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听“她说”|走进橙志展的艺术世界 打破性别的禁锢与藩篱

“我有一个五颜六色的背包,作为一个男生,这个色彩鲜艳背包曾让我遭到别人的质疑,那一刻我意识到性别刻板印象原来如此根深蒂固,为此,我背着这个背包去了很多地方,想借此观察人们对于性别的看法,也想借此探究自己能为推动性别平等做些什么?”

这就是联合国妇女署青年项目官员李硕于5月6日在北京王府学校清正书画院举行的橙志沉浸式艺术展开幕式上,分享的一个关于背包的故事。这只五彩斑斓的背包,揭示了日常生活中普遍存在的固有认知现象,启发现场听众打破性别刻板印象,做推进性别平等的行动派。

高中部校长王劲松出席活动并致辞,他感概此情此景让自己回忆起在橙志一期项目中所目睹的同学们的成长,同学们在领导力方面得到了培养,他们是身边的”Change Makers”,是生活里的Hero。荷兰Trevianum High School校长Nicole Vandooren对于参加本次展览表示感谢,希望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到橙志项目中来,为推动性别平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来自高二9班的李雨泽同学分享了自己在个人服装系列作品“长眠于此的美丽躯体”中的创作感受,作为一名青少年他目睹了许多人由于性别不同所遭受的不公平待遇,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艺术作品来传递心声,表达自己对性别平等的直观感受。

▲赵鹏同学担任本次艺术展主持人
本次展览在联合国妇女署的支持下,由橙志社30位同学和老师历时半个月筹备完成。经过最终评选,展出的40件作品主要围绕“SHE·SAYS 她说” 这一主题,引导大家去关注女性的独立思考,聆听女性所思、所想。展览将持续至5月17日,学生和老师们希望通过油画、摄影、书法、雕塑、装置艺术等不同艺术形式,把自己对于性别的态度、社会上性别不平等的现象充分表现出来,以便让更多的同学意识到,其实志同道合的同学离大家很近,而性别不平等也离大家很近。

部分作品展示

<失语者> 匿名
女性常常被世俗的枷锁禁锢,她们的心声无人聆听,无人关心,无人问候。她们被定义,被讨论,被评价,被指责,被要求,被禁语,无法言说。

▲<致敬敦煌系列> 苏晓佳 艺术导师
抛开性别的界定,众生平等,承认差异,尊重多元,追求内心的平静,找到本真的自我。你来到这个世界,并不是因为性别成就了你,而是因为你自己才让生命的存在有了意义。

<永恒> 赵一睿 高三三班
什么是永恒?是精神与感官的存在。在现实世界的观念中,对女性的外在美倾注了太多评论,外貌、身材、肤质、发色甚至是穿着,都被附加了太多关注。而重新审视女性的内在美,则代表对真实自我的尊重,是女性魅力的展现,是最应该被铭记的永恒。

▲<禁锢> 李雨泽 高二9班
打破人类的惯性思维,接纳世界的多种可能。我们时常被压力束缚,被环境影响,被世人误解,被观念左右,在错乱的时间与空间中找寻自身的平衡与定位。作者用错置、悬空、分割、集合、叠加的装置手法激励我们冲破压力,打开困局,重新领会生命的感悟。

王府学校一直注重教育平等和社会公平,多年前就已开始和联合国妇女署等展开深度合作,以“他为她全球项目”、“橙色校园行动”、“和谐性别关系青年领导力项目”、模拟联合国大会、青年论坛等为契机,让王府学子们通过亲身实践践行女性权益保障和两性平等的宗旨,也让同学们以全球化的视野及格局和更积极包容得心态融入到国际事务当中。

▲王冕晨参加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第六届青年论坛

赵鹏参加2019年经济及社会理事会青年论坛

目前橙志一期项目已经培养出王冕晨、赵鹏等一批优秀的具有性别平等意识的青少年,如今随着二期项目的开启,ChangeMakers希望扩大试点项目的规模及范围,覆盖更多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青少年人群,增强青少年对于“性别平等是达成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基础和前提”观点的了解,继续为性别平等献力量。

On May 6, UN Women, Beijing Royal School and  Beijing Royal Charity Foundation opened a  Change Makers Immersive Art Exhibition themed  “SHE.SAYS” in BRS’s Qingzheng Calligraphy  and Painting Institute. Thirty students and  teachers from BRS Change Maker Club prepared  and organized the event in ½ a month’s time.  This is a brand new stage for the UN Women’s  Peer Leadership for Healthy Relationships  Programme Phase II which was launched on  December 15 2018.

The 40 works on display– oil painting, photography, calligraphy,  sculpture and art installations–were all  created by BRS students and teachers and  epitomize the theme “SHE.SAYS”. BRS artists  aspire to inspire audiences to take notice of  women’s independent thinking, and to tune in  to women’s inner thoughts. The exhibition is  open to all visitors until M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