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示范,以研促教|小学部引领课英语篇

  关爱学生发展,关注教师成长,以教学为中心,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是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小学部教学工作的一贯宗旨。

定期组织合作教研,由教研组长、骨干教师上引领课,教师带着问题听课并展开分组讨论,引领教学理念,将先进的教学模式、教学策略融入课程中,切实提升每一位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

引领课激发团队智慧,培养具有研究意识,善于学习、善于思考、善于探索、善于实践的研究型教师,发挥教研骨干教师的引领辐射作用,提高了学科教研的时效性,已成为小学部教研的一道亮丽风景。

本期,让我们走入小学部英语课堂,一睹王府名师风采。

  卢姣老师以Back to School这个话题为背景,结合Kid’s Box教材中Meera’s Classroom的内容,给二年级学生上了一堂情景教学英语课。

课堂上孩子们运用there be结构的多种句型,描述了教室里的陈设,并以小组合作问答的形式在现实的教室情境中进行对话交流。

在这样一堂英语课上,学生们完成了接受信息、理解信息、加工信息,并主动建构知识的过程,从而有利于学生实现语言认知能力和思维能力的发展。

 

马希彤老师带来KB6 U1 BeastlyTales一课。首先用视频导入,让同学们了解戏剧的表演形式,更加具有画面感;听前的层层铺垫、耐心引导降低了听力本身的难度,提高学生的听力能力;听中活动的设计改编更符合学生的学习需求;听后活动的对话练习展示了这节课教学成果。

从整体上,这节课教学目标明确,课程类型清晰,教学设计得当,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活跃,从教学预设到生成,一步一步环环相扣。

  魏薇老师带来Back to school一课,丰富生动而又不失秩序。

老师首先用一个关于学校物品的有趣视频导入本节课,之后通过提问、道具展示等多种方式,复习教室物品知识,通过数字游戏导入新知,通过归纳演绎法来教授There be句型,将任务型教学运用于课堂中,通过小组合作,运用所学句型完成统计教室里物品的任务。

学生们在魏老师的有效引领下,热烈讨论问题并积极参与到每一个课堂活动中。最后的小组报告环节设计巧妙,对本节课的内容可谓画龙点睛,让孩子们学会在日常生活中学以致用。

整节课张弛有度,脉络清晰,为学生们以及英语组的老师们带来了一节优秀的引领示范课。

  冯文博老师在Family Matters的课堂上,以多种多样的课堂活动,带领同学们讨论了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和每个人的爱好。

循序渐进、环环相扣的教学环节始终吸引着孩子们全神贯注地参与到课堂中来,大家畅所欲言,充分锻炼了孩子们的英语实际应用能力。跟着冯老师领会家庭成员之间美好的情感关系,又落实了核心素养教育中的人文情怀。

  董海军老师的课堂关注同学们的整句输出,在各个环节鼓励学生用整句输出信息。

课堂中设置了大量阅读环节,通过个人阅读、小组阅读和全班阅读等方式提高学生阅读意识,锻炼阅读能力。课堂采取的小组合作、同桌交流等多种学生互动方式很好践行了student centred teaching的理念 。

  于小佳老师带来family matters课堂。于老师的教学方法新颖独特,教学风格活泼有趣,班级气氛非常活跃。

于老师把分组教学贯穿课堂始终,培养孩子们的合作精神,课堂设计紧跟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关注每个孩子的课堂表现,为大家带来了一节精彩纷呈的英语课。

  “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在这个理念的影响下,田兆老师在课堂教学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努力探索、尝试如何能让学生尽可能多参与到课堂中。

学习当如旅行,要学会欣赏沿途风景;学习不应像赛跑,只去关注最终的先后。教师在教育教学中重点培养学生好习惯、好思维的逐步养成,更多思考和关注自己当下的教学对孩子们将来更加长远、有益的影响是什么。

引领课让教师对英语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检查评估,为今后提高英语教学质量提供了良方,指明了方向。

  于小艳老师讲U2 My School 的单元故事,整堂课气氛活跃,学生参与度高,热情高涨,互动形式丰富。

老师采用图片、TPR让学生融入情境,激活已知;学生小组比赛朗读故事,表演故事;课堂中学生通过朗读、做动作比赛说单词,巩固了重点单词的发音。在课堂最后学生能够流畅地通过小组合作朗读故事,课堂目标充分达成。

编|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