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学多一点创意 │ 一年级“七巧板拼世界”拼图比赛

近又有七巧图,其式五,其数七,其变化之式多至千余。体物肖形,随手变幻,盖游戏之具,足以排闷破寂,故世俗皆喜为之。

——清·陆以湉《冷庐杂识》卷一

因变化多端、形色各异,七巧板不仅备受国人喜爱,于18世纪的时候传到国外后,立刻引起外国人极大的兴趣,并被称为“唐图(Tangram)”。

为了让学生更好地了解七巧板组合图形的不同拼法,提高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和动手操作能力,发展创新思维和空间观念,结合“认识图形”这一单元知识,本学期一年级数学教研组举行了“七巧板拼世界”拼图比赛。

本次比赛分为两个阶段:一是以班级为单位的海选,二是年级组展出评比。经过两周的初赛评比,一年级各班选出了十副优秀作品参加年级组的展出评比。

▲1.5班学生作品

▲1.6班学生作品

▲1.7班学生作品

▲1.8班学生作品

▲1.9班学生作品

▲1.10班学生作品

整个赛程精彩纷呈,孩子们尽情发挥自己的想象,一个个精巧的构思,一份份新颖的创意,可爱的小狗活灵活现,远航的渡轮整装待发,喷发的火箭发射升空,温馨的台灯等待晚归的人。

▲1.11班学生作品

▲1.12班学生作品

本次大赛的作品展出地点为教学楼二楼外旋梯平台处,欢迎老师和同学们前来观赏,为心仪的作品投票。让我们和一年级的小豆包们一起,继续在美妙的数学世界中探索、前行吧!

文/王丹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