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艺术 | 课堂上讲一千次,不如美术馆里画一次

12月22日,北京王府初中部将美术课堂“搬迁”到了北京今日美术馆,在那里,王府初中部的学生们跟着美术组巩固、王文玉及王真三老师,一起赏析了筹备三年之久的法国女艺术家尼基·圣法勒个展。

 

这位二十世纪传奇女艺术家,在王府初中生们眼前展开了一副绚烂多彩、凝聚生命核心的“花园奇景”,刷新他们对艺术的理解。

 

“艺术需要感知,它激发于对世界的‘爱’,”尼基·圣法勒没有受到过专业的绘画训练,却能在自己的作品中大胆表达内心想法,形成独特风格,“希望学生们能在这些充满力量的顶尖艺术作品中得到启发。”

来自7年4班的王天其同学在观展感想里写道:“她的作品,让我们看到所有人都有一扇为自己打开的大门。”

7年1班的岳俊沣同学说:“我最喜欢‘塔罗花园’系列,因为里面大量运用了高迪的建筑风格,而高迪是我最喜欢的艺术家之一。”

9年6班的朱嘉盈同学则认为尼基是一个很勇敢的“女性主义”画家,她一直都饱受身体和精神问题困扰,却能创作出大量女性主义反思作品,她创造的“射击系列”有着自由的特征,同时也有大量的回忆、悲哀和痛苦……

 

观看画展的过程中,老师们为学生们细细分析着各种作品的画风、笔触,讲述不同材质的使用对作品风格的表达。学生们还进行了本次观展的现场作业——临摹一份最喜欢的作品。

 

据悉,初中部的艺术课程,同王府高中部AP艺术课程紧密相连,不少学生在初中部阶段接受素描、色彩、空间、以及点线面基础设计等基本功的学习后,直接进入王府AP艺术工作室学习,最终步入美国艺术名校。

 

这次初中部艺术实践课堂,让同学们直观地感受到世界顶尖艺术水平的魅力。艺术是一门学习对美的感知与表达的课程,在看见自己与看见他人的过程中,寻找与世界的共鸣。据巩老师介绍,在不久的将来,初中部将进行包括户外写生、壁画临摹以及艺术讲座等系列学术活动,他和同事们将带领同学们去探究更广阔的艺术世界。

(文|王文玉 摄影|詹敏 编辑|饶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