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过往 不惧前方 | 北京王府校区全体教职工大会圆满举行

7月15日上午,北京王府校区举行全体教职工大会。本次大会采用线下会议与线上视频相结合、主会场和分会场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校区各学部的近千名教职工在线参与了本次会议。

今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挑战,王府校区在抗击新冠疫情、开展线上教学活动的过程中,圆满完成了本学期教学工作的部署安排,递交了一份收获颇丰的期末答卷。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教育处原公使衔参赞、教育部国际司原司长、北京王府校区总督导岑建君在会上对全体教职员工表达了问候,并从线上教学开展情况、教育信息化建设、国际化人才培养、国际教育的未来等方面对我校今后的发展趋势和方向进行了阐述。

岑建君公参首先对防疫期间开展的线上教育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这是一次检验王府全体教师在线教育水平的实战操练,对今后发展线上教育打下了一个良好基础。而在6月份开展部分线下授课的过程中,也做到了线上线下教学内容的有效衔接,获得了家长和学生的认可。同时,还积累了宝贵的教学数据,这不仅覆盖了学生的学习行为、爱好与发展意向,还记录了教师的教学行为,很好的帮助我们发现自身的不足并加以改正。

对于校区教育信息化建设,岑建君公参表示近两年来,国家教育部对教育信息化相当重视,相继出台多份相关文件。我们今天采用的线上线下混合式的教学模式,也是王府学校今后发展的方向,这可以改变我们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从而更有效的实现教育信息化的发展目标。

在王府学校发展的近25年间,我们实现了国际课程大满贯,满足了不同学生的需求。而如何在现有课程的前提下,提高效率、提升质量,让教师团队更上一层楼,是我们接下来的努力方向,因为我们肩负着要培养千千万万国际化人才的重任。

教育部等八部委对未来人才的基本要求,包括培养德智体美劳、具有全球眼光的国际人才,但从目前来看,我们国家的国际化人才储备稀缺。而王府学校作为国际学校,所培养的国际化人才一定要具备这三项素养,一要具备扎实的学术素养,二要注重音体美多元发展,三要在充分了解中国历史文化的基础上,砥砺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

岑建君公参表示我们要对中国的发展及国际教育的未来充满信心,目前世界全球化和中国持续向好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随着世界各国人民的交往互动,特别是留学生的交流,稳定了中美关系,更好的促进了中美两国的友谊和发展。所以大家应该对我们的国际教育发展充满信心,同时也要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为王府百年名校的建设贡献我们应有的责任和力量。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原公使衔参赞、北京王府学校常务校长衡孝军,2008年就曾到访王府学校,12年间他见证了王府学校从硬件到软件各方面的迅速发展。他指出,王府学校的国际化办学程度高,与国际接轨密切,同时引进了很多国外先进的教育资源。课程体系及考试测评实现全覆盖,也形成了王府独有的国际化办学特色。在培养高素质的国际复合型精英领袖人才时,为学子们收获世界名校录取提供了宝贵的平台。同时,王府还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战略教学创新,能够平衡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的关系,让学生得到多元发展。

衡孝军公参表示,今年6月教育部等八部委在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教育对外合作的意见中,对培养什么样的人才,以及如何培养人才做了纲领性的描述。而根据目前国家的政策导向和王府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特点,应当从以下五个方面继续做好我们的教育工作。

一是高端人才的培养,随着中国在世界影响力的不断扩大,我们需要培养出更多可以适应国际组织工作、具备语言表达、专业知识能力、外交能力的综合素质人才。二是继续扩大和深化教育的对外合作,不断引进国外特别是发达国家的优质教学资源。三是发挥国际化教育体系和考试测评体系的优势,完善和细化我们的教育系统,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实施个性化教育。四是不断更新我们的教育思维,跟上时代教育改革的步伐,处理好国际教育和传统教育的关系,培养具有中国情怀的世界公民。五要重视师资队伍的建设,细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让王府的教育事业更上新台阶。

北京王府学校王广发校长对岑建君公参和衡孝军公参就王府教育工作及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发言表示高度认可,同时对抗疫期间全体教职工坚守岗位、尽职尽责、无私奉献的精神表示感谢。他强调,突如其来的疫情是对全体王府人的考验与锻炼,能帮助我们更好的完善工作职责、坚定执行力,从而做好长期应对突发状况、高效开展教育工作的准备。

对于特殊形势下如何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王广发校长表示,首先要将师德视为教育事业的主旋律,在国家提出优先发展教育战略的前提下,我们应详细解读国家政策与国际关系,积极响应国家应急保障,做好应试教育到素质教育的转型与改革,顺利接轨国际教育,做到融会贯通全面发展。

其次,课程改革要与时俱进。我们作为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首个民办中外合作办学的课程改革实验区,在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与测评时,更应重视师德师风建设以及良好的家校沟通机制,教师代表国家实施教育教学大纲,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不动摇,掌握教育主导权,实现学术立校、科研立校的校园氛围。

在打造信息化、现代化教育教学方法的过程中,提高远程教学标准,充分发挥卫星课堂、移动教学优势,以美国布什尔学校为信息化平台,在大连、成都、三亚搭建教学畅通、资源共享的教育大平台。进一步做好小、初、高课程改革的上下延伸,保证学习内容全覆盖,继续发挥小语种、升学指导对学生多元素质培养的作用,建立有流程、有标准、有考核的面向未来国际教育的新坐标。

未来我们要继续推动师资培养,开展短、中、长期师资教育培训。通过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让名师、专家、学者进校园,参与王府教育体系的建设,提升办学理念、办学思想、办学成果。因为疫情的原因学生的学习空间改变了,那么我们的工作方式也要改变,要将信息化建设与教学计划相结合,打造现代化远程教学环境,充分利用课改实验区灵活多样的专家教学和评估团队机制,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

王广发校长强调,在教育部等八部委教育政策的支持下,结合我们自身多年的办学经验,王府必将谱写出未来教育的新篇章。希望全体教职工弘扬正能量,共同为教育改革与创新贡献力量,继续坚守王府的育人理念,让更多的学子受益,去焕发他们在王府学习、发展、创造未来的动力与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