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示范,以研促教|小学部引领课双语学科及艺体篇

  关爱学生发展,关注教师成长,以教学为中心,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是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小学部教学工作的一贯宗旨。

定期组织合作教研,由教研组长、骨干教师上引领课,教师带着问题听课并展开分组讨论,引领教学理念,将先进的教学模式、教学策略融入课程中,切实提升每一位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

引领课激发团队智慧,培养具有研究意识,善于学习、善于思考、善于探索、善于实践的研究型教师,发挥教研骨干教师的引领辐射作用,提高了学科教研的时效性,已成为小学部教研的一道亮丽风景。

本期,让我们走入小学部双语学科及艺体课堂,一睹王府名师风采。

双语科学

双语科学课堂《影子》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自古就不乏诗句、文章描写光与影的美妙。光影交错间,带来太多太多的美好,也给二年级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妙趣横生的科学探索。

安艳波老师以一场惟妙惟肖的手影表演作为开场,编演影子演出作为大单元探究项目,同学们兴趣盎然地参与其中。

“没有承接影子的屏幕,到底能不能形成影子?如果没有光源呢?没有物体呢?是不是什么材料的物体都能形成影子呢?”学生小组讨论影子形成需要哪些条件,体验影子游戏,观察影子的形成,提出自己的假设,通过实验对自己的假设一一验证,互相分享结论,探究、思考、沉浸其中。时间不知不觉溜走,孩子们也得出了最终结论。

舞蹈

舞蹈课堂《踏雪去》

  曹丽君老师的《踏雪去》,情境设置第一部分主要利用搓手、拍腿等动作,制造声势,营造出“寒冷、捧着、扬雪、扎堆取暖”等有趣情境,第二部分营造在雪地上玩耍的场景“踏雪、滑雪、磕雪”,组成一节综合表演训练课。

教师带领学生观察生活情境的同时,锻炼膝关节的灵活性,体验藏族舞蹈的动律。

音乐

音乐课堂《哦!苏珊娜》

  结合三年级学生的年龄段特征,杨佳老师选择《哦!苏珊娜》这首具有美国乡村音乐风格的歌曲,让学生在演唱的同时,感受美国西部的演唱风格,认知“五弦琴”,同时把“弱气小节”和“切分音”唱好。

孩子们在课上反复学习演唱,并且加入打击乐器的演奏,充分掌握了本课的重难点。

美术

美术课堂《画恐龙》

  李蕊老师的“探索美术课”——《画恐龙》,用图片及音频还原了远古时代的宏伟,给学生带来感同身受的情景体验。

李老师通过分组探究和启发式教学的方式,引导孩子们联想、模仿、交流、探索恐龙的形体奥秘,并付诸纸上去分析,运用几何形体规划法,来归纳恐龙的体态并细化其特征。

孩子们绘声绘色地演扮起侏罗纪公园,一只只远古霸主跃然纸上,生动、活泼又可爱!

带着对远古的敬意,带着对艺术的向往,带着对课堂的眷恋,师生共同完成了一节生动的“考古课”。

体育

游泳课堂

  游泳是小学部特色课程。梁然、王妍二位老师在游泳课科学合理的教学框架引领下,课堂流程清晰,启发学生兴趣,合理利用时间,积极引导学生做到身体的各项配合。

为践行“一体两翼,多元发展”的育人理念,体育组全体教师通过反复教研,制定了小学部游泳十五级晋级标准,将蝶泳、仰泳、蛙泳、自由泳四种泳姿细化为不同等级,每学期进行两次测评,按照等级对学生进行分班,在有限的教学时长内,真正做到分层教学,保证每位学生都能够享受到量身定制的教学方案,更好地个性化发展。

编|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