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赞美生命的人,你准备好了吗?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人们常常将教师比喻成“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燃尽自己、照亮别人的蜡烛”,这其中,有对教师成就桃李芬芳的赞誉,有对教师默默奉献的颂扬。

实际上,教师之于学生,犹如父母之于子女。因为每一位教师,都只能陪同学生走一段路程。到了分别的节点,学生继续迈向诗和远方,追寻新的目标和理想。而教师也将转回身,拥抱新的学生们。

若干时间过后,在某一个点、某一件事甚至了无波澜的生活中,学生会突然发现,自己的思想、自己的处事原则、自己的三观中,有我某位老师淡淡的影子。

是的,教育是这世界上最特别、最奇妙、最千变万化的事情。

你可能会忘记课堂上数学老师讲过的公式定理,语文老师讲过的诗词,却在多年以后仍清晰记得老师一句简单的鼓励,一个温暖的抱抱,或是一个肯定的眼神。

是的,教育的绝美之处,是因为在赞美生命。教师的伟大之处,是因为你能塑造一个人的灵魂,并影响一个人的一生。

3月20日,王府外国语学校小学部校长管小波先生,以前苏联著名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为切入点,为小学部年级组长、班主任老师们,带来一场精彩的校内分享会。

管校长在分享中由浅入深、由己到人、由师到生,提出了十五条具体建议:

一.明确自己的职业特点。教师从事的工作,是塑造一个人的灵魂;

二.永远不要低估你眼中的差生。春天的花朵里,没有好坏之分;

三.别让自己成为新文盲。要成为终身学习者,多读书充实自己,保持与时俱进;

四.将教师视为终身职业。以教书育人为傲,享受教师职业带来的成就感;

五.坚持阅读。腹有诗书气自华,让阅读丰盈人生;

六.在床头准备好笔和本。随时记录下头脑中的灵光一现;

七.要学一点幽默。有时候,幽默的力量要比严厉大得多;

八.学会原谅自己和别人。带着尊重的沟通,打消沟通中的对立;

九.让学生摸得着你的关注。当你给予学生关注时,孩子一定会回应你;

十.不要吝啬赞赏的语言。老师的一句鼓励,可以成为孩子无限的动力;

十一.将惩罚进行到底。好的教育不是只有鼓励和表扬,应该及时告诉孩子,哪些是对的,哪些是错的;

十二.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每一个决心献身教育的人,应当容忍儿童的弱点,不能简单的用成年人的标准去要求孩子;

十三.不要高估了自己的作用;

十四.关爱每一个孩子,让孩子感受到公平;

十五.教会孩子懂得爱、感恩爱、回应爱。

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文/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