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王府读书是一种怎样的体验?|一(5)班李鸣诺家长来信

  关于孩子,教育方式一定是每个家庭的思考重点;

关于教育,成长路径必然是所有家长的关注焦点;

关于成长,培养理念或许是家校共育的努力方向。

当初,经过多维度的对比与考量,最终为孩子选择了王府外国语小学,我们选择的标准非常简单,那就是适合孩子的才是最好的。因为选择的不仅是一所学校,更是一种具有竞争力又顺应未来的教育理念,还是一种在规矩中也能自由发展的成长方式。

1

在机遇与肯定中成长

在压力与规则下成材

  2020年,对于每一个人而言,都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对于Leo同学而言,最大的挑战莫过于疫情在家8个月后,重返一所完全陌生的校园。

先分享一个当初选择王府的小故事吧:

5月视频面试时,在吉林的Leo同学表现得有些紧张,面试结束后,在北京的妈妈即刻与面试官老师电话沟通。

令我感动的是,老师的第一句话是:Leo有些紧张,告诉孩子,老师很喜欢他,他很优秀,老师希望他能够自信地表达自己,不去考虑答案的对与错,并且叮嘱我安抚孩子,不要因为视频面试而令孩子产生任何紧张情绪。

正是因为王府首先关注的是孩子的心理健康,所以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这里。我相信,一所鼓励孩子自由表达、能够欣赏孩子不完美的学校,一定有一群包容、温暖、专业又有爱的老师们!

2

每一个孩子,

都拥有一双隐形的翅膀

  第一次参加Leo同学的双满月家长会,第一次真正走进王府,第一次倾听萌娃们的成长报告,我最大的感受是——快乐。孩子们快乐,老师们快乐,课堂氛围也很快乐。

班主任袁语霞老师分享了很多内容,如语文知识进度和学习方法,让家长明确地了解到孩子的学习情况,也收获到更好地陪伴孩子学习的方式;如行为习惯培养,使家长们了解到学校和班级是如何引导孩子们逐渐形成正确的世界观,如何更好地帮助孩子们成长,更以幽默和温暖的方式,分享了很多发生在班级里的趣事。

第一个分享的小故事,便与Leo同学有关:

9月的下雨天,班级中一个女孩子的鞋和袜子弄湿了,老师们在帮小女孩用吹风机吹干鞋子和袜子,这时,Leo同学走过去,捧起小女孩的脚说,踩在地上太凉了,放在我手上吧。

  这个故事听起来和学习没有关系,但却是语霞老师教给孩子们最宝贵的知识——爱心与感恩。语霞老师告诉小豆包们,每个人都有一双隐形的翅膀,只有不断努力、关心同伴、热爱生活的小朋友,翅膀才能快快地长出来,常带感恩之心,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

感谢语霞老师、艺兮老师和高喜华老师守护了孩子们身上最珍贵的初心和最纯粹的温暖,用想象力激发创造力,用创造力激活意志力。健全的人格是成材的基础,爱心和感恩则是成功的基石。

3

数学的神奇,

就在于生活中的随处可见

  数学在很多孩子的概念里,都是复杂而枯燥的,抖音里辅导作业时的哭笑不得,大多都是因为数学。

李静老师的分享让我明白:学习数学最好的方式,就是在生活中运用,在无意中有意的学习,让学习力与游戏力自由的转化,从而促使每个孩子在数学上都有良好的发展。

忍不住手动点赞李老师的这“五个凡是”:

1.凡是学生看得懂的,要让学生动眼去看,老师不教;

2.凡是学生讲得出来的,要让学生动口去讲,老师不说;

3.凡是学生想的出来的,要让学生动脑去想,老师不启发;

4.凡是学生写得出来的,要让学生动笔去写,老师不示范;

5.凡是学生做得出来的,要让学生动手去做,老师不演示。

  不仅是“懒妈妈”能培养出独立的好孩子,有时候要靠“懒老师”,才更容易培养出主动思考的好学生!

4

多维度分析,

才是对孩子最大的尊重

  我觉得教育最大的痛点便是:家长眼中的“好孩子”与学校定义的“好学生”如何划等号的问题。英语老师茜茜的三维分析法,给出了科学而充满温度的答案,那就是——能力VS成绩VS状态。

很感谢茜茜老师对于Leo在英语方面的鼓励与关注,给予孩子充分的时间去努力去进步,帮助他找到学习英语的良好状态,让Leo喜欢并且享受学习英语时的乐趣。

学习态度是第一位的,学习能力是第二位的,如果前两者都有了,相信学习成绩便是自然而然的种瓜得瓜了。用学习态度滋养学习能力,让学习能力反作用于学习态度。

  感谢王府外国语小学,虽然使老师们的工作量都变成了加法,但把家长们的压力值都改成了减法,让孩子们的成绩都表现为乘法!

感谢一年五班的所有老师,谢谢你们的多维度视角;谢谢你们的全方位暖心;谢谢你们的沉浸式教学!

感谢25个可爱的小豆包,谢谢你们告诉爸妈:我喜欢我的学校、我有8个好朋友、我们星期三要去海洋馆、我不害怕游泳啦、原来抹茶味的蛋糕也挺好吃……

当然,也要感谢作为宝爸宝妈的我们自己,因为选择王府,才让这群小小的后浪少年遇见了更好的自己;也让我们这些80后有机会成为最好的父母!

文|一(5)班李鸣诺家长

编|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