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优秀的外交官,究竟需要get多少种技能?

  自信的表达,可以让一个普通人在众人之中脱颖而出,更好地展现个人魅力。

而对于新时代的“青少年外交官”而言,则需要内外兼修,良好的表达只是基本技能之一。除此以外,还要具备丰富的外交知识储备,对于多元话题也能信手拈来、侃侃而谈。

为了进一步拓展国际视野,增添知识储备,在刚刚过去的四月份,围绕“外交专题”,王府小学部的“青少年外交官”们展开了一系列精彩的主题活动:“国外食物圆桌讨论”、“中医药博物馆探访学习”、“外交礼仪讲座”,以及“世界语言分享”。

系列的活动中,“王府外交官”不仅与外籍教师们围坐畅谈外国美食与背后的文化习俗,还到中医药博物馆实地探访,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同学们还请来高中部“青年外交官”学习项目的老师与学长,了解世界范围内的语言分布情况。此外,大家更是邀请到了真正的外交事务专家,将课堂变为“国宴”,现场实操感受外交礼仪的细节讲究。

一起来回顾一下小“外交官”们主题学习之旅吧。

Part 01

外交礼仪,注重细节

  4月23日,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教育处原公使衔参赞、教育部国际司原司长、北京王府校区总督导岑建君公参应邀成为青少年外交官班级的分享嘉宾,他将自己丰富的外交实践经验用生动形象的方式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外交礼仪主题讲座。

  第一部分是正式晚宴的用餐礼仪。岑公参首先提出一个问题——“对于一场正式晚宴,大家认为客人应该根据邀请信上的时间早到,准时到还是晚到?”小外交官们纷纷脱口而出:“早到!”

岑公参给出了令同学们惊讶的答案——应该晚到5至10分钟。在同学们都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岑公参为大家揭秘原因:“当我们到达时间可以稍晚一些时才会给主人留足充分的准备时间,而不用花太多时间提前招待我们。”同学们恍然大悟,纷纷点头称是。

接着,岑公参和同学们分享了互送礼物的外交礼仪。他谈到,礼物最重要的是表达送礼人的心意和礼物的寓意。举例来说,对于一位学校的校长,你送给别人最好的礼物是本校学生们的作品。而交换礼物则要等待宴会中餐桌上的演讲者发言结束后才可进行。

为了让学生们更加明确宴会上主人和不同来宾的座位次序,岑公参邀请老师和同学们在教室里现场模拟练习就坐顺序和招呼来宾。

  点菜时先看前菜,再看主食,再看甜品和饮料。接着岑公参强调了拿食物的小技巧,用手比出OK的手势,左手b代表bread 右边d代表drink,左手边拿面包,右手边拿饮料。有了这个小技巧就不会搞错啦。

第二部分,岑公参强调了出席外交活动的着装要求,男士深色西装,浅色裤子加棕色皮鞋。女士裙装加淡妆。岑参继续补充男士需要每天更换领带和衬衫,他也强调了正式场合的一些穿着禁忌:牛仔裤 ,运动鞋,白袜,浓妆。

在岑参讲解之后,学生们进行了一轮提问和互动:外交礼仪规范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外交礼仪最重要的一项是什么?为什么座位次序不能随意去坐?

主题讲座结束后,学生们根据自己搜集的资料进行小组分工讨论,共同合作绘制出小组海报然后上台进行展示和报告,展示从外交礼仪主题活动中所学到的知识。

Part 02

民族文化,莫忘传承

  4月16日,“王府小外交官”一行前往北京御生堂中医药博物馆,进行实地探访学习。

  这个博物馆承载着御生堂老药铺近400年的历史,是今天中国国内三大中医药博物馆之一。

同学们跟随工作人员的宣讲,积极提问互动并认真记录重要中医药文化知识和信息。在听取工作人员讲解中医药文化知识以及观看馆内不同藏品后,同学们了解到很多有趣实用的中医药小知识:御生堂前的石像形状是葫芦的原因;中药的副作用;传统草药的分类以及了解到不同采药和制药的工具。

  而同学们也在互动中积极提问:古人为什么要创造中医药?如何让传统中医药更好的传承发扬?中、西医之间的相同之处和不同之处分别是什么?

探访结束后,同学们回到课堂中整理所学知识,并分小组做报告分享,进行输出练习。

Part 03

多元世界,多样语言

 

4月30日,王府高中部“青年外交官”学习项目的吕翔老师,给学生们进行了一场“”世界语言主题讲座”。

在这节讲座中,吕老师首先介绍了世界上语言的数量、大概分布以及联合国六种官方语言。

其次,他还介绍了英国是由哪几部分组成,韩语与日语的书写区别,以及不同语言如何表达问好。

吕老师分享了自己学习语言的小窍门以及去不同国家旅行的逸闻趣事。

最后,两位来自高中青年外交官的同学介绍了高中青年外交课课堂所学以及掌握不同语言的益处。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向优秀的学长们表示感谢。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在第二阶段讨论的问题更是引人深思:世界上最流行的语言是什么?语言是如何影响人类生活的?不同国家的语言有高低优劣之分吗?语言多样性的优点和缺点是什么?学习一门语言最好的方式是什么?在最后的小组报告分享中我们结束了这次奇妙的世界语言专题学习。

  在外交专题下,每一周学生们提前搜集资料,准备问题,在嘉宾的专题讲座之后通过小组分工讨论,完成一个项目的闭环式学习。

整个专题的学习之后,比起知识层面的提升,学生们更多的是知识背后的团队协作能力的提升。并且在这过程中,同学们开始有很多自己的想法与思考。

嘉宾到来时用主人翁的姿态去迎接,外出学习时用学习者的姿态去提问,前期准备时用领导者的姿态去协调,小组报告时用团队一员的姿态去反馈。

  一名优秀的外交官,究竟需要掌握多少技能?

这个问题的答案,也许无法用数字来体现。但可以确定的是,认真谦虚的终生学习和开放包容的思维态度是不可或缺的。

投稿|刘欢

编辑|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