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学科壁垒,启发多元构想 | 王府教育实验区深度学习第五期研修班

7月30日和31日,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课程教材研究所主办的“深度学习”教学改进项目第五期网络研修班如期举行。北京王府教育实验区作为最早参与“深度学习”教学改进项目的全国实验区之一,积极参与此次研修班,并与全国专家互动交流。

▲王府教育实验区老师在王府学校百人议事厅参加“深度学习”研修班培训
 
此次研修分为通识研修、初中化学、初中生物、初中数学、初中物理、小学语文以及小学数学7个专场,共邀请了十多位国家级培训专家。他们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研中心、中国教研网、首都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和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等高校及组织。
在培训中,专家们分享了深度学习的整体情况、基本思路和主要进展,通过实践案例深入研讨了基于深度学习的教学实施策略和方法,就深度学习的解读以及学科本质下如何开展课堂教学进行了一场场精彩的报告。
▲十多位国家级培训专家,做线上分享
 
此次,培训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同步进行,不少王府老师表示专家的分享从单元教学设计理论和实践活动两个方面展开,并且分学科进行了深入探究,既加强了他们对“深度学习”项目的认识和理解,也启发了他们如何打破日常教学中的痛难点。
我实验区教师们多维度理解了“深度学习”理念,跳脱学科壁垒,启发单元设计的构想,同时感受到“深度学习”教学改进项目有助于回答教学系统中教师们的基本问题:什么样的学习内容更有价值——“让学生学什么”;什么样的学习目标更有意义——“学生应学会什么”;什么样的学习方式更有利于学习目标的实现——“怎么学”;什么样的方式能更好地检验学习效果——“怎么评”。
 
教师感言
 
北京交通大学附中的宋春桂老师分享的活动案例给我了很多启发和思路,“小组讨论”、“数学讲师团”、“讲评小组”、“好题推荐”、“百题推荐”、“微讲评”等活动都是可以让我们学习和思考的。其中我非常感兴趣的是“小组讨论”和“数学讲师团”,因为我觉得这两个活动都提供了学生充分的四维空间,在给同学讲题的同时,小讲师也会把自己的解题思维转变成研究问题思维,有输入也有输出,这对培养高阶思维的能力会很有帮助。但是也有一个现实问题,就是学情的不同导致我们不能照搬套用,非常希望期待专家们可以来我校访问交流和讨论。
——王府学校高中数学组 付翌晨
 
深度学习强调贯通,这个贯通既指一个学科之内不同章节或知识点之间的有机贯通,也指学科之间知识点和理解线之间的贯通。单元任务是深度学习落地于课堂教学的一个重要抓手,是初期实践深度学习的好方式。王府初中在过去3-4年间对IB课程MYP阶段的深入探索,成为了“深度学习”这个教法概念融入实际教学的基础。两种教学法体系又有异曲同工之妙。其中强调“单元学习”和“高于知识点本身的概念学习”是不约而同之处。也是初中目前各科教学所实践的。备课时,不拘泥于本章本节,而放眼至整个教材,去体系性划分“学习单元”,并在每个单元内用适当的、具有连贯性的“学习任务”供学生或听、或读、或想、或论、或查阅、或总结,并最终以恰当的评估方式进行学习成果的呈现。
——王府初中部生物组 罗盈盈
  
从内容单元到学习单元,是深度学习的重大突破。“单元学习主题”是课程实施的单元,以学科核心素养及其进阶发展为目标,对相关教学内容进行整合,体现学习目标、学习情境、学习活动、学习评价的一致性。
——王府学校高中科学组 王桂华
 
落实核心素养(综合表现为9大素养,具体为:社会责任、国家认同、国际理解、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审美情趣、身心健康、学会学习、实践创新。),与MYP教学非常类似,设计课程上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起到引领作用,按单元进行、使用学科大概念等内容。要以学科知识为基础,跳出学科从更高的角度去设计课程并最终回归到学科课堂教学中。
——王府初中部化学组 张识威
 
在《理论读本》中多次讲到“深度学习”的定义,有一特别提及的关键词——“有挑战性的学科主题”。根据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罗滨校长的阐述,“有挑战性”从维度和难度上,均需要从课程目标和学生学情进行多重考量。“有挑战性”的深度教学,需要在教师的引领下,学生“能设计”、“能加工”、“能组装”、“有感受”,即要求从完成从“双基目标”、到“三维目标”、再到关注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的教育教学转型。在会议中,小学部语文教师夏岩老师提出的问题,引起了小学部线上、线下培训教师的共鸣。她提问“如何理解目标先于内容,评价先于任务”。罗滨校长回答到,在教学设计中要做“逆向设计”,即“评价是基于证据的推理”。在教学设计中,目标要清晰,任务达成的效果(即评价目标)要清晰,真正做到“难的不难”、“旧的不旧”、“新的不新”。
——王府小学部教研处主任 代静 
 
掌握学科的核心知识,理解学习的过程, 把握学科的本质及思想方法,形成积极的内在学习动机,高级的社会性情感,积极的态度,正确的价值观,这样的任务只有在全身心投入学习中才能实现,只有学习真正发生才能实现这样的任务。同时,这对教师的要求也非常高。未来在王府的工作学习中,我们数学学科的任务是让学生能够用数学的眼光观察世界,用数学的思维思考世界,用数学的眼光来表达世界。
——王府学校高中数学组 朱佳萍
 
我觉得我们的MYP和“深度学习”理念的契合度特别高。利用“深度学习”这个项目的资源和平台,深化初中部的教学科研和教师专业化成长,是我们的参会目标。
——王府初中部常务副校长 赵燕梅(任期为2019/11/11至2021/7/5)
 

与专家交流互动

▲王府外国语学校小学部语文组夏岩老师与培训专家,就“教学中评价是如何先于教学任务进行实践操作”进行问答互动

▲王府学校高中科学组王桂华博士就深度学习与国际课程体系的融合问题与专家进行交流,得到了专家的耐心解答

▲王府初中部数学组解超老师就如何进行单元活动设计满足不同层次学生需求,与专家进行线上交流

▲王府外国语学校小学部语文组关昕老师就如何打破章节限制,进行大单元设计,与专家进行线上交流

 

On July 30-31, BRS, as a Basic Education Curriculum Reform Pilot Area, participated in the “Deep Learning” Teaching Improvement Program Phase 5 On-line Seminar held by the National Center for School Curriculum and Textbook Development of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

The seminar was divided into 7 subject sessions: general studies; junior high school chemistry, biology, mathematics and physics; and primary school Chinese and mathematics. More than ten national-level training experts were invited to this seminar from 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 Basic Teaching and Research Center of Beijing Academy of Educational Sciences, China Education Research Network, Capital Normal University, Shanghai Normal University, Northeast Normal University and Beijing Haidian District teachers Training College, as well as experts from other universities and organizations.

Experts provided an overall status update of the Deep Learning Program, discussed in-depth teaching implementation strategies and methods based on Deep Learning Program practical cases, and gave comprehensive reports of Deep Learning progress and how to implement subject-based classroom teaching.

The training was held online and offline simultaneously. Many BRS teachers said that this activity not only strengthened their knowledge and understanding of the “Deep Learning” Program, but also inspired them with new approaches to learning for conventional teac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