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进,未来可期 | 一(5)班家长来信合辑

编者按:

11月5日,王府外国语小学部一年级入学双满月活动拉开帷幕。家长们走入课堂,亲身体验了王府娃多姿多彩的校园生活。活动结束后,他们写下自己的所见所感,表达了对孩子们取得进步的欣喜、对教师们付出的感谢和对学校的真诚祝福。

让我们走入一(5)班,听听家长们的心声——

一(5)班 刘楚涵妈妈

  今年7月,我们举家从上海来到北京。1400KM是上海到北京的距离,乘飞机要3小时,高铁要4小时,这些是可以计算的距离,而一个6岁还懵懂无知的孩子要多久才能融入陌生的城市,适应崭新未知的小学生活,这个无法估量的距离让我作为母亲无比焦虑。

彷佛体会到我的心情一般,开学后,每天都会有孩子们生活学习的大量照片发到班级群里,有细致的活动报告与家长分享,让我可以不缺席她的成长,陪伴她的点滴。感觉楚涵没有过渡期就迅速进入了状态,每天谈得最多的就是语霞老师、艺兮老师、高喜华老师,与小伙伴们的开心事叽叽喳喳讲个不停,每天的收获说起来也是滔滔不绝。

  记忆犹新的是9月份一天大雨,晚上看到家长群里的感谢时,才知道是老师们帮助孩子们把湿头发、湿衣服、湿鞋子吹干,让孩子们可以舒舒服服,心无旁骛地上课;是老师们在打雷时把孩子们紧紧拥抱,告诉他们不要怕,在学校里老师就是妈妈。那一刻,我不禁意识到正是老师们这种温暖的陪伴、默默的付出,滋润了一五班的孩子们,让他们迅速成长成为一名小学生。很庆幸遇到这样赤诚负责的好老师。

  不久前的新小一双满月活动,让我有机会可以多角度,近距离感受校园生活。孩子们稚嫩的一声声“早上好”道出了文明礼仪之风,早自习时孩子们自发大声背诵诗词展现了平时训练有素、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课堂上各科老师们采用多元化的教学方式引导孩子们高效学习,一次次的提问和发言让课堂变成精彩纷呈的大舞台,处处可以看到学校和老师平时悉心教导的成果。当语文、英语、数学各位老师给家长们详细介绍学习情况、学习计划以及教学理念和目标时,不禁感受到他们兢兢业业的教学态度和丰富的教学经验。

  提前供暖的教室,风雨无阻的室内体育馆,健康可口的加餐点心,温热的牛奶,对孩子们体贴入微的满满爱意,家长也一样可以体会到。校长“发哥”用朴实的语言把教学育人理念娓娓道来的那一刻,我再一次深深意识到王府学校的确是软硬实力兼备的不二之选。

在大屏幕上看到平时活泼好动的楚涵作为一年级新生代表之一,落落大方地说出小伙伴们的心声时,看到视频里丰富多彩的艺体课,素质课上每个孩子的优秀表现时,“小荷才露尖尖角”瞬间浮上心头。如果说孩子是雏鹰的话,家庭教育培育了一只翅膀,学校教育则培育了另一只翅膀。作为家长我们将继续努力,与学校携手共进,让孩子们可以展翅高飞,创造美好未来。

借此良机,向每一位老师致以诚挚的谢意和敬意。

感恩相遇,携手共进,未来可期!

一(5)班 张钰涵妈妈

  选择学校,选的是实力。相比于一目了然的硬实力,我更在意需要时间慢慢体会才能了解的软实力,尤其是在孩子刚刚步入小学、迅速成长的阶段。被优秀的人引领,与优秀的人同行,自己也会用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规范自己。

在新小一的双满月活动里,短短半天时间,一(5)班的老师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印证并解读了孩子这两个多月来的变化。优秀,是会被传染的。

走心的课程

  因为喜欢一个老师,而喜欢一门课程,应该是很多人都有过的感受。我曾经问过孩子,最喜欢哪门儿课。孩子不假思索地回答:都喜欢。我原本以为是敷衍,等到自己陪孩子上完课才发现,孩子的喜欢是真心的,因为身为大人,我也喜欢。

英语课茜茜老师的角色扮演,语文课上语霞老师的识字游戏,早读时的古诗竞赛,老师们想了各种各样的方法来抓住孩子的眼球,激发孩子的兴趣,引导孩子们思考。想起平日里孩子回家兴致勃勃给我做科学实验,用新学的古诗来描述秋天,严肃的问我“0是单数还是双数”,跟我探讨on与up的区别……

正是老师们精心设计的“走心”课程种下了兴趣的种子,让孩子学会知识的同时,更进一步学会了思考。

有效的管理

  学好每门课程的同时,孩子也在学习自我管理。每天孩子跟老师和同学在一起的时间比跟父母多得多,所以,科学有效的管理方法非常重要。

一(5)班推行的奖惩制度和感恩教育令孩子受益匪浅。每次因为表现优秀得到小礼物,我都能从孩子脸上看到被肯定的幸福。

令我欣慰的是,因为被肯定,孩子要求自己更优秀,提议把班级推行的日常管理“小星星制度”引入家庭的正是孩子。每天晚上练习钢琴20分钟获得一颗小星星,完成英语练习打卡获得一颗小星星,在围棋课上表现突出额外获得一颗小星星,周六冰球联赛每场次有进步奖励一颗小星星。每周一统计,10颗小星星可以兑换一个小礼物。

奖惩表在墙上张贴,孩子清楚地知道自己每一天的表现,在家的学习也变得自觉起来。一张“偷师”的奖惩表正在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温暖的力量

  因为有幸被选为家委,我跟老师们接触的机会更多一些。从班级各种小物件的添置,到一些问题出现时提出解决办法,老师们真的是宁可自己委屈,都要首先考虑孩子们的安全和妥帖。下雨天撑在孩子头上的伞,用吹风机吹干一双双潮湿的小鞋子、小袜子,每次游泳课后清洗泳包……孩子讲起的每个小细节都让我觉得格外踏实和安心。

这次参加双满月活动,有几个画面深深触动了我。公开课上,个别同学回答不出问题,老师一遍一遍耐心引导,告诉那个孩子你可以;活动间歇,看到有同学找纸杯给爸爸妈妈倒水,张钰涵也跑去给我装了杯水;教室墙外,孩子指着张贴的画作和书写大赛的文字告诉我,妈妈你看这是我的,我会努力写得越来越好的。看着他小小的脸庞,我有说不出的欣慰和感动,我知道,在这样一个有鼓励、有引导、有榜样、有温度的集体中,我的孩子会越来越好。

  在老师们悉心的引导下,张钰涵被评选为本学期一年级优秀学生。我自知,每个人的成长都不是孤立行为,张钰涵的当选是因为他能够和如此优秀的老师、同学同行。

很高兴,我们当初在众多选择中选择了王府,很幸运,我们与一(5)班的师生结缘,愿孩子们在这洒满爱意的小家庭里,快乐成长,展翅高飞!

一(5)班 宝原野妈妈

  前段时间有幸参加了一年级新生的“双满月活动”,直观地看到了原野在学校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对学校也有了更多的了解,收获颇多。

班级教学成果分享环节,各科老师都介绍了他们的教学规划。平时和茜茜老师沟通孩子在校学习情况时,她总是不厌其烦、事无巨细,这次看到她现场授课,认真负责的教学风格再次感染了我。

数学老师李老师沉稳淡定,她讲到要多引导孩子从生活中发现数学,比如给孩子纸币去购物,在商场购物时给孩子讲解什么是折扣,这些观点对我很有启发,并暗下决心要好好实践下去。

  语霞老师担任班主任兼语文老师,她小小的身体里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像个小机灵鬼,蹦蹦跳跳和孩子们打成一片,可是该严肃的时候又沉稳大气,hold住全场。为了孩子们能更好理解和消化课上所学内容,她会利用私下的时间自编很多辅导材料分享给大家,可谓用心良苦。

学习之外,课间老师总会提醒他们多喝水,学校还细心地给父母也准备了加餐,早起没吃早餐的我美美地吃完了所有的食物,食材新鲜又美味,原野骄傲的说他每天都能光盘。

武术操展示之前,风雨操场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的新小一宣传视频里,突然看到了原野,小小的他是那么自信,那么从容,感谢语霞老师的发掘和培养,让我看到了他身上平时不曾留意的闪光点。

  曾经读过一句话:“坚信每一个学生身上都有闪光点,教育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相信孩子,相信他们每一个人都能够书写自己的精彩;就是要发现孩子,发现他们的潜能与个性,让他们真正的成为自己。”王府的老师就是这样的老师,王府的孩子是幸运的孩子。

  从原野4岁开始,我们就在给他择校,从西城到海淀,最后再到王府。开学两个月以来,看得出来他是真的开心,我和爸爸都越来越相信,选择王府是正确的选择!我们将继续和学校一起,在孩子教育这条道路上升级打怪兽!

编|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