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来信|“双减”政策下的王府“乐学”体验

  自9月1日新学期开学,我的孩子胡圣显,正式成为王府小学生已经将近两个月啦。与往届一年级新生不同的是,他们赶上了“双减”政策的出台与落地。面对“双减”政策,一时间社会上出现很多不同的解读。有人说,“双减”就是“快乐教育”;有人说,“双减”后一年级小学生不用写作业,家长也不用辅导作业,孩子终于可以“放养式”学习了……

身为家长,当然希望孩子能拥有一个快乐成长的童年,但同时也希望他能学到知识,筑牢学习基础,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我们对小学生活既充满期待,也隐隐有一丝紧张与焦虑。

然而开学以来,胡圣显在王府快乐充实的学习生活体验,给了我们最好的答案,彻底打消了我的紧张与焦虑。我慢慢体会到,“双减”的核心意义并不仅仅是“减负”,更重要的是“提质增效”。

王府的每一堂课,都是值得反复推敲的高效课堂,孩子全心投入学习,及时吸收课堂所学知识。对于孩子来说,学习是快乐的,不再是负担。孩子越来越阳光开朗、善于表达,喜欢上学,喜欢老师和同学。当一个孩子每天期盼着去上学,我想,这应该是对学校最真挚的认可。

▲“小豆包”胡圣显快乐的校园生活

语文学科的岳慧老师,针对语文学习需要持续积累的特点,建议家长把语文学习渗透到生活中,随时识字,多阅读,多用拼音,多让孩子描述生活中遇到的景象,让孩子主动思考和表达。

▲丰富多彩的语文课堂
    

  在数学张艳慧老师的课堂上,孩子们在游戏互动中吸收新知识,张老师用孩子们能接受的方式和角度讲他们能听得懂的数学知识。

低年级是建立孩子的数学思维体系的关键时期,培养孩子对学科的热爱,远比带孩子刷题更重要,也更有难度。平时张老师会带着孩子们收拾自己的学习用品,让孩子们养成好习惯,日常锻炼到每一个孩子,根据孩子们的特点,来选择针对性的沟通和激励方式。

▲脑洞大开的数学课堂

中教英语Abby老师的英语课堂上,除了教材中的情景对话、角色扮演、跟读模仿外,还会给孩子们提供适合他们的绘本读物及音频、视频资源,以多元的学习形式,增加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扩充单词量,培养了语感。

外教Angie老师来自英国,母语是标准英式音,为孩子们带来沉浸式的英语学习体验。Angie老师会设计很多不同的课堂游戏互动环节,孩子们积极参与其中,在快乐体验中夯实英文基础。

图片
▲沉浸式英文课堂

  在一年级的“探究课”上,孩子们放飞奇思妙想,在老师的引导下,成为一名探究学习者。

探究课上,各个学科既独立存在,又相互关联,不同学科围绕同一个单元主题充分融合,在跨学科学习中,锻炼了孩子的个人综合能力、学术能力和国际性思维。在每一个好奇的小脑瓜中,都种上了发散与创新思维的种子。

▲探究实践活动中,认真汲取知识

  科学合理的课程设置,离不开优秀的教师将教育理念付诸实践,用无私的爱心和耐心陪伴孩子成长。

1.3班行政班主任絮絮老师,在自习辅导的时候会陪伴孩子们读绘本,井井有条地安排班上复杂琐碎的事情,关注到每一个孩子,甚至孩子嘴唇皴裂了都会及时嘱咐家长给孩子涂唇膏。慈祥周到的导育孙老师,默默地为孩子们清洗泳衣、浴巾,细致照顾孩子们的在校生活。

看到体育课上孩子们的实况视频,看到孩子们专注游戏和酣畅淋漓的训练场景,还有教练不厌其烦的指导与鼓励,家长的心,格外踏实。

 除了因材施教、教导有方,老师们的关爱和鼓励也培养着孩子自主、积极的学习态度。

得到“金牌小学生”的奖状,胡圣显会第一时间和爸爸妈妈分享喜悦,做“小老师”的体验和老师的鼓励,是他尝试挑战和获取新知的动力。

通过自己的努力,他积攒到了足够数量的奖励贴画,兑换到了心仪的礼物。孩子在延迟满足的过程中,不断向自己预设的目标靠近,达成目标后,成就感油然而生,内驱力和自律也水到渠成。

▲秋季趣味运动会上,胡圣显和小伙伴们携手闯关

王府教学的“透明化”管理,真正做到了家校共育。通过语数英的课程说明会,家长们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到各学科在教授哪些知识,教学安排如何进行,本学期要达成哪些教学目标。

通过每周各科老师发送的“教学清单”,家长清楚地把握整体的课程规划,学习目标及重难点、需要掌握和预习的内容,家校共同配合,助力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英国的著名教育家赫伯特·斯宾塞曾说过,“兴趣是学习和求知最大的动力。孩子在快乐的状态下,学习任何知识都会比较容易;相反,孩子在精神紧张、情绪低落的状态下,他的自信心就会减弱。”在王府,家长们欣慰地感受到孩子们学习的快乐和信心。

相聚在1年3班,遇见一群可爱又有责任心的教育工作者,孩子们何其有幸。王府的教育是有温度的,老师们的耐心鼓励和坚定温柔的笑脸,会留在孩子们的成长印迹中,伴随他们的一生。

供稿|1.3班胡圣显妈妈编辑|晓婉

审核|Ama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