,老师还向参会家长推荐了适合低段学生阅读的绘本、童话故事书等书目,并以绘本《我爸爸》为例,介绍了具体的阅读教学方法及策略。

而在“写话”学习方面,宣讲教师谈到,在起始阶段,鼓励学生把想说的话表达出来,为他们营造无压力的写话氛围,培养他们书面表达的兴趣。在写话方面,以具体的话题“最喜爱的玩具”、“我的好朋友”、“看图编故事”、“留言条”为例,介绍了写话练习的要求,展示了学生们的精彩学习成果。通过这些学习成果,我们能够看到,学生经过一个学期的写话练习,能初步掌握写话的基本方法,也能够按照要求写出相应的内容。与最初的不知如何下笔,有明显进步与提升。

  中高段方面,语文蒲老师详细解读了三至五年级的课标要求。

例如,在书写方面,三至五年级的教学重点,从低段的识字、认字,转移到把汉字写得正确、端正、整洁并且流利。到了五年级,学生的识字量应该在2000个左右。汉字是表意字,会说会念不会写的情况时有发生,尤其孩子们尚处于识字阶段。听写、默写的练习,仍然是孩子们在汉字学习中的重要部分。

中高段学生的阅读不再仅仅是获取知识的渠道,而应该更加深一个层次,让孩子们能从阅读中鉴赏美、品味美,从而提升自身的文学修养。

虽然从三年级开始,语文教材中就开始出现大量的名家名篇。但是,如果学生没有在课外阅读中接触过这些作家,仅仅依靠课本中的一篇文章,就想走近这些作家,想了解他们的写作风格,创作背景,想要在文章中表达的思想感情,这显然是很困难的。因此,语文学科需要大量的课外阅读做支撑。

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的同时,中高年级的一大教学重点就是写作。我们的教学目标落实在让孩子们能够大胆想、大胆写,并尝试各种体裁去表达。不论是写人、写事、写景、日记、想象作文、观察作文、表达想法的议论文,还是应用文中的写信与说明文,孩子们都可以尝试。

一、二年级打好基础,三至五年级在夯实基础的同时抓阅读和写作,当学生结束五年的学习时,能够具备语文理解能力、语言运用能力、思维能力和初步审美能力,而这些也正是小学阶段的语文核心素养!

核心素养的培养,不仅发生在日常的课堂中,同样贯穿于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学科活动中。比如,语文“笔触”书法大赛、“读书月”系列活动、“诗词大会”以及“配音朗读”比赛等等。

  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有着共同的目标——培养优秀的孩子,让孩子们快乐、充实的成长,不仅学知识,更要掌握能力。

当我们用实际行动,拉下了家与校之间的朦胧面纱,将教育本真的模样展现在家长面前时,也许,所有的担心、疑虑、不解都消散于无形。余下的,只有家校同心戮力,携手托起一颗颗未来之星!

(感谢令婕、赵璟婧、赵敏、蒲育、杜芳、张宁老师对本文的大力支持)

投稿|双语部
编辑|晓婉 子婷
摄影|子婷
审核|Ama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