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IB小学项目在王府的真实模样

  “IB小学项目的探究课程”可谓当下教育领域最流行的词汇。探究课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孩子们从中能得到哪些方面的成长?

今天,就让我们走入双语组三年级的探究单元,揭开IB项目在北京王府外国语小学的神秘面纱。

儿童是怎样学习的?

  国际文凭组织小学项目的课程模式是基于我们对“儿童如何学习”的认识——用建构主义的方法最能清晰地加以概括。俄国心理学家维果斯基(Vygotsky)将学习定义为“当一个人在新知识与旧知识之间建立联系时所发生的意义创建”(Williams and Woods, 1997)。

布鲁纳(Bruner, 1990)和加德纳(Gardner, 1993)也主张教学课程内容的重点需要转移到新的学习情境中,教师应能够在学生已有的知识和他们个人的学习方式之间建立联系。

IB小学项目从来都在认真应对这一挑战,王府外国语小学的双语部亦是如此。

我们主张为学生提供具有趣味性、相关性、挑战性和针对性的学习体验,通过有组织有计划的探究型学习,帮助学生建构意义并修正自己的理解,提高学生对抽象概念的理解能力,进而习得知识与技能。

我们如何有效开展教学?

1、教师集体协作备课

小学项目需要营造集体协作的文化氛围,这尤其反映在集体备课的过程中。

在双语部,每个年级的各学科老师一周有两次集体协作会议。在会议中,老师们会围绕每个单元的中心思想,来计划安排能够引发学生质疑、反思的探究活动,形成书面课程。

在会议中,各学科老师还会讨论如何将单学科与探究课进行融合,借鉴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进行知识整合。

2、丰富的探究活动激发质疑和反思

“世界如何运转”大概是孩子们最开心的单元了。三年级的老师们为了激发孩子们的兴趣,足足设计了9个大大小小的实验,提前一个月计划、采购各种实验器材,预定实验场地,只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理解“存在于我们身边又比较抽象”的四种能量:热能、光能、电能、声能。

让我们来看看课堂中发生了哪些学生的质疑及探究吧!

Ms. Vermilion

  印象最深刻的是当我在讲“光能”的时候,孩子们非常好奇太阳以及陨星到底是什么样子的?陨星都去了哪里?

这些都不存在于我的原有计划当中,我们就在课堂中展开了探究,通过查找网络资源,引导学生完成了一次自主探究。

Ms. Yuki

  在声能课堂中,我们设计了音叉实验,音叉的一端由老师提着,另一端没入水中,敲打音叉,就能看到水波的震动。孩子们第一次尝试时,并没有成功,于是他们讨论并寻找失败的原因。

有些同学发现,需要提着音叉,而不能握住音叉;有的同学发现音叉没入水中时不能接触到盆底……就这样在大家的自主探究中,孩子们掌握了音叉实验的正确操作方法。

Mr. Loy

  在热能的一节课中,我们讲到摩擦会产生电,而且也会产生热。我们以互搓双手为例。有个同学跑到教室一角拿来一个电子测温器,跟我说Mr. Loy,我们测一测摩擦到底会不会产生热,以及会产生多高的温度吧。于是孩子们开始竭尽全力摩擦双手以获取更多的热量。

在这个过程中,我相信他们真正记住了“摩擦生热”这个原理。

Ms. Laura

  在电能实验中,我们探究什么是导体?都下课了,有个孩子依然带着心里的疑问来问我,Ms. Laura,木头能导电吗?我说,那你明天拿一根木头来,我们去实验室试验一下。

去实验室做过实验后,这个孩子开心地得出了正确的结论。

Ms. Mary

  在做土豆实验时,我们用两个土豆串联电路,使灯泡发电。有的孩子发出质疑:那么三个甚至更多土豆可以串联电路吗?我鼓励他们自己尝试探究,孩子们的兴趣被激发出来,其中有一个孩子在下午吃橙子加餐时,还特意把橙子留了下来,告诉我,老师我要尝试一下橙子能否串联电路!

当然了,孩子们自此之后,便想要通过各种食物串联电路。

▲实验报告

Ms. Sara

  反思是PYP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我想下次再上这个单元的时候,我们可以先让孩子们做实验,再从实验中感悟这里面的概念与知识,而不是先导入知识,再做实验。这样孩子们主导的探究会更多!

3、通过单元计划进行多学科融合

为了“蹭”一下这个单元的热度,我们特意调整了语文单元的顺序,语文三年级(下)第四单元也涉及到了蜜蜂实验以及实验报告的书写,通过先、接着、然后、最后的句式,将实验过程写清楚,于是我们在语文课堂中梳理了整个探究课的9个实验,帮助孩子们重新归纳实验过程,分析实验原理。

惊喜的是,孩子们也将实验时的预测和假设、以及验证预测时的心情都放入到了写作中,还有孩子在UOI课上受到了启发,将自主探究的实验写到了作文中。

  在美术课中,我们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与这一单元进行了融合,为孩子们精心购置了尤克里里的原材料,引导孩子涂色、安装以及弹奏,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声能的魅力。

我们还组织孩子们进行了雷雨中城市的构图,并引导孩子进行正负电荷的标注。光能这一部分,我们采购了三棱镜,构图绘画三棱镜下光的颜色,孩子们还对此进行了创造。

尤克里里

正负电荷

▲三棱镜

在数学课上,我们将各种能源作为关卡,组织孩子进行大闯关,点亮各种能源,从而加深了孩子对于能源的理解。

在音乐课上,音乐老师则充分利用声能,将不同的玻璃杯注入不同的水位,以此来敲打出不同的声音,孩子们纷纷进行了不同的尝试和创作,同时老师还带领孩子们学习了关于Energy的一些英文歌曲。

这样的融合还有很多很多……

音乐课

4、引导学生展开负责任的行动

在IB小学项目中,重要的是要有这样的信念:教育必须扩展到智育之外,不仅要包括培养对社会负责任的态度,还要开展经过深思熟虑的、适当的行动。

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在生活中理解能源,我们组织参观了中国科技馆。在那里,孩子们看到了很多关于能源的生活运用。

在本单元的总结性评估中,我们致力于与生活相结合,孩子们以小组形式拍一则关于使用某一种能源的广告,孩子们奇思妙想,在这个过程中,充分考虑了能源的形式和功能、如何节约能源以及如何创造性地使用能源等一系列问题。

探究并快乐着

  探究课不仅是孩子们的探究,也是老师们的探究。老师们总是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备课、授课、反思的过程中,孩子们也会被这种积极向上的氛围所感染。

在这个单元快要结束的时候,3.4班的Millie找到马老师说:“老师,我实在太开心了,感谢你们为我们设计这么好玩的实验!” 幸运的是,那一刻也是老师最开心的时刻!

投稿|李晓君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