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时代重任 凝聚奋进力量 | 北京王府校区全体教职工大会顺利举行

今年是王府学校的教学改革年,明年又将迎来建校25周年校庆。为此,我校各项教学优化措施正在积极稳步推进。12月3日下午,北京王府校区全体教职工大会在校演播厅顺利举行,来自各学部及行政部门的近千名教职工,共同参与了本次大会。

北京王府学校王广发校长首先对全体教职工表达了问候,并对开学三个多月以来,全体王府人加快推进教学质量提升,积极改进教学教法,尽职尽责维护校园安全及学生管理等工作表示肯定与感谢。

王广发校长表示,在校区总督导及新任小、初、高各学部领导及团队核心领导集体带领下,我们实现了疫情后期各项工作发展的稳定、平安、变革、创新。学校作为教书育人的地方,确保每个孩子安全健康,是开展一切教学任务的重要前提。同时,教学质量的提升也是关乎一所学校发展的生命线。在近期举行的初中部6-9年级的四场家长会交流中,我们收获了来自家长们的建议与认同。同时,在国家课程与国际课程的协同发展上有了突飞猛进的改变,这一切都得益于全体教师的辛劳付出。

在疫情肆虐全球的背景下,我们开启线上教学新时代。因此,我们更应当采用新型教学技术、注重信息化建设,将中华传统文化与世界同步,引领教育新时代发展。而我们的教师也要跟上创新发展的脚步,以新要求和新标准来提升自己,不断完善教育教学技能,实现国家培养世界人才标准的新目标。

谈及近期顺利举行的王府教育实验基地区域重点课题开题会,王广发校长指出,这是王府学校在国家与国际课程融合发展方面的最好体现,这是王府教师在国家与国际课程改革中,走出的具有王府特色课程改革的新标准。

▲11月27日,王府教育实验基地区域重点课题开题会在我校顺利举行

 

近年来,国家鼓励中外合作办学学校在办学过程中积极探索,发挥中外合作办学的综合效率,服务教育改革发展,为研发具有中国特色、国际标准的课程体系贡献中国方案。

北京王府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不断探索实践,在国际课程与本土课程融合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今年6月,王府学校正式向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课程教材研究所提交《普通高中课程与国际课程相融合的实践研究——以北京王府学校为例》课题申请书。

▲王府中教、外教认真聆听王广发校长的演讲内容

 

教育是每个国家都必须全力推进发展和改革的事业,党的十九大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我们在尝试自己的教育事业发展时,应当满足中国教育的真实需求,适应教育环境的改变。通过开放教育合作,引进新型教学方法,完善新型教育教材课程体系的评价标准及战略思维,将有利于教师在岗位与职责上,实现自身目标全面发展。

世界在变革,国家在改变。随着课程改革创新,我们也要用不断变化的标准,不断学习的标准,不断创新的标准,去培养顺应世界变化的新人才。要明白实践才是检验教育教学、课程改革是否成功的标准。王广发校长指出,今天我们挑战了疫情,加强了线上线下教学联动,实现了高精尖人才引进,创新了课程与教学方法,做到了课程高效融合,也在探索中走出了国家赋予中外合作办学的新秩序、新亮点、新方案。

同时,外籍教师的稳定发展,也是中外合作办学的重中之重,我们要为外教提供更多、更好的教学岗位与职责。在继续推进安全教育的前提下,在培养世界人才的标准上,注重每一位王府教师的发展和未来。

▲王府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积极开展各类主题培训

 

为此,在去年的一年里,王府教师发展中心围绕“课程设计”“学生心理”“课堂管理”“核心素养”“移动教学”和“领导力协作”为主线,开展了一系列的全校性主题培训活动。教师们在汲取“营养”的同时,可以在小组讨论中畅所欲言,碰撞学术观点,由此不仅有效加强了不同部门教师间的工作沟通与联系,同时也更好地促进了学科交叉融合。

谈及王府未来的教育教学发展,北京王府校区总督导岑建君表示对此充满信心。当谈到学校制度创新相关工作时,他强调,一要开放办学引入优质课程体系。这是国家发展的希望,而课程的融合再创造,也是王府学校的办学特色之一。二是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将生活区与教学区融合发展,力求让中西方不同文化在王府校区内高度融合,让学生生活在一个有文化故事的学习环境中。三是线上线下教学手段的融合发展。注重学术指导,提供更多个性化服务,伴随着疫情常态化的发展趋势,我们也可以应对任何改变。

大会最后,北京王府学校常务校长衡孝军表示,在王府我们将国内与国际课程高效融合,以学生为中心,培养他们成为具有全球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的世界公民。同时,本学期的教学工作取得了很大进步,特别是在提高教学质量方面尤为突出,这一切都离不开王府教师的努力与拼搏。而外籍教师在教学工作中付出的巨大努力也是卓有成效的,我们每个人都在彼此的交流与合作中,深深影响着对方并一同成长。

教师是培养人才的人才,是教育事业的第一资源。因此,各位王府教师,让我们继续并肩前行、通力合作,为推进新时代教育教学创新而努力,为王府学校辉煌的未来贡献自己的宝贵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