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吾辈自强|一二·九运动纪念活动特辑(二)

编者按:

 

  “停止内战,一致对外!”

  “打倒日本帝国主义!”

  “打倒汉奸卖国贼!”

继“九一八”事变之后,日本在东北地区推行殖民地化统治的同时,利用南京国民政府的不抵抗主义,妄图全面在华北进行政治、经济、文化侵略。1935年12月9日,北平数千名大中学生冲上街头游行示威,他们振臂高呼,声声呐喊惊醒了沉睡着的中国人民。

一二·九运动公开揭露了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打击了国民党政府的妥协投降政策,它配合了红军北上抗日,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新高潮的到来。

12月7日起,北京王府外国语小学部教导处发出了一二·九运动纪念活动倡议书,号召王府娃们把个人命运同国家前途紧密联系起来,奋发进取,正德笃行,为国家的繁荣富强做贡献,做爱国有为的好少年!

班主任老师和家长、孩子们纷纷响应号召: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到国家博物馆观看“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看抗战题材电影和相关书籍……

一幅幅照片,一篇篇读后感是孩子们真情实感的写照。让我们将先烈们勇往直前、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发扬光大,铭记历史,展望未来!

五年级读后感

正义必将战胜邪恶

——观《东京审判》有感

文/五(4)班 周封羽

  终于在起伏跌宕中看完《东京审判》这部电影,感触颇深。这部电影使我意识到了正义的重要性。

《东京审判》讲述的是抗战胜利后,联合国各国的法官对日本军国主义战争分子在战争中犯下的罪行的审判,历经千辛万苦,最终将犯罪分子送上绞刑架的故事。

观看过程中,我随着电影的情节,心情越来越气愤,也越来越震惊!在《东京审判》里,最令中国人民憎恨的就是日本帝国主义战领了大量的中国土地,并强行掠走了大量的资源。

印象最深刻的是南京大屠杀中,日本人用乱枪等多种方式杀害手无寸铁的老百姓,手段残暴,毫无人性!老百姓们有的被砍头,有的被割下耳朵,还有的被扔入冰冷的江中,原来清澈的江水,瞬间变成了血海,想想那场面是多么的可怕,也是多么的震撼人心呀!

他们的种种罪行,简直是罄竹难书。抗战胜利后,联合国组织各国的法官对他们进行了审判。发动南京大屠杀的主要负责人物松井石根,在审判中,滔天罪行被他们轻描淡写的一带而过,他辩解到自己在距离南京200公里外的地方看病,不知道这件事。多么荒谬而无力的辩解!最终,没能逃过法律的制裁,被判了绞刑!大快人心!

观看完后,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在憎恨残忍的帝国主义同时,也暗暗下定决心: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学会更多的知识,这样就可以研究更多的东西,让科技更加发达,我们国家就会越来越强大。只有我们国家强大了,才有话语权,才不被别的列强欺凌!我们要做到强大后不欺负弱小,也不惧怕列强,有礼有节,不卑不亢!从我做起!

就像大法官休尼特说的一样:正义虽然会迟到,但正义终将会到来!

深刻的教育

——观《东京审判》有感

文/五(4)班 郭译韩

  在现在美好的日子中,战争几乎都消失了,我们有吃有喝,在蓝蓝的天空和绿绿的草坪间幸福而欢乐的生活。但是,我们有没有想过在中国解放前,有多混乱和落后?

《东京审判》这部电影讲的就是解放前中国的软弱与落后。电影故事的时间发生在1946年5月3日至1948年11月12日。历史上的自大和锁国让中国变得积贫积弱,连周边的小国也逐渐变成了军事经济强国,超过了中国,而且侵略中国,制造了九一八事变、卢沟桥事变、南京大屠杀惨案等等,屠杀了千千万万的中国同胞。

影片在抗日战争胜利后,美、中、英等战胜国派出了各自的法官组成了国际法庭,对日本的甲级战犯进行审判。审判的历程特别艰难,经历了两年多的时间,才让那些战犯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影片中同时描述了日本老百姓因为战争所承受的苦难,也让我们认识到战争的发生对于任何一方来讲,都是残酷无情的,都是一场灾难。所以我觉得和平对于任何一个国家来说都是非常重要,非常可贵的。

看完了电影,我更深地理解了和平来之不易,弱国被强国欺凌的事实,所以,我们中国要发展,要强大,才不会再次发生这样的悲剧,才不会再次受列强的欺凌,同时我也要好好学习,多长本领,为祖国的强大和发展尽自己的力量。

 

《东京审判》观后感

文/五(4)班 孙浩轩

  看完电影,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深感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和平盛世。也激发了我的爱国热情,铭记历史,不忘屈辱。

从九一八事件开始,日本法西斯抢夺资源,残害人民,企图消灭中国,发起非正义的侵略战争。在这种危机下,中国军民众志成城,舍生忘死,奋起抗战,最终凭借血肉之躯和钢铁意志,打败日本,获得了胜利。

《东京审判》异常艰苦。当时的中国国力是最薄弱的。别的国家都派来了很多人,而中国只有几个人。

中国是受伤最大的国家,是主战场,英国只是退让投降,然而英国却坐在我们前面。在强大的外国势力面前,以梅汝璈,倪征燠等为首的中国外交官,据理力争、团结协作,斗智斗勇,最终以微弱优势,赢得诉讼,惩治了战犯,捍卫了国家权益和正义。

这种精神深深震撼了我。更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中国作为战胜国,非但没有屠杀日本败兵,占领日本,反而以德报怨,以仁义博爱之心,护卫遣返日本兵,放弃战争赔款、割地等。只求惩罚杀害中国军民满手血债的主要战犯,东条英机、土肥原等,这种大国精神令人钦佩!

这部影片使我深深意识到:只有国家强大,才能拥有和平,人民才能幸福。正因为有梅汝璈一样的有爱国心、正义感的优秀外交人才,最终才能赢得胜利。

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时代,努力学习成为优秀的人才,报效国家。少年强则中国强,相信祖国的未来在我们手中会更加繁荣昌盛。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正义的审判

——看《东京审判》有感

文/五(4)班 范雨馨

  看完《东京审判》,我对日本鬼子的憎恨又加了一分。

《东京审判》讲的是由11个国家组成的国际法庭花了两年半时间终于把几十个死不认罪的日本战犯定罪。我国派去的法官梅汝璈以弱国之姿,历经千难万阻争取国家尊严,我觉得他是一位非常爱国的法官。

有一位懦弱的日本战犯装疯卖傻逃脱了审判;还有一些自称爱好和平的战犯企图掩盖事实,死不认罪。这些该死的日本鬼子反正最后也会被定罪,何必再做一些无谓地挣扎呢?可笑的日本鬼子也有可笑的名字——土肥原贤二。

其中还审判了南京大屠杀、皇姑屯事件等惨无人道的屠杀中国人的无耻行为,这更证明了日本人妄想侵略全世界的可笑的阴谋必然失败。

故事还讲了日本的一家战争受害者,他家的弟弟在战场上从纯净的小孩变成了杀人狂魔,妹妹也伤痕累累的回到日本。所以真不知道日本是怎样想的,自己的平民也受到伤害,还是要发动战争。

最后法官们竟然还为要不要将战犯们处以死刑而争论,最终以一票之差通过了执行死刑这个选项。

那些可恶的日本鬼子终于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愤怒与思考

——观《东京审判》有感

文/五(4)班 杨秉宜

  为了纪念一二·九运动,我们响应学校的倡议,观看了《东京审判》。影片中讲述了日本侵华战争中的滔天罪行。光是南京大屠杀,日本侵略者就疯狂杀害了我们三十万同胞,行为令人发指。看到这里,我气愤地留下了眼泪,为在侵华战争中失去生命的同胞感到难过,也更加激发了我对日本侵略者们的憎恨!

一九四六年,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在东京审判日本战犯。由梅汝璈法官为首的中国代表团遭受到种种困难和挫折,整个法庭不赞成死刑的人占多数。面对战犯对所犯下的罪行百般抵赖,中国法官与检察官与他们斗智斗勇,最终法庭将臭名昭著的战犯送上绞刑架。

我很感谢学校的倡议,让我们有机会去深入了解那段屈辱的历史。中国人民历经苦难,经过十四年艰苦卓绝的斗争最终赢得了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

作为学生的我决心努力学好文化知识,长大后报效自己的祖国,使她变得更加繁荣昌盛。回顾历史也让我懂得要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珍惜和平。

义愤填膺

——《东京审判》观后感

文/五(4)班 周劭函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由于参与战争的国家多,战斗时间长,参战的国家中,中国人民几百万几百万的死亡。几百万!这是一个多么惊天动地的数字啊。而导致这场令中国人感到悲愤的战争的始作俑者不是别国,就是日本!

令人感到痛心的是,在这场战争中,死亡大多都是平民,他们与战争毫无关系,却还是死在了日本的枪口下。在二战结束后,战胜国美国,英国,中国,加拿大等十一个国家组成“远东国际法庭”对战败国日本以及挑起战争者东条英机及其他三十多甲级战犯进行审判。

在审判开始之前,远东国际法庭开会,并在会议上宣言。这时,参加审判的中国法官梅博士提出了要求,要求按照无条件投降书上的签名顺序来给法官们安排坐席。梅博士和美国的老卫争论了很久,最终梅博士以精湛的语言争取到了坐在大法官左边的权力,也争取到了中国人的尊严。

看着那些给中国带来灾难的理应被中国人唾弃的甲级战犯们一步步垂头登上被告席,我心中升起莫名的对日本人的怒火。这三十多名战犯,居然在检察官问他们有无罪时统一说自己无罪!这种对法律的欺骗,对人间文明和真理的践踏——正如在宣读判决时说的——这是对真理的蹂躏!

一二·九运动有感

文/五(5)班 孔呈宇

  1935年12月9日,北平大中学生举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抗日救国示威游行,反对华北自治,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保护中国领土完整。12月12日,北平学生举行第五次游行,之后他们号召全国学生在各地喊出“抗日救国”等口号。最后中国政府给出回应,并在中国组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一二·九运动得到了全国人民的支持和响应。

今天我又从电脑上了解了一二·九运动,当时六千多名北平学生展示了青年们的热血豪情和爱国主义的抗争精神,深刻诠释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真谛,他们无畏的精神始终激励和感动着我们。

“少年兴则国家兴,少年强则国家强”,作为新时代学生的我们应该铭记历史,牢记国耻,记住12月9日这个神圣的日子。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也应该向他们一样有强烈的爱国精神、责任感、使命感,为祖国的繁荣发展更加努力学习!为中国的振兴而奋勇前进!

电影《铁道飞虎》观后感

文/五(5)班 郑爱夕

  看了《铁道飞虎》,我感觉日本人是那么野蛮。又感觉中国竟然那么弱小,多亏了飞虎队,中国才能炸掉大桥,要不然我们就会被打得落花流水。

落后就要挨打,要是中国能早点明白这个道理,就不会那么狼狈了。虽然中国那时候很弱小,但我觉得日本人更可恨。

这帮可恶的鬼子,竟敢在中国的领土上横行霸道,为所欲为。如果历史可以重演,我们一定要强大,千万不能再腐败了。

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且行且珍惜。让我们好好学习,正德笃行,让祖国的未来更加强大。

编辑/晓婉