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可期|因热爱而舞,坚持的源动力

导 语

 

秉持“一体两翼,多元发展”的育人理念,北京王府外国语小学部素质课程为王府学子插上了艺术和体育的羽翼,让孩子们不仅学识渊博,更有高雅的审美情趣、充盈且自信的精神世界、内外兼修的综合素养。

现推出《少年可期》素质课优秀教学成果展播栏目,一起领略王府学子的艺体风采。

  “我喜欢跳舞,我要跳舞!”这是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小学部二年级马艺珈同学内心的声音。

自幼儿园元旦汇演第一次登上舞台,艺珈就爱上了舞台上点亮自我的感觉,开启了她的舞蹈学习之路。

热爱舞蹈,为爱而舞,这个小小的梦想随着时间越来越深地扎进了艺珈的心里。舞蹈是她的一种表达,随着音乐而律动,用身体去表达、抒发情感,她享受这种融合,享受这种表达方式。

升入小学后,舞蹈组石栎岑老师对艺珈提出了更专业的要求“手尖、脚尖要延伸,动作干净利落,情绪表达要到位”。

2020年疫情期间,她坚持练功不中断,成功完成了“百天练习计划”。

在石老师的教导和鼓励下,艺珈先后获得了一些成绩,包括:

  昌平区第二十三届学生艺术节 个人单项舞蹈 二等奖(2019);

“繁星点点”全国青少年舞蹈展演&中国国际青少年艺术节 独舞 银奖(2019);

“舞蹈世界”首届全国网络舞蹈大赛儿童组 独舞 金奖(2020);

“舞蹈世界”第四届中外电视舞蹈大赛全国总决赛 独舞 金奖(2021)。

绽放舞台

▲马艺珈(前排左二)在小学部元旦汇演的舞台上大放异彩

▲舞蹈教室里艺珈同学刻苦练功的身影

收获的背后也伴随着眼泪、打击和受挫。竖叉抓后腿这个技术动作,艺珈花了近一个月时间才完成动作要求。压腿,竖叉,开肩,后弯,每天一遍一遍反复做,手一点点地靠近小腿,过程中经常疼得眼泪哗哗地流。

当她看到自己练习的照片后,抹了抹眼泪说“再试一次吧”,就在这样一次又一次再试的坚持下,艺珈给了自己一个满意答卷,也收获了更多的自信。

▲每一次比赛都是一次历练

2021年,即将8岁的艺珈将继续舞蹈之路,在练好基本功的基础上,加强对舞蹈的理解和舞蹈素养的提高,更多地欣赏中外舞蹈作品,读懂作品传递的情感和思想,享受舞蹈带来的美好。

在北京王府外国语小学部,像马艺珈这样热爱舞蹈的孩子还有很多。无论是民族舞、流行舞、拉丁舞还是帅气的街舞,每个热爱舞蹈的孩子,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安放梦想的土壤。而这一切,离不开学校对于舞蹈教学的设计与规划。

作为小学的特色课程之一,舞蹈课程主要分为校本课和舞蹈社团素质课两个板块。一至六年级的校本课形成阶梯式教学,舞蹈进课堂,让孩子们真正做到人人都会翩翩起舞,人人都具有基础的舞蹈素养。

▲舞蹈社团的孩子们用舞姿照亮华年

小学部舞蹈社团成立于2016年,现已走过六年的发展历程,如今已是一至五年级每个年级两个社团,共10个中国舞社团,近200名学生,分成考级和表演两个培养方向。同时学校也是是中国民族民间舞蹈考级”指定培训基地,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五届,300多名优秀学生顺利通过考试晋级。

2019年在“中国舞”基础上,发展出“流行舞社团”和“拉丁舞社团”,目前舞蹈社团开设的课程有中国舞、街舞、流行舞、拉丁舞等,舞蹈种类丰富,极大地满足了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

每年的元旦、六一大型文艺汇演中,在专业老师的培养下,每个社团都会排练出优秀作品参与演出,大型活动是给孩子演出锻炼的平台,也是素质课教学成果的展示。

2020年,在一至六年级阶梯式教学设置中,我们成立了舞蹈校队,优中选优,选拔出部分孩子进行专项培养。舞蹈校队主要以中国古典舞和民族民间舞为主,加入基训和毯子功的教学内容,扎实基本功训练,为舞台表演打好基础。

不久前,由曹丽君老师和石栎岑老师编排的《鸟鸟鸟》荣获昌平区艺术节“金奖”;赵华老师编排的《我的梦娃我的梦》荣获昌平艺术节“铜奖”。

舞蹈社团的师资力量由校内舞蹈老师和外聘专业教师共同组成。

师资简介

曹丽君老师

毕业于天津体育学院舞蹈系,中国舞蹈家协会注册教师,中国民族民间舞高级教师。指导作品多次荣获昌平区艺术节“金奖”、2020年培养学生考入中国戏曲学院附中。

石栎岑老师

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国家高级中学教师、国家二级职称教师、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高级教师。10年教学经验,培养近千余学生,学生在校期间获得各项比赛一等奖和国际级舞蹈A奖项。

赵华老师

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舞蹈表演),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中国舞蹈家协会注册教师。从事专业舞蹈教学8年,舞蹈理论扎实,教学严谨负责,多次带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市级比赛及演出并取得优异成绩。

操俊杰老师

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中国舞蹈协会理事,北京舞蹈学院考级中心教师,CCTV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舞蹈老师,非物质文化花鼓灯艺术研究协会会员,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型演出活动。

郭净老师

毕业于安徽工程大学体育舞蹈专业,中国国标舞协会会员,国际标准舞十项全能教师。擅长少儿拉丁舞教学,拥有多年的舞蹈教学经验。2018年指导《燃烧吧,拉丁!》获中国绽美国际舞蹈艺术展演金奖。

张茜雯老师

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市舞蹈家协会会员;北京昌平区舞蹈家协会理事;北京电视台卡酷少儿频道舞蹈总监;海外桃李杯国际舞蹈大赛特邀评委;全国特长生舞蹈大赛评委;全国繁星点点舞蹈大赛评委;泛艺国际青少年艺术盛典评委:绽美国际舞蹈大赛评委。教学经验10余年,辅导60余名专业舞蹈艺考生考入北京舞蹈学院附中、北京戏曲学校。

龙宇晴老师

北京舞蹈学院中国古典舞硕士研究生,多次参与国内重大演出活动与比赛,曾被聘为华中师范大学梦翔社团舞蹈老师;2020年论文《疫情下的舞蹈专业实践教学之“云端”回顾与探索》发表于《大观》2020 年 12 期。

彭润琪老师

毕业于天津音乐学院,中国舞蹈家协会注册会员,曾获荷花杯等多个奖项,并于中央芭蕾舞团进修芭蕾。

  在今年的6月中旬,舞蹈社团将再次招新,欢迎孩子们积极参与选拔,从王府起步,放飞小小舞蹈艺术家的梦想。

投稿|艺术中心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