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府初中“奇葩说”辩论赛之“巅峰对决”

▲六年级刘梓璐、刘佐佐、张瑜哲、万宇昕四位同学组成的“全村的希望”队,获得王府初中部首届“奇葩说”辩论赛冠军。

 

“朋友圈要不要屏蔽父母?”

“不想当学霸,我错了吗?”

“我们要不要支持低龄留学?”

 

5月21日,一道道贴近学生生活的“王府奇葩说”辩题正式公布,瞬间点燃学生们思辨激情。44名同学们跨越班级与年级界限,自由结成11支参赛队伍。经过单场淘汰赛、循环晋级赛和总决赛的激烈角逐,六年级刘梓璐、刘佐佐、张瑜哲、万宇昕四位同学组成的“全村的希望”队,力压群雄获得本届“奇葩说”辩论赛冠军。

 

总结赛上,双方唇枪舌剑,互不相让

 

领导、老师坐镇点评

 

6月9日,这支“新锐之师”携众望,迎战王府初中辩论队,围绕“要不要支持低龄留学”这一辩题,开启 “巅峰对决”。“全村的希望”队作为正方,率先列举了低龄留学的一系列优势:海外的语言环境更有利于我们的英语学习;留学本身也是独立能力的培养;留学也可以帮助我们积累海外的人脉资源。

 

▲王府初中辩论队成员:陈晓禾、钱盈盈、赵银续、吴思彤
王府初中辩论队作为反方立刻犀利指出:“美国枪击案频繁,我们不能不考虑安全隐患;低龄留学容易造成对祖国文化认同的危机”,乘胜追击,质问正方低龄留学造成的人才流失问题又该如何解决。

六年级学生人虽小,却气势不小。在自由辩论环节中,面对高年级学姐低龄留学造成无法学 完传统中国文化的观点,六年级张瑜哲犀利呛声:“中国文化五千年,博大精深,是学一辈子都难学完的,更不用说只在低龄学习阶段了……”

一针见血,激得反方气血沸腾,让观众大呼精彩。

 

王府初中部八年二班赵银续是王府初中部辩论队的成员,也是本次“王府奇葩说”辩论会发起人之一。在谈及举办本次辩论赛的初衷时,她说:“思辩真正打动我的时候,是在第一次辩论赛的前一晚。同学老师十个人在音乐教室讨论辩题。桌上的披萨被拷上了‘不完工不能吃’的枷锁,大家一边抱怨老师的无情,一边低头勤快地敲键盘,暖光灯懒洋洋的打在每个人身上,疲倦倒也有味。所有人一起为同一个目标而努力的气氛,是哪怕筋疲力尽却也会在回忆起来觉得幸福值得。我们希望更多人拥有这种幸福感受,体会到一起奋斗的快乐。”

 

陈晓禾同学是王府初中部学生会副主席,也是本次“王府奇葩说”辩论会的另一位发起人。对于“奇葩说”辩论赛的名称她这样解释道:《奇葩说》是一档融入辩论元素的大众节目,节目贴合年轻人所关注的话题,引起了很多八零、九零后的注意。王府“奇葩说”辩论赛会引用《奇葩说》的形式,主要选择贴近学生生活或者大家感兴趣的辩题,让辩论这件事变得更活泼生动,在舌战群儒和思考的过程中也让大家感觉到辩论的乐趣。

 

因为辩论本身就是乐趣所在啊。

 

(文|马骏 摄影|詹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