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让我变成“瓦力”守护你|二年级家长讲堂

世界地球日
乘坐时光机

踏上700年后

垃圾遍布、满目疮痍的地球

和瓦力一起

分类清理垃圾

(图片来源于网络)

4月22日正值“世界地球日”,上午,王府学校国际报告厅内,迎来了本学期第三场家长讲堂《垃圾的奇妙旅行》。孩子们在二(7)班郭品屹妈妈的带领下,走入垃圾分类的世界。

郭品屹的妈妈拥有重庆大学环境工程硕士学历,从事环保工作20余年,是一名资深的环保人士。她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引发一个个小脑瓜进行深入思考:

我们每天产生多少垃圾?

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人均生活垃圾年产量为440公斤,折合每天产生1.2公斤垃圾。全国城市垃圾的年产量达1.5亿吨,且每年以8%到10%的速度增长。

假如一个城市1天不清运垃圾,那么,垃圾桶、垃圾场周边会堆满垃圾;假如3天没人清运,那么大街小巷到处都是垃圾;七天呢?只见垃圾不见人。

所以,垃圾处理问题绝不是小事。

生活垃圾有什么污染?

破坏土壤、侵占农田、影响庄稼收成;

污染空气,垃圾腐败后产生恶臭、释放致癌物质,影响身体健康;

污染水体,对农业用水、饮用水造成污染;

滋生细菌,通过蚊虫、蟑螂、老鼠等大量传播;

动物误食垃圾后在体内无法消化,又不易排出体外最后导致动物死亡。

什么是垃圾分类?

在源头将垃圾分类投放,并通过分类收存、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垃圾如何分类?

“垃圾家族”超级庞大:

纸张、金属、塑料、纺织物、玻璃属于可回收垃圾;

污染纸张、废弃食品袋、一次性餐盒、烟头、坚果壳、陶瓷属于其他垃圾;

剩菜剩饭、过期食品属于易腐垃圾;

废弃电池、荧光灯管、过期化妆品及药品、废油漆桶、废水银温度计属于有害垃圾……

瓦力的双眼之间装有激光切割仪,可以切割、压缩垃圾,它不知疲倦、乐观积极、热爱美好的地球。

让我们变成瓦力,做到Reduce(减少)、Reuse(重复使用)、Recycle(循环利用)。珍惜地球,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管校长为郭品屹的妈妈颁发“王府荣誉讲师”证书

▲郭品屹妈妈、年级组长高秀丽老师同“最佳小听众”合影

文/晓婉

摄/任胜君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