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拂面柳依依│李宏老师“心的感受”之旅

三月里春风和煦,三月里阳光明媚,3月21日正值春分,北京王府外国语学校小学部邀请到心理专家李宏老师,为大家带来一场“心的感受”之旅。

李老师引领各位老师用冥想热身的方式开启这次不同寻常的旅途。随着李老师环环紧扣的一个个问题,老师们开展“头脑风暴”,纷纷列举自己在日常教学及子女教育过程中遇到的挑战及对未来的期望。

“当你打开房门,面对20年后的你的孩子,你希望他/她是什么样子?”
“阳光、有朝气”“自信、成熟”“善良”“感恩”……

当所有问题回答完毕,“挑战”及“期望”赫然纸上,如何在二者间搭建桥梁,让“天堑变通途”,大家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中。

“自我实现和尊重”居于马斯洛“需求模型”的高层级别,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应作为我们与他人沟通交流的重心。

一个个巧妙设计的小游戏让老师们在情境模拟中,心生共鸣。正如李老师所言:所有的行为背后都有其目的,最重要的是我们要了解自己,看到自己的不同,更要了解身边的人。

李老师引入了“私人逻辑”的概念。根据个体心理学创始人阿德勒的“私人逻辑”理论,人的观念、行为、价值观的形成,都是基于诠释、感受、决定、行动这几方面的影响。每个人都有自身的私人逻辑,并受固有的信念所影响。因此作为教师或父母,我们要适时发现并改变自己的私人逻辑,更要以平等的尊重为前提,帮助孩子建立积极正向的逻辑体系。

作为教育工作者,从“心”出发有着更为深远的意义。教师应不断提升个人感知力,不断完善自我人格,发现和接纳孩子真正的心理需求,为其创造良好的心理发展条件,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在温暖上进的学习环境中成长,这也正是李宏老师为我们带来的最美珍宝。

文/魏春蕾

摄/晓婉

编辑/晓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